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结婚有什么难的?有感于志玲姐姐的爱与勇气
2019-06-1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我比较熟悉的北美对一代人的叫法只有“婴儿潮”这个说法,是指二战以后出生的那一代人,如今普遍进入退休年龄。而我还是习惯于国内对人群的划分,比如我是70后,和60后、80后基本处在一个时代,我的父母年龄与婴儿潮一代大体相当,我的孩子是00后,至于90后,好陌生啊。可是,今天,我就要来聊聊我所认识的一位90后。

  小李十几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来到了温哥华。父母没多久就分开了,不过新时代的小孩越来越想得开,父母离异对他们并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

  小李妈妈很能干,有一份稳定的银行工作,养活母子俩绰绰有余。虽够不上虎妈的级别,不过小李妈妈和大多数华人父母一样,望子成龙的心情总是有的,小李从很小的时候就被要求学钢琴,没有考上专业级别,不过比很多什么乐器都不会的男孩子已经强了很多了。

image 1.jpg

  小李长得高大威猛,但一张脸又透着稚气腼腆,笑起来还有一点羞涩,和外表形成了反差萌。业余时间小李喜欢弹弹琴,也喜欢写写小说。他曾经雄心勃勃地想写连载长篇,在朋友圈郑重发过誓,也登过几段文字,模仿情感细腻的日本动漫,有花季少女,还有青春朦胧的校园爱情。这样的题材,对阅尽人间事的中年人来说,似乎太过幼稚,但能看出他的中文底子着实不错,也不得不承认,海峡那边对中文的保持其实比大陆要强很多。

  看起来温文尔雅,颇有才气的小李,其实没上过大学。

  其实小李脑子挺灵光的,利用业余时间考下了保险执照,挂靠了一家靠谱的公司。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做他的保险经纪,一边继续着他的各种爱好。当时小小年纪的他,还挺有投资眼光,早早买下了一间公寓,然后吃住在妈妈家里,自己则心安理得地做起了寓公。赚来的钱,就继续投入到他的各种爱好上面。

  小李的各项爱好中,最烧钱的,自然就是玩豪车了。和那些家境不错的男孩子一样,开着豪车,载着女朋友四处跑,还是很拉轰的吧。

  虽然小李只是高中毕业,小李妈妈依然没有降低对他的要求。眼看着他沉溺于玩车,保险业务也不好好做,又算不得一份稳定的职业,妈妈一气之下,使出了雷霆手段,直接将他赶出了家门。

  小李只好自己租房子住,用出租公寓挣到的钱,加上零星几笔保险经纪费,勉力维持自己的生活。虽然经常遭遇经济危机,小李就是不愿意去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没过多久,他当上了饭团外卖员,开始风里来雨里去,偶尔在朋友圈撒个娇卖个萌。两年前,如果您在温哥华的某个角落,见过一位开着豪车,提着饭团外卖的大男孩,十有八九就是他了。

  这同样是一份不稳定的工作,收入随订单,可能还不够支付豪车的油钱吧。没过多久,小李在朋友圈宣布,和豪车说了再见,座驾直接降级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他的文字一如他的表情,平和冷静,又带着点不好意思。饭团的外卖活儿,按小时算,其实挣得还可以。小李很满足,他看中的是这份工作的自由,让他还有时间继续天马行空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小李毕竟对车痴心不改。不久,他又迷上了摩托车。有段时间,朋友圈总能看到他驰骋大温的各种风姿背影。他写长篇连载的雄心依然在,内容已经从校园动漫式人物跳跃到了机车手,只不过,文字依然温婉,感情也同样细腻,能看出来很多都是照着自己的经历描述的,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文艺的机车手了吧。

image 2.jpg

  在温哥华这种钟灵毓秀的地方长大的小孩,没真正经历过血雨风霜的洗礼,大多数心思纯净,不懂也不会耍小心眼。小李虽然快到而立之年,在我看来,依然纯透如少年,没有什么城府。

  他是我的保险经纪,我的朋友推荐给我的。朋友和他在一家公司,说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对他赞赏有加,尤其受女士们的青睐。前面一些算得上八卦的故事,都是她讲给我听的,讲的时候啧啧称奇,是大姐姐对小弟弟关爱有加的那种心情和表情。

  我和他从未谋过面,有事都在微信里沟通完成。加了好友之后,他的朋友圈就一直对我全面开放着,一点不像国内那些微信玩得贼溜的小孩,设置什么三日可见,分组可见。小李时不常在朋友圈分享他的生活点滴。他的爱好,他的心情,有时开心,有时失意,就那么坦诚地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我的面前。

  大多数的情况下,我都是默默关注。碰到觉得有意思的话题,我也会点个赞,评论一下。神奇的是,小李一般都会有回应,经常配上个夸张的表情包,大概90后喜欢这样表达。

  前不久上海发生一个中学生从桥上跳河的悲剧,他竟然感慨道,幸好我已经搬出来了。想一想,我也替他高兴。不过,我更相信,按照朋友圈反应出来的他的性格,那种极端的事情,小李肯定是干不出来的。

  眼见为实的是,脱离了妈妈的管教,小李在追求兴趣爱好的路上越跑越远,如同脱了缰的野马。钢琴的爱好看来是从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一点李妈妈功不可没,他会常常出现在各种公益的或者朋友聚会的场合,表演一番,让我这个老阿姨都心生羡慕。

  同时,玩摩托车也需要时间和金钱的投入。可自由,一直是小李神圣捍卫的东西。于是,他又默默地开上了出租车。据说,这是比外卖小哥还要挣钱的行当。

image 3.jpg

  不要以为,小李就此荒废了正业。在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正在攻克另一个保险经纪的牌照,还有一个理财类的经纪牌照正在进行中。朋友圈里还经常能见到他转发的各类财经信息。他在公司,渐渐以勤奋的态度和温和的个性获得了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前台小姑娘现在说起他,都竖大拇指。公司的周年庆,他是当仁不让的主持人。我的朋友再次谈起他,也是满脸的佩服。

  我也欣赏他对自由生活方式及美好品质的执着和热爱。在我的朋友圈日益沦陷为微商的殖民地和心灵鸡汤的倾倒场所时,小李的朋友圈一如既往地清爽,不造作。他对生活细节的把握,和对社会现象的敏感,让我对90后,这个我一度非常陌生的群体,有了一些了解。

  不过,小李偶尔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说起女朋友,他不止一次自嘲道,我这样的人,是不配有女朋友的吧。女孩,是不是都喜欢渣男?因为渣男会骗人啊。

  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个90后的大男孩。70后老阿姨,来自不完全相同的文化背景,好多话怕说不到点子上。

  这几天出了一个天大的新闻,直男女神“志玲姐姐”嫁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日本男团成员。两人在8年前共同演出话剧时认识,直到去年才擦出火花,几乎是闪婚。感情里历尽千帆,一直被万众瞩目的女神,其实最终要的,可能就是那一份简单的真诚和善良。

  不知为何,我几乎在第一时刻想到了小李。这个因为动漫而爱上日语,迷恋机车和文学,热爱音乐,和一切美好事物的大男孩,他的简单纯良,他对生活的挚爱,一定能够吸引来他的女神。

  恋爱和结婚,其实有什么难的?难的是,一直保持爱自己,爱他人,和爱生活的能力。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