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的冬季,你会不会常常想念原居地?
2018-12-2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温哥华这样子:早晨八点之后天亮,下午四点前天黑,常常阴雨连绵。这种天气容易有压抑感,所以有些人会有季节性的不适,甚至抑郁。

  生理,或者其它原因,温哥华人冬天尽量往暖的地方跑。

  西人首选佛罗里达,加州的棕榈泉,或者就是墨西哥。

  亚裔,可选的地方比较多。除了美,墨,还有原居地。于是在每年这个季节起飞,候鸟一般齐齐降落在东南亚,台北,粤港等地。

  也是在温哥华的冬季,明白了当年很喜欢却又百思不得其解为何齐秦是《大约在冬季》回到故乡台湾。

WeChat Image_20181220224112.jpg

摄影:无敌兔

  坐在温哥华的暗雨中,看朋友圈的晴天。

  立冬那天:

  “今日立冬,我穿着短裤坐在阳台上晒太阳,喝啤酒,没有冬天的感觉。”

  上周末,朋友晒上妻子女儿穿着夏日衣裙坐在睡莲池塘边的照片:丽日蓝天氤氲庭院处处暖,绿树清风菡萏池塘静静开。横批:阳光正好。

  这样的情怀,这样的阳光,照得我眼睛出了泪水,因为思乡。

  昨天:

  “北方的朋友怎么过冬?今天广东气温接近30度,短袖、短裤……车内必须开着冷气。”

  谢谢关心,我们怎么过冬呢。

  看到这些,我非常非常想念原居地。

  那里深秋,冬天是最好的季节。

  不像春天,有回南天。

  回南天是华南地区对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华南属于典型的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春天,从南中国海吹来的南风带着和暖而潮湿的空气,与从中国大陆北部来的寒冷气流相遇,形成静止锋,使华南地区的天气阴晴不定、非常潮湿。

  也不像夏天,热S人没商量。

  有一个夏天贪玩,放假了还住在学生宿舍,中午气温四十度,没有空调甚至没有风扇。午睡在凉席木板床上,背上焦灼醒来,赶紧起来看是否烤糊了。

  所以,南方阳光灿烂明媚温暖的冬季啊!

WeChat Image_20181220224452.jpg

摄影:无敌兔

  在温哥华不是可以滑雪看雪景么。

  南方移民表示不是太热忠那些北方冬天的事情。他们就想爽爽地穿着夏天的裙子,T恤,最好还有凉鞋,晚上也能坐在凉亭下,饮茶。

  与此同时。

  正如南方移民看朋友们发圈,在温哥华的北方移民发给朋友们看。

  他们晒美丽的景色,以及美景下的各种各样的冬季运动:奥林匹克级别的场地滑雪,林海雪原的样子但温度却高20度的景象中雪鞋健行(Snowshoeing)等等,当然还有不能少的圣诞灯饰。最关键他们觉得暖,因为实在,温哥华的冬天并不是那么冷。

  而北方的原居地:从雄伟的喜马拉雅山到奔腾的雅鲁藏布江,都是冰天雪地,一片白茫茫。松花江上面,已经可以滑冰了。零下四十度。

  相对那“枯藤老树昏鸦”的寒意,温哥华的气温,算得上是“小桥流水人家”。

  一直觉得温哥华的北方移民幸福感会强一些。这里冬天气候是大东北的夏威夷;面食,有顶级的加拿大面粉。

WeChat Image_20181220224459.jpg

 摄影:无敌兔

    雨依然下着。

  本周的降雨量已经接近十二月降雨量平均值,有两天还创下自1937 以来的史上最潮湿记录。

  加拿大环境局今天发出警告,温哥华将迎来四场大风暴。

  哪里都不完美,万物皆有裂痕。但求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