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年关键词——立志
2020-01-01

001.jpg

留洋派专栏作者:郑小鱼

新年第一天是立志的日子,惟其如此,方显得踌躇满志志存高远。

与立志时的大张旗鼓轰轰烈烈相比,志向的实现与否倒不见得那么重要了。毕竟极少有人不识相于年底时追着你问年初立下的目标完成了多少巴仙?

我平日里倒是脸皮厚,但年岁长了几许,就难免添了几分狡猾。无论是新朋还是老友,与之相处起来总记得时时给人留有余地,求助时不理所当然,施以援手时不沾沾自喜。哪里像年轻时那样牙尖嘴利时刻想着攻略城池收复失地。细思之下,想来一方面是平常心亦随着年岁增长,另一方面大约是怕海口夸多了容易落了短。

比如说小时候立志,往往只朝着浪尖人物看齐。管他作家画家科学家统统往志向清单上排排站;后来工作了,标杆慢慢变成了行业里的出众的经理人或者当红企业的C*O……二十年风水流转,不过是昨夜星辰昨夜风,如今我渡至海外,年纪越来越大,志向反倒越来越小了。近年来还重新做了学生,坐进了教室,老老实实拿起书本从头读起了ABC。

所谓日子寻常,志向疏浅。

相比国内身披战袍大杀四方的职场江湖,温哥华的日子自在温吞平静缓慢。几年下来,我也慢慢抿了性子顺便拔掉一身逆鳞,心安理得地享受起了温哥华的迟缓与舒适。但一身武艺统共不能白费,于是用在了煎炒烹炸教育小孩和经营自己的小家庭上。随着各种生活技能不断通关解锁,日子居然过得比在国内时还要像模像样有汁有味,时常视频电话里与老父老母炫耀一番,惹来他们对着镜头里的饺子馒头轮番惊叹。缘于有这么两位忠实粉丝,我的虚荣心得到了莫大的满足,直播日常的热情更是水涨船高。在这种不断花样翻新的日子下,哪里还有空去酝酿什么佳节思亲他乡异客的离愁别绪,就连节日里许个愿所求的也无非是论文写好考试通过孩子健康家人顺遂。

有人说,心存快乐的人,日子都不会过得太差。

我大约就应了这样的没心没肺,对享受眼前的快乐生活孜孜不倦,就连立志这样的大事都成了新年例行的仪式。

但我仍旧不断立志并矢志不渝。无论是做个合格的学生,努力的作者,还是别人的妈妈与太太。每一个身份都新奇而充满惊喜,每一个志向都盛载着不同寓意。如此说来,立志哪里是什么沉重的话题,跟吃饭喝水一样是生活必备,手到擒来。

常立志才能常显志嘛,人生就这样不断归零,又不断圆满。

我觉得,一个人志向大小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时时保持求变之心,拥有应变之力,这样才能不做被温水煮了的青蛙,时时刻刻都能够迎风飞起。

2020年,祝愿每一位朋友和读者都能够立下新志向,掷下新誓言,面对挑战毫不退缩勇气满满。

过去的日子一页掀过,打开2020年的日历,前面的每一天,都崭新无比。

热门文章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加拿大正式讨论重开边界 这个夏天真能逛吃吗?
2021-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