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孩子们的社交生活,你了解多少?
2019-03-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刘郁:在我的印象中,童年哪有什么社交生活,不过是同学们聚在一起瞎玩,跳跳皮筋,踢踢毽球,追逐奔跑,进行各种孩子的游戏罢了。七零年代的我们,父母大多除了忙着各自的工作,就是盯着我们好好学习,实在是没太多时间也根本想不到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精神和社交生活,好在----大家都摸索着自己长大了。

JFkhr3CCDA_small.jpg

  来到加拿大,有了孩子之后,忽然发现原来孩子们的社交生活也可以这样丰富多彩。从幼儿园开始,我家女儿们便经常接到小朋友的生日聚会或是小型house party的各种邀请, party的形式五花八门,有偏艺术类的,比如画画,捏粘土,做首饰,烤蛋糕,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等;或者运动类的,游泳,体操,滑冰,骑马,滑雪,蹦床等;或租场地,或就在设在公园、家里,选个主题,找些游戏,反正孩子们聚在一起总是快乐的。有些家长真的是充满了艺术细胞,小到邀请卡的制作,大到整个会场的布置,安排流程,以及生日蛋糕和孩子们的goodie bag,全部亲手操办,令我大开眼界,羡慕不已,也很为自己贫乏的想象力感到惭愧,只有我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创意无限呢。有时一个月中孩子们会收到好几个邀请,甚至一天之内还得到处赶场,让我这充当车夫的老母亲十分嫉妒,唉,漫长的等待里我却连个一起喝咖啡的人都约不到,不免感叹自己真是生不逢时!

  平时,孩子们放学后也会有想一起玩的朋友,这种小型邀约称为“play date”,需要提前向对方的家长提出申请,得到批准才可以请同学来或者到对方的家里玩,家长们会商定结束时间,准时接送孩子。另外,更亲密的朋友间会有到家里过夜的约会,俗称“sleep over”,孩子们都是自己动手收拾,小小的旅行箱里睡衣,牙具,绒毛玩具等一应俱全,还得夹着睡袋,枕头,大包小卷地、兴高采烈地前去赴约。只是每个家庭的规矩不同,有的开放式管理,家长对各种邀约很随意,有的相对保守些,会谨慎地替孩子们选择伙伴,甚至对于“sleep over”是一定年龄才可以或者干脆坚决不允许的。在我看来,这些活动都是十分有益的,孩子们在娱乐社交的同时,也养成了遵守时间,独立自主的好习惯。

  许多本地的孩子很小就经常各种“play date”,而我和许多相对保守的中国妈妈一样,大女儿刚上学时并没有给她提供很多这样的机会。虽说是前几年工作真的很忙,但究其深层的原因,还是自己的怯懦和不自信,对于横在我和其他妈妈之间的语言障碍及文化差异,并没有主动的去克服,而是选择了回避。那时班里就我女儿一个中国小孩,作为语言不通又没朋友的她,幼小的心灵得经历了多少挫折和挣扎啊,每每回想起我都不免自责。于是小女儿上学后,我减少工作,增加与其他家长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做义工积极地参与到她们的学校生活中,尽量配合和满足她们的各种社交活动的要求,和孩子们一起努力健康地成长着。

o7Zm0wtZae_small.jpg

  如今大女儿渐渐青春期,开始和我讲起她情窦初开少女的小心事了,我表面波澜不惊的附和着,内心却波涛汹涌,看来孩子们离“dating”的日子亦不远矣,那又将是一场怎样的“体(战)验(争)”呢?曾记得读过一篇文章,里面的孩子说,“我的妈妈才8岁,请原谅她不够好”,让我霎时泪目。其实移民加拿大,无论工作,学习,生活,甚至是为人父母,对我对好多人都是全新的艰难的挑战。现下分享这段心路历程,与其他有相似经历和困惑的的妈妈们共勉罢。

刘郁: 地道的大连银,却总被误认为南方妹子。年轻时性格古怪,可能是天蝎座AB血的缘故。如今一双女儿,家庭美满,生活简单,追求自然。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与友人分享快乐。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