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为什么幸福-心动日常
2019-03-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平淡日子里常有心动,大约就是幸福了。

  情人节的心动

image.png

  我那天下班急急忙忙去Costco买电影票。走进店里就欢乐了:来往的绅士们围住了平时鲜有人问津的花架子,细心地挑选着花束。这群在Costco选花的男士们大都是四十岁以上的“大龄青年”,据说年纪再轻一点的会去更专业(更贵)的花店精心选配花束,而不再送花给自己爱的姑娘,就表示一位男士的荷尔蒙水平下降了,或者脑细胞活力不够了,又或者心脏承受不动兴奋与激情了。

  “大龄青年”们大多数穿戴斯文整洁,兴致勃勃地,看上去或是要与女伴约会,或是要在特殊日子里给家中添点浪漫——表示荷尔蒙、脑细胞和心脏都还年轻。我走过男士们身边,看到他们专注的眼神,真希望接受花的那个人能看到他们此时的表情,应该会比看到花儿更感动的。

  排队付钱时,有一个二、三十岁的中东小伙站在了我隔壁一条通道排队。他安静地看着手里的红玫瑰花,似乎在想着什么,嘴角几乎不可见地向上勾了勾。排在他前面的一位银发大姐姐不经意间转头看了看这位小伙子,看到了他手里的花,于是伸手向他招了招,说了句什么,小伙子可能英文并不十分好,又加上是意外地有人同他讲话,所以愣了愣没反应过来。银发姐姐肢体和语言并用,示意:“排我前面去!祝你好运!过个超赞的情人节!” 小伙一下明白了,接着有点害羞地笑问:“你认真的吗?”收银员也是个大姐姐,她搭话不知说了句什么,叫小伙子咯咯笑出了声。他谢过了银发姐姐,到了前面付钱。

  我不知道在中东的穆斯林男人如何恋爱,但是肯定不是在一个基督教背景的节日里给女孩子送花。这位害羞绅士可能第一次学人家送花,就得到银发姐姐们这样的“加拿大式”的鼓励与祝福,好像家人一样:去吧,好好的!看着那男子有点害羞又忽而坦然的笑容,我心里一个柔软的地方被轻轻动了一下。

  我笑了,脸上染了节日的高兴。闭了闭眼睛,我的灵深深地向上帝拜了拜,因为祂所造的人儿可以如此可爱,祂的喜乐在我灵里绽放成花。这喜乐无可替代,无人能夺。

  “我 是 沙 仑 的 玫 瑰 花, 是 谷 中 的 百 合 花 。

  我 的 佳 偶 在 女 子 中 , 好 像 百 合 花 在 荆 棘 内 。

  我 的 良 人 在 男 子 中 , 如 同 苹 果 树 在 树 林 中 。 我 欢 欢 喜 喜 坐 在 他 的 荫 下 , 尝 他 果 子 的 滋 味 , 觉 得 甘 甜 。

  他 带 我 入 筵 宴 所 , 以 爱 为 旗 在 我 以 上 。”

  ——《圣经∙ 雅歌》

  帅哥递了个杯子给我

image.png

  陪父母去西门菲沙大学看高科技西洋镜。中午顺着老人家的好奇心在学生食堂吃一餐。自助式的餐厅里,我找到咖啡,却一时找不到杯子。边上一个男生把装杯子的筐拉出来一点,我才发现原来是外面一排用完了,所以我才没看到杯子。我恍然“啊”了一声,男生已经拿了个杯子在手上,看了看我,把手里刚拿的杯子默默递给我。

  一个好像熟识多年的老友一般友爱的动作,瞬间让我嘴角上扬。我开心地接过杯子,抬头看了他一下,哇,好帅。花痴眼立刻犯病,满眼闪耀着小星星!“哇哦,谢谢你,你真好!”我说。他笑得好看得要命,说“没事。”

  是因为他帅,我才觉得他“真好”?还是因为他把自己拿的杯子递给了我,我才觉得他“真帅”?不要紧,反正他就是又好又帅。回到餐桌边上,跟同行的朋友和父母说:加拿大孩子真好,眼里心里能有别人,能特别自然地释放善意。

  朋友说:是真的好,并且没有人特意教导他们具体如何做,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文化就是这样,所以他们从小觉得就是理所应当要这样。我们很幸运地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所以也很幸运地,各家都拥有一个个这样的“甜心”。

  我突然感慨,这辈子好多在男朋友那里都没有享受过的尊重与爱护,却在加拿大陌生人中享受了很多。他们会为我挡门,看到我脸色不好会停下来问“你还好吗要帮忙吗”,有人冒犯了我会有人替我出头说话,犯错了会有人安慰我,怯懦时会有人鼓励我……他们没有目的,不因为我是男是女是美是丑或穷或富,就只是因为他们觉得人应该这样彼此照应。这样的生活,幸福指数偏高,眼里的人也都好看。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赤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圣经∙ 马太福音》

  加拿大人很会吵架

image.png

  去一元店。泊了车还没进店就听到车后有一个气粗的男声在说话:“这里禁止左转,清清楚楚写着,禁止左转!你怎么可以转进来?不遵守交通规则?!”

  一个女声:“我没看见,真的没看见,看见时已经这样了,我只能进来了。”

  然后 “……”、“……”,这音量在我听来大约像是夫妻老婆互相埋怨罢了。我没留心,一边向店门走去。

  突然另一个不同的男声闯入,让我侧目了,这男人是从小路对面走过来的。我这才明白不是夫妻老婆争嘴。

  闯入的男声说的是:“你为啥在这里对一个女人这么叫嚷?你不应该这样。” 然后这位骑士走了过来。

  “我只是在告诉她,她不应该不守禁令。” 之前责备女人的那位说。

  “那你也不能吼。” 这时我的小心眼又以为这骑士是那女人的丈夫——不然为什么要维护她?这时骑士一只超级粗壮的手搭住了对方的肩膀,啊呀!他们要打起来了?报警么?!我看着心里“别别跳”!

  没想到他搭住肩膀只是轻轻拍了一下,说“我知道你说得对,但是你可以不用吼的。”,然后转头对那个正万分尴尬的女人说:“你走吧。”哦,他们仨完全不认识。原来呢,这是一个不小心犯了错误的女人和两个多管闲事男人的故事。

  女人谢过解救她的骑士,停好车走了。

  “再见,哥们儿。”多管闲事一号男人打个招呼就走了。

  另一个因别人不守规则而多管闲事的二号男人也摇摇头走了。

  世界和平。感谢上帝。

12611282.jpg

  《圣经》里所罗门王说了句很厉害的话:“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 ;残忍的人扰害己身 。“ 为什么伟大的所罗门王不说仁慈的人应当善待“别人”?其实在人类群居的环境中,人人善待“别人”,“自己”才会日子好过,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所以善待别人的最终结果是善待自己。

  所罗门王聪明到一个极致,他不喊虚伪的宗教或者道德口号,而是点到一个本质:与不能全善的人讲“与人为善”不如讲“善待自己”。人就是糟糕到连善待自己都很难,更不用说对旁人了。

  温哥华不是世外桃源,但是上帝保佑,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多有些简朴的仁慈。并不煽情,却很多心动日常。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热门文章
加国33岁华裔美女医生被捕:涉嫌诈骗政府$400万
2021-05-08
给不给孩子打?15岁男孩接种辉瑞两天后死亡
2021-05-08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