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我要为列治文这个渔村打Call
2020-01-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新年的第一天,正是应了那句歌词 “阳光总在风雨后”,太阳一早就露出了笑颜。等到吃完午饭忙完家务活,我再也按捺不住,决定出门舒展一下筋骨,迎接这个开年大赏。临时起意,能去哪里?当然是我最喜爱的Steveston Village斯蒂文顿社区咯。

  这是列市最南端的社区,菲沙河的一条小支流在此静静汇入大海。相对于市中心的热闹喧嚣,和随处可见的中文招牌,似乎只有在Steveston社区,列市才恢复了本来应该有的低调谦和。在这里,既能体会到奢华旖旎的欧陆风情,也能感受到淳朴平实的渔家风貌,两者杂糅而成的混合气质,让Steveston Village自成一派,成为列市独一无二的存在。

  这些年,列市意识到了此地的旅游生态开发价值,大力改造,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效果非常显著,Steveston社区名声在外,成为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前来,也成为本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图 1 small.jpg

  我轻车熟路地来到了习惯停车的地方。奇怪,停车场满满当当,连马路边都停满了车。看来大家都迫不及待要来享受久违的阳光。一切妥当后,我的脚步不由自主挪向了Britannia Shipyards National Heritage Site布里塔尼亚船厂国家遗址公园。

  每次来这里健行(散步),我都喜欢以遗址公园为起点。这是列市开发Steveston社区的一个重要部分,占地8公顷的滨水公园,里面翻新如旧的罐头工厂、仓库、宿舍区、船厂和船坞、码头,有秩序地排列在步道的两旁,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上世纪初当地渔业兴盛时的模样。

  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包括日裔、华人、欧洲移民,和第一民族以及本地白人一起,曾经在此地辛勤劳作,亲手创造了罐头加工业、造船业和渔业的繁荣。

  日裔是不得不提的重要存在。早期的日裔移民被迫在这里贩卖劳力,并繁衍后代,他们当初的生活在一个叫Murikami 的小屋中得到了还原。小屋复刻了这位老人和他的后代扎根Steveston渔村勤恳工作的日常。即便知道小屋中的物件都是现代人修整过的,但日本人的整洁卫生、井井有条,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还是能略见一斑。

  也有很多的华人移民,当年飘洋过海来到这个陌生国度,期望得到更好的生活,或者赚到足够的钱可以回国养老。而他们在此地从事的却是最繁重的罐头加工流水线上的工作,拿的工钱不足白人同事的一半,住的又是窝棚。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很多人饿死累死或病死。因为地位低下,他们留下的东西并不多,现在收集到的大多是包工头的一些办公用具,一桌一椅,依稀也能让人想象当年华工的艰辛。

图 2 small.jpg

  大大的船坞早在几年前就维护刷新了设备,尽量还原旧时的样子,吸引好奇的人们前来。外墙也已经过修缮,不过仍能见到斑驳的木头和青色的苔藓,每一处都好像在述说着曾经的市井繁华、生生不息,那分明是时光雕刻过的印迹,又怎能轻易抹去?而每一位成就历史的人,都值得尊敬,不管他有赫赫声名,还是默默无闻。

  可惜因为元旦假日,这些修缮过的屋子并没有对公众开放。但因为来过好几趟了,我还是能大概想象到其中的摆设,和人们参观时抚摸历史,面色凝重的样子。

  如果想从这沉重的怀旧氛围中跳脱出来,也很简单。这个历史遗址由长长的木栈道连接,一直向西。没走多远,视野就变得广阔,设施也变得更为现代化。有船舶停靠的小码头,不见船的影子,倒是有很多钓鱼爱好者,执着地表演“姜太公钓鱼”。菲沙河水缓缓地流淌,和岸边的残草、近处的小岛和远处的海水默默拥抱在一起,在光影的作用下,你能看到平缓如镜的水面上,分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搭配出一幅幅耐看的写意画面,让人忍不住慢下脚步,按下手机键,让画面永远定格。在这美轮美奂的背景中,人们的脚步不由得变得舒缓,话语变得轻柔,生怕打扰了这难得的宁静安详。

图 3 small.jpg

  我特别喜欢在这段栈道上徜徉,完全忘了健行的目的,甚至让思绪放空,目光则一直顺着水天相连处向外伸展,极目远眺之时,感觉所有的烦恼、压力都会一扫而空,嘴角也会不由自主上扬。列市哪里去找如此美丽动人的自然画卷,直叫人一再驻足不前。

