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子捧得奥斯卡 她家原来是这样的…
2019-02-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莉综合报道:由加拿大籍华裔女导演石之予(Domee Shi)执导的《包宝宝》(Bao),24日夺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

6_22315B02.jpg

石之予(右)获奖

       这部时长仅8分钟的动画片,以中国传统美食包子为主角,细腻地描写了一个空巢华裔妈妈和包子宝宝之间的温情故事,没有一句台词,却惹人落泪。

      特别骄傲的是,今年30岁的石之予是皮克斯第一位女性导演、第一位华裔导演、也是最年轻的导演,此次更是初次角逐奥斯卡就斩获大奖。

       父母泪奔,家族微信群沸腾了

      当晚观看奥斯卡颁奖典礼时,石之予的妈妈钟宁莎(Ningsha Zhong,音译)和爸爸石砳都非常紧张,直到听到女儿制作的动画短片《包宝宝》获奖,他们才长舒了一口气。

  看到石之予上台领奖,尤其看到她说了一句:“谢谢我的爸爸妈妈。”夫妻俩确实绷不住了,老泪纵横。

image.png

       对于女儿的首部作品就获得奥斯卡大奖,在多伦多大学工作了20年的博士妈妈钟宁莎喜极而泣:“天哪,我太开心了。”

  石之予获奖后,家族微信群也沸腾了。父亲石砳在群里留言:“流泪了!”石砳在加拿大家中收看直播并录像,他说:“我录下视频了,但太长了发不出来。”

     《包宝宝》让钟宁莎也情绪激动。她坦言,“对(片中)许多的场情都非常熟悉”,同时承认,看着女儿成长又离开自己非常难过。

  《包宝宝》似乎就是一个中国式父母的故事:一位喜欢包包子的华人妈妈,难以接受孩子长大要独立的现实。在包包子的过程中,虚幻出包宝宝,将其抚养成人,结果再次上演包宝宝要独立离家结婚的难忍之痛。妈妈拒绝孩子离开家里,一口将包宝宝吃下,然后梦醒了。全片以母亲最终明白必须放手,母子快乐团聚,一起包包子结束。

  石之予说,《包宝宝》的英文名为《Bao》,蕴含着两层意思:既是指中国美食“包子”,也是指父母心中的“宝”——孩子。

  石之予1989年生于中国重庆,两岁时移民加拿大,在华人聚居的多伦多长大,是家里的独女。她把自己在妈妈呵护下成长的种种经验,融入了这部动画短片中。

  石之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也表示,《包宝宝》的灵感来自于温馨的家庭生活。父母事事保护她,不让她碰触危险之事。但也因为这样过度保护,令她感到挫折,直到长大后才慢慢了解母亲的爱。

  作为独生女的石之予透露,“从我很小的时候起,妈妈就把我当成她珍贵的小包子,她的包宝宝。她总是说,甚至到现在还会说:‘之予,我真想把你放回我肚子里,这样你就能永远跟我一起了。’”

  哈哈,这句话感觉很多妈妈可能都说过,也是电影中扎心的那一幕啊。

  你是不是也听过类似的话?

  妈妈参与短片制作,父母让女儿的创造力自由发挥

  据封面新闻报道,石之予在成都的堂姐受访时说,石之予走上动画导演之路,与家庭密不可分。她介绍说:“我么爸(最小的叔父)在川四川美院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认识了我么婶,我么婶也是重庆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们去了加拿大。因为么婶儿在加拿大得了博士后,么爸也在加拿大获得美术专业的最高学历。”

  石之予的爸爸是一位艺术家,虽然女儿从小一直喜欢画画,但为了让她的创造力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他和妻子没让她过早地上艺术课。钟女士说,他们用女儿的作品装饰客厅起居室。

  在获奖感言中,石之予特别提到父母对自己的支持。实际上,为支持女儿制作该动画片,钟女士还被邀请到皮克斯工作室,演示如何包包子。

  “我们吃一个包子只要几秒钟,但是我们却很少意识到妈妈包包子的全过程需要付出多少劳动,”石之予举例说,“比如妈妈坚持自己剁馅而不用绞肉机,因为这样味道更好。”

  “在团队拍摄时,我曾经想卖弄一下,自己演示如何剁馅。可是没一会儿,我的手就酸痛无力。小小包子,其实倾注了妈妈的辛劳与爱。”

  她深有感触地表示:“直到那时,我才从妈妈的视角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通过做这个短片,我更了解妈妈了。”

160218034958_cn_us_campus_976x549_getty_nocredit.jpg

  石之予对美联社说,拍下妈妈揉面、切面团、以猪肉和蔬菜包包子的特写镜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她说:“创作出那些镜头,花费了两个(视觉)效果艺术家两个月的时间。”

  像《包宝宝》短片中所展示的,美食在石家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钟女士说,女儿最喜欢韭菜、猪肉和大白菜馅的包子。只要女儿回家,夫妇俩就忙着给她做好吃的。

热门文章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