六旬亚裔老人温哥华拾荒21年 善举感动加拿大
2018-10-1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一位花甲老人,一袭破旧衣衫,一副佝偻背影……在温哥华,有一位62岁的亚裔老人,用21年的时间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如今感动了整个加拿大。

       有人说,一个人如果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那必会成功。小编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坚持一辈子一件事,但在温哥华,在我们的身边,却有一位普通的老人,用21年的时间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翻捡每一个垃圾箱,收起每一个别人丢弃的瓶瓶罐罐……

       乍见老人,总不免叫人心生怜悯,若不是老人生活困难,谁会在垃圾箱里寻找营生、苟且度日?

3_111014U3.jpg

  老人名叫Gia Tran,今年62岁,在越南出生,38年前移民来到加拿大。

       她是BC省癌症协会温哥华办公室的常客,这里的工作人员对她简直太熟悉了——21年来,除了周末和节假日办公室不开门外,她几乎每天都到这个办公室,和工作人员聊聊天,问问这里的情况,然后捐出一天的善款,比如就在上周五(10月5日),她就照例又来到这里,捐给癌症协会一张$10的支票,外加一枚$2元的硬币,工作人员则递给她一张收条……

       十元八元捐一次确实不多,但时间却长达21年!你能想到老人一共为这里捐款多少?CBC的记者也专门就捐款总数问题向癌症协会办公室求证过,但协会CEO告诉记者,这里只保留最近十年记录,不过根据他个人估算,老人21年里捐出的善款总数不会少于$15,000元!

3_114945E2.jpg

       小编相信,即便是$15,000元,对很多人来讲也算不上什么大树,但它的珍贵在于,这是一位花甲之年,本该颐享天年的老人,从街角、从垃圾箱一点一点捡回来的!这份善意执着的初心难道还不足够珍贵吗?

  BC癌症协会的CEO Sarah Roth告诉CBC记者,这位亚裔老人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即便没有多富有,也绝对衣食无忧,因此她出来拾荒绝非生活所迫、食不果腹,这样的事在加拿大的福利体系下也的确不可能发生。

       她坚持拾荒完全是个人意愿,起初全家人都非常反对,尤其是她的儿女,三个孩子如今都早已长大成人,对辛苦一生的母亲非常孝顺,大家都认为她这样做会让别人说闲话,以为儿女不尽孝道,家人不善待她,让她活得像个无家可归的人一样。

       但Gia Tran老人根本不理会家人劝说,她觉得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刚来加拿大时出去工作了10年,后来也是失业,如今年纪大了,打工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活计,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自己心里高兴。她说,捡瓶瓶罐罐是她力所能及的事情,既清洁了城市环境,也可以给癌症协会捐点钱,做做善事,算是一举两得。

       在她看来,人活在世已经实属不易,如果再保受病痛折磨那简直就是难上加难,“1997年的时候,我在电视上看过一档癌症节目,看到癌症病人们受的折磨,我好难过,心痛到失眠,我想帮助他们。”她说,对于现代医学来讲,癌症虽然没有完全攻克,但也大都可控,自己就是想为癌症病患者做点什么,让她们好过一点,大家高兴,自己也开心。

3_115015W1.jpg

       为省钱 不坐公交车  

       如今,家里人早已任由她的性子,对她的拾荒行为不再做任何干涉。而老人在21年的漫长光阴里,也早已把这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10121124.png

       Gia Tran非常节俭,身上的衣衫冬一套、夏一套,多少年不换,她觉得能穿、干净就好,不必要为了衣着多花钱。而同样也是为了省钱,她很少坐公交车,到哪都是靠着一双脚来走,沿街捡瓶罐是走,把瓶罐拿到回收点卖钱是走,再把钱捐到癌症协会也是走、从癌症协会回家还是走……         别的不说,仅是从家里走到癌症协会办公室,即便是天气最好的夏天,单程也要45分钟,冬天则至少需要要90分钟,遇到大风雪的恶劣天气就更难以言说——是的,你没看错,无论寒来暑往,雨雪阴晴,老人每天都要出来捡拾这些别人丢弃的瓶瓶罐罐,生怕错过一个。

       不过老人说,她还是比较喜欢夏天,但原因并不是完全因为天气,而是夏天喝啤酒的人多,她捡的易拉罐也多,而易拉罐是她最喜欢的,在废品回收站比较值钱不说,还很轻便,比提起那些种种的玻璃瓶要轻松得多。

  而少坐公交车也是有原因的,一个酒瓶也就一毛钱甚至几分钱,而坐一次至少三块钱,即便用老人月票也不算很便宜,更主要的是,提着捡满瓶瓶罐罐塑料袋上公交车特别不方便,司机也只允许拿一个袋子,但如果走路的话就可以一手提一个袋子,有时收入颇丰的时候甚至身上还可以背一个,“我捡这些东西是想做好事,可带着它们上车,司机不高兴,别的乘客也不高兴,好事变坏事就不好了,还是走路吧。”

WeChat Screenshot_20181010115420.png

       于是,直到今天, Gia Tran也是一直走在路上。

       人在温哥华的你,如果恰巧见到这位老人,希望能报以尊敬的目光,千万不要嫌弃她的不修边幅,因为正是在这其貌不扬、甚至有些邋遢、孱弱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强大、高尚、仁慈的心。

       而这,恰恰应该是我们温哥华的精神。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