  我常常流连的这个地方,确切的叫法是 Steveston Greenways。绿道不长,一头是肃穆沉寂的遗址公园,其中陈列的一针一线、一网一木,都淡淡诉说着陈年往事;一头是喧嚣热闹的渔人码头,人们用大快朵颐、谈笑风生享受着当下。历史和现实在此完成顺利交接,多么完美。这种游走在过去和现在之间的奇异感觉,常常让我如痴如醉,也是促使我一遍遍来此打卡的理由。

  你看,渔人码头一如既往的热闹。平时的周六,出海的渔民会把船停靠码头,把辛苦一周打捞来的各种鱼啊虾啊整齐摆放,然后就等着顾客“上船”交易了。这已经成了本地沿袭多年的习俗。很多热爱海鲜的民众会专门趁周六过来购买,就图个新鲜和便宜。不过据说,自从列市决心把Steveston社区打造成旅游区以后,渔民们看到了商机,变得越来越精明,已经没有了早年的价廉物美。有失必有得。加强宣传以后的码头,呈现出来的热闹和繁华,依然是列市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已然成了列市引以为傲的名片。

  即使我对海鲜不太感冒,每次来这里也要下到栈桥上去凑个热闹。元旦假日,大多数渔民都休息了。只有两家还在营业,马上得到了众人的青睐,一群人围在一起,哪怕不买,光看看店主在那儿娴熟地交易,也是好的。

图 4 small.jpg

  哪个城市的渔人码头都会聚集一堆网红店,这儿也不例外。吃货们会准确地说出他们的名字,最拿手的菜品是什么。十二月海风飕飕,有几家餐馆还是常年如一日地开放,只是将外面的桌椅撤走了而已。而最大名鼎鼎的Pajo’s选择在假日关门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他家因为把餐厅漂浮在海上,以及物美价廉的鱼排和薯条名声远扬,人们常常花四五十分钟排队也心甘情愿。

  网红店,还活跃在码头周围延伸过去的几个街区里。有两家冰激淋店,多少年了,紧紧相依,又都安之若素,稳稳地各忙各的,仿佛没有旁边这个竞争对手的存在。加拿大人的淡定真的是处处体现。这么多年,我甚至都叫不出小店的名字。但每次来,脚步都会不知不觉地往这儿走去。

  稍往内街走两步,就来到另一家网红店,专卖海鲜topping的披萨。批萨不就是开了口的馅饼嘛,而他家的馅儿,可以多到把批萨本萨都全掩盖了。网红店,要的就是这种我行我素与众不同的范儿。

  如果不想吃,只是单纯逛逛街,也是极为舒适的享受。街边有好多卖旅游或生活用品的小店,陈设之典雅,物品之精美,常常让人爱不释手。正是这些风格和品位迥异的小店,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情趣,在列市无出其右,构成了Steveston 社区独特的环境。

  如果这么走马观花下去,岂不是辜负了健行的本意?不要着急,这才走过社区的三分之二。接着往西走,姑且略过Gulf of Georgia Cannery佐治亚罐头厂吧,这是一座全国性的历史遗址,纪念西海岸曾经盛极一时的海洋渔业。现在这座遗址上修建的博物馆,是小学生学历史和过夏令营经常集体打卡的地方。于是终于来到列市的西南端 Gary Point Park。

图 5 small.jpg

  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片大荒原。但说来奇怪,每次到Steveston社区,到此打卡似乎是必选项。多少年了,“闲散”的加拿大人就一直让它自生自灭,实现生物界的自我循环。春天,樱花开放,漫天粉红,浪漫满园。夏天来时,会有大片的野花,层层叠叠,摇曳生姿,别有山野情趣。秋冬之际,荒原露出本来面目,光秃秃的,显得格外萧条。不过,漫无遮拦,正是放风筝的好地方。三两只风筝高高飞起,孩童或大人在底下目不转睛,自得其乐。天气晴好时,很多人会在此欣赏落日,运气好时,还能目睹绚丽的晚霞。 而前几日,因为雨水丰沛,荒原中间竟然魔术般长出一个湖。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如此变幻多端的地方,怎能不惹得我定期就来探访一下呢?

图 6 small.jpg

  到此,整个Steveston社区已基本走遍,虽然还有好多打卡的地方还未涉及,那就留给以后的探索吧。一个古老又现代的社区,因为历史的沉淀,和文明的发展,交汇出独一无二的地域和人文环境。在这里,你可以放慢脚步,回望历史,也可以加快步伐,融入市井,时光的穿梭可以如此随意,确定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加拿大正式讨论重开边界 这个夏天真能逛吃吗?
2021-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