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唯有音乐和爱可以疗愈
2020-04-2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人类历史充满了困苦和磨难。战争、饥饿、瘟疫,阴影一直在。

  但每一次,当人们面对令人绝望的灾难时,音乐都会以爱的名义,跨越地域和国界,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连接,汇聚成巨大的能量,冲散笼罩在人们头顶的乌云。

1

  35年前的1985年7月13日,一场名为 “拯救生命” (Live Aid)的大型摇滚乐演唱会在英国伦敦和美国费城同时举行。

  演出一直持续了16个小时,并通过全球通信卫星网络向140多个国家播出了实况。

图1 - Live Aid.JPG

Live Aid

  全世界100多位摇滚乐歌星参加了这次义演,很多名字如雷贯耳,鲍勃·迪伦、保罗·麦卡特尼、布鲁斯·斯普林斯汀、蒂娜·特纳、艾尔顿·约翰、皇后乐队、U2、麦当娜、大卫·鲍伊……

  那场演唱会,始于为陷入战争和干旱的埃塞俄比亚筹款,之后又迅速扩大到拯救全非洲的饥荒。不仅吸引了超过10亿观众的收看,同时也募集到了8000万美元善款。

  那一年的演唱会,大多数国人还没有途径欣赏,我也还只是个南方四线小城中的无知少年。

2

  但音乐的生命力突破了时空的界限。

  2018年的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神还原了当时那场万众鼎沸的 Live Aid。传奇的皇后乐队为大众奉献了多首金曲,《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早已是传唱不衰的经典。

图2 - Queen Live Aid.JPG

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皇后乐队

  去年回国探亲,回来的航班上正好有这部片子。尽管飞机上音响一般,发动机噪音隆隆,但依然看得我热血沸腾。

  音乐的魔力就在于此。

  Live Aid第二年,一位叫史蒂芬妮·乔安·安吉丽娜·杰尔马诺塔的女孩出生于纽约曼哈顿。女孩从小热爱音乐,天赋过人。2006年,女孩开启了音乐事业,并受皇后乐队名曲《Radio Gaga》启发,正式更名为 “Lady Gaga”。

  35年后的2020年,Lady Gaga作为主要发起人,策划了一场名为 “同一个世界,四海聚一家” (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 的线上特别慈善音乐会。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募集善款。

  音乐以它自己的方式,得到了传承。

3

  这一次,是因为人类再一次遭遇前所未有的灾难。一颗小小的新冠病毒将世界搅了个天翻地覆。超过200万确诊病例,15万多条生命流逝。更有几十亿人失去自由,困守家中。

  每个人都被裹挟其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人们遭受的不仅是亲人好友离开的悲伤,感染病毒的恐惧,还有面对失业、家庭变故、前途不定时,惶恐、无助、孤独和苦闷的心情。

  海外华人,夹在母国和定居国的舆论场中间,还因此多了左右为难的尴尬和无奈。

图3 - One World Poster.jpg

同一个世界,四海聚一家海报

  而音乐,又一次以爱为名,适时地出现,将关怀和友爱再次传递,穿越网络,到达世界的各个角落。

  尽管这次的线上音乐会,就像这次疫情一样,突破以往,与众不同。

  没有恢宏的现场,如潮的观众,也没有热闹的舞台和躁动的乐队,更没有花哨惊艳的奇装异服。所有的出场歌手都乖乖待在家中,或手中轻抚乐器,或静静播放配乐,淡定从容,缓缓倾诉。

  至少,我们不用再像上一次,需要等候几十年的时间。我们脆弱的心灵,可以得到哪怕片刻的慰籍。

4

  周六一早,屋外,春光灿烂,鸟语花香。

  屋内,我无视那让人心动的暖阳,早早打开了YouTube,找准了频道,迫不及待。

  我和我散居美加各地的高中同学们,几天前就相约,一起在线,做一回忠实的观众。

  于是,同学群里,朋友圈内,互相提醒,呼朋唤友。

  于是,我们有幸,聆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此时,我们没空理会那些谣言、谎言和流言。我们只想,宅在家里,安安静静地听歌。

