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温哥华 | 常常喜乐 不住地祷告 凡事谢恩
2019-10-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又是一年感恩节。在加拿大这个万税之国,人们常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工作的前半年都是在给政府交税和付清各种账单。到了下半年,收入总算可以拿来犒劳一下辛苦工作的自己和家人了。

  所以感恩节来得正是时候。10月的温哥华,枫叶红了,美得让人心醉,又是成熟的季节,人们可以尽情享受收获的喜悦。

  赶上天公做美,阳光灿烂,或美美地上街,沐浴在秋日暖阳下,尽览满街的绿橙黄红,五彩斑斓;或在家闲坐,亲朋好友济济一堂,共享火鸡大餐。

  如今的人们,可能更享受感恩节带来的长周末假期,和家人朋友团聚的欢乐闲暇,没有什么人会去细细探究感恩节的来源。

image 1.jpg

1

  大家可能都知道,感恩节其实来源于美国。这要回溯到大约400年前的1620年。一帮来自英国的自称是分离派的清教徒,随“五月花号”轮船登上了美国东北部沿岸的马萨诸塞普莱茅斯。他们因不满当时英国国王对待宗教的专治和迫害,逃离到了遥远的北美大陆,追求心目中的自由信教方式。

  历经千难万阻,跨越凶险的大西洋(不要想象成如今超级邮轮轻松度假的模式),牺牲了一半人口和船员的情况下,清教徒们好不容易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上。据说他们刚上岸的时候,曾激动地跪下,感谢上帝将他们平安地带到这块新大陆。初来乍到这荒无一物的新土地上,清教徒们遭遇了疾病、饥饿等折磨,而当时新大陆上的主人,善良热情的印第安人给他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教他们种植玉米、南瓜等农作物。很快,新移民们获得了丰收,并在1621年11月下旬的星期四,按照宗教习俗,举办了感恩上帝的庆祝活动。移民和印第安人载歌载舞,分享火鸡、南瓜、玉米等做成的美味佳肴。这就是感恩节的雏形。

  而此时的加拿大,已经早于他们举办了感恩节。这个习俗也是欧洲移民带来的。1578年,有一位探险家Martin Forbisher想探索东方,却误打误撞地来到了纽芬兰地区,定居下来,并举行了庆祝生存和收获的宴会。

  所以,早期的感恩节,因为移民的信仰缘故,都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后来,加拿大受美国的影响渐深,慢慢也将美国人庆祝感恩节的形式带到了加拿大。

  早期的加拿大感恩节是定在11月的,但因为一是和老兵节(Remembrance Day)冲突,二是加拿大因纬度高,作物成熟得早,10月的气候更适宜举办这种庆祝活动,于是在1957年,国会正式将感恩节定在了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宗旨还是感谢上帝给予加拿大的众多恩赐和丰富的收成。

image 2.jpg

2

  为什么要在这里不厌其烦地重复这段感恩节的历史呢?有人会说,网上搜索一下,不都有了。问题是,你去搜索了吗?你去认真地了解了这个节日的由来了吗?你是否真的把它和日常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了呢?还是,只是单纯地庆幸又多了一个公众假期?

  我们感恩,因为我们中国移民来到的这块土地,是一块上帝眷顾的土地。这儿的人们,经过几百年的宗教信仰的浸润和熏陶,感恩已经成为了渗透到他们骨子里的一种习惯。

  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加拿大人特别爱说“谢谢”。很多简单到你以为特别理所当然、不值一提的小事,他也说个“谢谢”。

  记得几年前刚来的时候,找到了一份办公室助理的工作,日常和同事有很多的互动,也要通过电邮处理业务。最深印象就是,感觉办公室就是说“谢谢”比赛现场。比如,递张纸,对方会说声“谢谢”,过道里侧身让一下,说声“谢谢”。有时候,甲去问乙一个问题,然后甲说“谢谢”,而乙也说“谢谢”,谢什么呢?谢他问问题吗?还是谢他说了“谢谢”?让我这个外语专业的听着看着百思不得其解,原来在学校也不是这么教的呀。当然啦,在学校教的注重的是语言本身,而往往忽视了语言背后的文化、习俗等等。

  而写电邮结尾的也一定是“谢谢”,不管是你求对方办事,还是对方求你办事。原来我用了十几年的“best regards”挺顺手的,到了这里,几乎就是古早英语,被人嫌弃了。

  可见“thanks”是多么得深入人心,让本地人信手拈来。

  我想,语言的魅力就在于此。一个简单的“thanks”,不管对方是男性雄浑的声音说出来,还是女性娇柔地说一声,听的人绝对是浑身舒坦,觉得自己真的是做了一件于对方帮助很大的事情,顿时昂首挺胸,心情也莫名“靓”了起来。这样的好心情是会传染的。办公室里一片“谢谢”之声,充满了欢乐友爱,工作效率也不知不觉间提高。这种好心情还能一直延续到下班以后,回到家里。且慢……

image 3.jpg

3

  我想,我们中国人大多是不习惯说“谢谢”的,尤其对亲近的人。不知各位朋友如何,反正我以前是一个几乎不说“谢谢”的人。对着家人说谢谢,不是把他当外人了吗?对着朋友说谢谢,不是不把他当哥们儿了吗?咱们都是自己人,说什么“谢谢”,见外了哈。

  慢慢地,对方的帮助变成是理所应当,家人的付出,视而不见。而怨气,可能就在日复一日的没有回应之中渐渐累积。

  翻出以前牧师讲道时的笔记,他说,我们往往是失去了“感恩的能力”。这个能力强,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看到对方的优点,并且由衷地感谢他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这个能力弱,我们会很容易把成功的功劳安在自己头上,而把失败的原因归咎给他人,抱怨和争吵就常常“祸从口出”。

  我想,培养这个能力是不是可以从说“谢谢”开始呢?

  新移民过来,因为从过去的生活中连根拔起,对未来的不确定,对新生活的不适应,夫妻吵架甚至闹到离婚的时有耳闻。每当此时,心里就暗暗叹息,如果能学会像本地人一样,多说说“谢谢”,多感恩对方,是否事情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呢?

  又回到牧师的讲道笔记,他提出一个4:1的建议:在你忍不住要指出对方可能存在的一个问题时,不妨先想一想TA的四条优点。如果有,那么请先把问题放在心里。TA的优点那么多,我感谢还来不及。而那个可能存在的问题,换个角度,可能根本不是问题。可能你连说好几遍“谢谢”都来不及。

image 4.jpg

  因为“谢谢”两个字,如果你带着敷衍的态度,是说不出口的。必得是心中确实承认,才会口称“谢谢”。当说谢谢养成了习惯,眼中对别人的欣赏和肯定必然就多了起来,态度自然也会有改变。朋友们是否注意过,说“谢谢”的时候,嘴角是上扬的,这是微笑时候的面部表情。当一个人微笑时,往往是最美的时候,不信,照照镜子就知道了。而有什么人,能拒绝美好的东西呢?

  400年前的清教徒们,如果没有一颗感恩的心,没有将获得帮助的感谢真诚地表达出来,是不会与印第安人化干戈为玉帛,并继而创建北美新文明的。

  圣经中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撒罗尼迦前书 5:16-18)。凡事谢恩肯定很难,却希望成为我自己的目标, 也希望它成为朋友们的目标。

  借着感恩节的来临,我想给各位朋友奉上这碗浓浓的鸡汤,在这个习惯谢恩的国度,培养并练习“感恩的能力”。不要轻视说“谢谢”的魔力,它会给你带来无法想象的快乐,你的生活可能也会因此改变呢。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