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长大的孩子回国选择了什么?遭遇了什么?
2018-11-18

image2.JPG

(网上图片 与文章无关)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最近听一位健谈的华人朋友谈起女儿回国的经历,颇有感触。她的女儿12岁时才随妈妈移民到加拿大,一年一年在温哥华长大,如今20多岁已经参加工作。曾经和同样长在温哥华的华裔朋友去中国大城市游玩,喜欢那里的热闹、现代化和美食。被人问及想不想留在中国工作?两位男生仔细考虑后,认为如果薪酬待遇不错,愿意在那里发展事业。两位华裔女生却表示,在中国玩玩可以,工作还是算了,主要原因是上班环境中对女性不够尊重。

  笔者听到此处,比较纳闷地询问华人朋友,“你女儿又没有在中国上过班,怎么会有这种印象?”这位妈妈回答,女儿从网上看到国内发生很多对女性不尊重的事情,才会有此担心。她女儿毕竟12岁才来温哥华,中文水平比温哥华其他的华裔孩子强很多,读中文新闻完全没有问题。

  我说,“新闻里只是些特殊事件,不是所有国内场所对女性都不尊重。原来我们在国内上班,也没感觉不受尊重啊。”华人朋友说,“那也不能和温哥华相比,女儿的公司男员工比较多,公司有性别比例的要求,招聘女员工条件更加优越,日常工作中也受重视。而且这里的法律严格保护女性权利,男员工一般不敢性骚扰女同事,和她们乱开玩笑。”

  这位朋友说的其中一些情况也是事实,相比中国,加拿大有更加成熟的法律制度保护女性权益,无论涉及职场,还是有关家庭暴力。不过,也许上述朋友女儿所在的公司工作性质不同,女员工才受到优待,不是温哥华所有工作单位都是这样。职场中的性骚扰、薪酬性别歧视,还是在加拿大真实存在。

image3.JPG

  发生在加拿大职场的性骚扰女性事件时而被媒体曝光,另外据今年年初的一份新闻报道指出:2017年在加拿大职场,加拿大女性全职员工的工资是做同类工作的男性同事的74.2%,这个水平在全世界排名第35位。而仅仅在两年前,加拿大还排在第19名。但是如果和三十年前相比,加拿大在男女同工同酬方面还是有进步的。1984年,加拿大女性员工的工资是男性的65%。虽然男女薪酬差距一直在逐渐缩小,然而这个趋势过去几年来在加拿大开始放缓,甚至停滞。

  说到温哥华长大的孩子是否愿意在国内发展事业,完全是个人自由选择,无所谓谁对谁错。他们的价值观不同,从事的职业也不同,只需要看在哪里工作对个人发展最有帮助就可以了。曾经听说一位华裔男孩非常喜欢表演,长大后从温哥华回流中国上艺术学校,因为那里的大环境更有利于华裔演员的发展,不存在种族歧视和上升瓶颈。

  另一位独立、能干的华裔女孩,从小在温哥华被妈妈陪读,随后妈妈回国,她留下来做HOMESTAY学生,接下来又自己决定到欧洲留学。学习成绩优秀,并且非常有主见,毕业后选择返回父母的故乡--上海,没有在温哥华就业,虽然现在父母已经移民定居温哥华。因为在女孩眼里,上海比温哥华经济发展迅速,更适合自己从事金融行业。

  这位华裔女孩已经超级能干了,不过她的妈妈也有烦恼。原因是华人家长普遍操心的子女找对象问题,女孩接连拒绝多个家庭富裕男士的追求,最终选择公司一位能干的男同事。妈妈不解问,“你为什么非要找一个穷小子?”女儿的回答是,“我找的是爱人,又不是富人。”这位温哥华长大的女孩,对待金钱、追求爱情的个性让人敬佩,比那些热衷找大款和富二代、紧追奢侈品的网红女孩强上很多。

image4.JPG

image5.JPG

  虽然事业上选择不同,温哥华长大的孩子在国内却有相同的尴尬遭遇。中西两种文化、两种语言,让他们在中国和加拿大面对不同的生活环境。还记得笔者带子女回国探亲时,一到饭店吃饭他们就尴尬上了。中国饭店一般只提供筷子,只有年龄很小的孩子才会有儿童用的塑料勺。

  十多岁的女儿看见筷子就发愁,因为从小她就是那种不好好吃饭的小孩,能拿勺子吃些饭就不错了,我没有特意教她用难使用的筷子。于是我只好每次都对国内饭店的服务员说,“请问有没有勺子啊?她吃饭爱用勺子或者叉子。”有次服务员奇怪地瞥了一眼女儿,“那么大了吃饭还用勺子?”纯种的移民华裔二代,其实看起来和国内长大的孩子没什么不同,如果家长重视中文教育,他们的中文口语也显得挺流利,只不过一看菜单就糊里糊涂,“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地问个不停。

  上文提到的12岁才到温哥华的华裔女孩,回国也遭遇尴尬,办事情时需要填表,表上有“籍贯”一词。脱离国内生活太久的她,完全不明白“籍贯”是什么意思,只好说自己不会写。旁边工作人员就惊讶了,“你那么大的人,不会写字?”检查身份证时,女孩掏出加拿大护照,对方才恍然大悟,“原来你是加拿大人,怪不得不会写。”

  看来温哥华长大的孩子中文说得太流利,也容易让人误会。不过,他们在国内生活遭遇的尴尬,其实和华人第一代移民初来乍到加拿大时,遭遇文化、语言冲击的情况类似。我们在这里一步一步如初生婴儿般学习,子女回中国也一样。当年我们走出国门,来海外看世界,现在轮到渐渐长大的移民二代回国探亲旅游或者工作定居,返回父母的故乡,探寻那里的神秘。哪一代人的适应期都会有一段时间,酸甜苦辣并存,是移民给了两代人机会体验不同人生。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