图4 詹妮弗洛佩兹.jpg

詹妮弗 ∙ 洛佩兹

  屏幕里,乐手们与我们目光对视,隔空交流。他们穿着家居服,休闲随意一如屏幕这边的我们。虽不似往常在华丽的舞台高高在上,却亲切自然。

  没有涂脂抹粉夸张造型,褪去明星光环后的他们,就像邻居的大哥小妹,也是凡人一个。

  缺失了乐队的烘托和后期的制作,歌手们的歌唱不加雕饰,反而去伪存真,原音重现。

  我们熟悉的中国歌手在预热演唱中就已率先登场。

图 5 - Ethan Chan.jpg

陈奕迅

  “医生“陈奕迅的歌声一贯治愈。送出第一首歌曲《我什么都没有》时,邻居家正在热闹除草,噪音轻易将歌声淹没。这,或许就是居家演唱会才可能有的”遗憾“吧。

  而他翻唱约翰 ∙ 列侬的《Love》,直接戳中我心。

  歌神张学友,呼吁大家如果在家没事做,不妨唱唱歌,等待疫情过去。

图6 - Zhang Xueyou.jpg

张学友

  天王的话牢记在心。这两天继续宅家,“同一个世界“的视频,不多,我也就看了两三遍而已。

5

  在这特殊的时刻,音乐是我们很多人的解药。

  乐坛前辈的出现,让人到中年的我小小激动了一把。记忆中为学英语而学的老歌,很多来源于此。

图7 - 保罗麦卡特尼.jpg

保罗 ∙ 麦卡特尼

  保罗 ∙ 麦卡特尼,两次出席 Live Aid的传奇乐手,他还特意提到,他的母亲曾经是一名护士和助产士,我们要感谢和相信医疗系统的强大。随后的视频中出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画面。温馨,触动心底。

图8 - RollingStone.gif

  滚石乐队,宝刀未老。一首《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让人忆起往昔峥嵘岁月稠。

图9 - Elton John.jpg

Elton John

  艾尔顿·约翰,英国乐坛的不老传奇,奉献了一曲 《I Am Still Standing》。每个人都会碰到低谷,也定能重新振作,只要你想。爵士想以亲身经历来勉励大家吧。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

图10 - Coldplay Chris Martin.jpg

酷玩乐队主唱 Chris Martin

  酷玩乐队主唱Chris Martin,还是那么又酷又羞涩。不过面对歌迷蜂拥而至的留言,他也和大家拉起了家常:孩子们还好,没去抢厕纸,朋友中也有确诊的…… 仿佛和街对面的邻居聊天。

  而当《Yellow》熟悉的旋律响起,又瞬间将思绪拉回到青葱岁月。时光荏苒,我们都在变老,而唯有音乐和爱是永恒的。

  还有很多歌曲,是上下班途中反复收听的,很少再追星的我,没想过关心歌手是谁,这次终于对上了号。

图11 - Charlie Puth.jpg

Charlie Puth

  Charlie Puth,小帅哥有点腼腆。他的《See You Again》,曾经是儿子小学毕业班会的主题曲,让当时在场的老母亲也心潮澎湃。

  而他视频中略显凌乱的背景,成功吸引网民的目光,顺带激发了我某位同学的细节控,恨不得冲进屏幕替他收拾一通。


Capture.PNG

  霉霉泰勒 ∙ 斯威夫特,人美歌甜,一首《Soon You’ll Get Better》,此时听来,特别贴心。

6

  从周六上午11点开始,预热演出持续了6个小时。出场的歌手和知名人士,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或用朴实无华的表演,或用诚挚的语言,呼吁大家重视疫情、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人、感谢医护人员和无名英雄们。贝克汉姆夫妇、比尔盖茨夫妇、天后碧昂斯、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 ∙ 奥巴马,悉数亮相。

  下午5点,正式演唱会开始。发起人Lady Gaga以一曲 《Smile》开场。没有了舞台上的霸气侧漏,素颜的她其实一样很好看。

图12 - Lady Gaga.jpg

Lady Gaga

  时间飞逝,最后的联合表演,郎朗、Celine Dion、Lady Gaga、传奇哥 John Legend,还有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 ∙ 波切利一同献上《The Prayer》,阵容豪华,配合默契,让人意外又惊喜。

图13 - 联合表演.jpg

联合表演

  来自天南地北的网友,待在各自家中,边干家务,边欣赏同一场演唱会,顺带再八卦一下视频里透露的明星的小秘密。这种场景,想想也很神奇。

  我的北美高中同学群,此刻一片祥和。平时喜欢争个高低的同窗好友,在音乐面前都谦卑顺从。每个人都在回忆,在歌声中寻找共鸣。

  此时,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历史的书写者。

  病毒隔离了身体,却隔绝不了社交。关心和祝福,借着音乐,通过无形的网络,抵达四面八方。

  这注定是一场载入史册的音乐会。因为它的独特,因为它给屏幕前的你我他,带来的安慰和温暖。

  唯有音乐,这种全人类共通的语言,可以让人摒弃成见,忘掉矛盾,放下仇恨。透过歌声,同一个世界,从来没有像这时候,团结在一起。

  惟愿这个世界,永远只有歌声和笑声。祝你平安,天佑地球。

热门文章
重磅:多国叫停莫德纳疫苗,中国达“群体免疫”
2022-01-07
华人警惕!加拿大警方紧急提醒:Costco出新骗局
2022-01-05
179人航班125人确诊!自检:这些是新冠危重信号
2022-01-06
47岁李玟独自现身机场,嫁入加拿大豪门幸福满满
2022-01-05
乱套!大温10级强风+冻雨、内陆雪崩+-43℃极寒
2022-01-0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