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来临,我们的生活方式会有哪些改变?
2020-05-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不管你是否同意并接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到来,已经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工作娱乐。这当中,有些是无奈的改变,有些却是意外的惊喜。

  说说我,一个深度宅家中年老母亲的感受吧。

1

  民以食为天,先来说说吃的。吃之前,当然得采购了。

  疫情前,每天的日常就是两点一线,从家到公司。如果当天无需担任司机,载着儿子四处训练或比赛的话,下班就去杂货店或超市随意逛逛,水果蔬菜每日采买,以保证新鲜。

  曾经以为,这样每天准备“菜篮子”,像小时候随妈妈逛菜市场那样,是来到加拿大才能保留的“慢生活”,心里一直很满足这样的状态。

图1.jpg

排队购物

  而这种状态,一夜之间被新冠疫情搅乱。人们被迫执行社交疏离。随着疫情升级,各大超市严阵以待,排队等候变成常态,采购食材逐渐成为耗时费力的任务。而进入五月,气温明显升高,戴口罩变成对自己呼吸功能的检验和挑战,上超市不再如往常那样轻松愉悦。

  本来应该随心所欲的购物,如今变成一项需要精心算计的工作:掐算时间,戴好装备,列好清单,挑选合适的商店。吃过几次苦头以后,我在上班的日子再不肯轻易去超市,排成长龙的队伍实在让人望而生畏,排队加采买不耗费一个小时那太对不起你。只买牛奶鸡蛋?别去给人添乱了。清单上没有十件以上别惦记着出门。下午出街更是不明智的行为,最好赶在清晨第一拨,才有可能免于排队的烦恼昂首挺胸进入超市。

  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地,尝试进行网购。却发现,大型超市提供的网上商店产品远不如实体店内丰富,为了免运费而勉强凑齐的物品,还没吃就已经开始嫌弃。于是,网购尚未体验,已经惨遭淘汰。

  如今,政府已宣布逐步放宽限制,虽然越来越多的商家开门营业,但进店的隔离防疫措施也更加严格,戴口罩量体温限制人数,意味着等候的队伍依然越来越长。即使对网购的速度和效率再有不满,也必须尝试着进行了。

  后疫情时代,不变的是每天都会变化的疫情进展和不断调整的应对措施。所以,无论你是情愿还是不得已,只能调整自己的习惯。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一日三餐,仍需合理安排和规划。

  当与疫情相关的奇闻轶事都渐渐在人们耳边生起老茧让人无动于衷时,美食是为数不多还能让大家保持激情畅谈的话题。

图2.jpg

朋友圈的美食

  很多人和我一样,排长队之后报复性购物的后果,就是买一堆食材塞满冰箱。怎样让各种食材合理搭配,创造出既营养可口又赏心悦目的菜肴,变成大家的新挑战,和对抗平淡隔离生活的新剧本。好在,疫情期间,朋友圈几乎每天诞生厨神,涵盖中西菜式,各国糕点。

  作为厨房界的多年差生,给家里人做饭一直是我头痛不已的科目。天南海北的民间厨艺高手们提供的美食佳肴,频频让我耳目一新。掏出我的小本本,将朋友圈的厨艺亮点暗暗记下来,心里发誓,勤能补拙,后疫情时代,希望靠着这份民间菜谱,精进厨艺,早日成为家庭厨房扛把子。

2

  衣食住行,构成生活的基本要素。说完吃的再来聊聊穿的。

  疫情期间,我和很多人一样,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平时就不爱化妆不讲究穿戴的我,爱极了这种方式。穿着宽大随(邋)意(遢)的家居服远程办公,无需真面目示人,对衣服配饰的需求降到了最低。

  有一天闲来无事,突然想到,是不是以往,浪费了太多金钱在无谓的“外装修”上了?你看现在,衣橱里虽没有新衣服,旧衣服好像也够穿几个星期不带重样的。商场关门几个月,貌似根本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商家已经哭晕了)。 当欲望降低,生活的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但生活质量并没有相应下降。

  不禁在想,很多时候,服饰是门面,是为了满足虚荣心和应对正常的社交礼仪。当人们更多选择在网络上见面,这些“身外之物”是不是可以放弃了?看看出镜的主持人都穿成这样了,我们普通人又何须有什么心理负担 😊

图3.jpg

“超人”之子主持电视台早间节目,因下半身“关机”而上了“热搜”

  当我们可以摆脱面对面社交需要的繁文缛节,返璞归真,人们对“衣”的追求是不是可以减少?诚然,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可能是个挑战,但也是机会,因为需求仍在,只是层次更多元,设计师们需要多开脑洞,更有创意,引领人们新的需求,建立新的时尚理念。

3

  当疫情使人们出行受阻,面对面交流受限,很多活动悄然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线下到线上,本来已经是真实世界中不可逆转的商业趋势,这几年,很多大型传统商场纷纷倒闭,是我们早已在见证的事实。而疫情,让这一趋势得到了加速发展的可能。

  虽然疫情将人们堵在家中,窗外的世界安宁平静,网络的平行世界里却喧嚣热闹。中年老母亲也沉浸在各式各样的网络活动中,欢喜得不可自拔。

  而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得以实现,无限拉近空间距离本来遥远的相识不相识的人,视频软件商们功不可没。在北美地区,zoom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它简单易学,界面友好,连我们教会70多岁的老教友们都能轻松掌握。

图4.JPG

  几个月来,身边的男女老少,各个行业,几乎都在用zoom。孩子用它上课和老师同学互动,公司同事用它开会讨论项目进度。而我也一直通过它继续线上培训课程,视频清晰,互动流畅,体验效果极佳。

  这段时间,家里的房间实现了多功能用途开发,上一秒还是办公室,下一秒就变成私人健身房,zoom和其他应用软件让广场舞和健身等诸多娱乐活动轻易进入我的日常生活。

  尽管隔离将我们的身体困在方寸之间,但视野并没有因此变窄,身体也没有变得倦怠,心情总能保持舒畅。想起第一次加入线上健身舞锻炼的那天,跟着视频里远在美国的老师尽情摇摆,不用扭扭捏捏,自己就是绝对的主角,直跳得满身大汗,酣畅淋漓,痛快无比。

  以前,中年老母亲一直对光天化日之下的广场舞敬而远之,没想到疫情之下,自己变成了广场舞的忠实拥趸(在家里跳,不用担心外人的眼光,不用顾虑动作有多糟糕),这,也算是非常时期的意外收获吧。

  当线上活动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即使疫情彻底过去,社会完全重新开放,你还会选择回到过去吗?比如,相比社区提供的健身活动,线上替代品资源更广泛,形式更活泼,还可以省却交通和停车的烦恼。

  后疫情时代,还有很多未知因素,但可以预见的是,线下的很多商业活动从此多了一批线上的竞争对手。对服务和商品提供者来说,是“危”中有“机”;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则将面临更多样化的选择。

4

  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的当然还有工作。疫情席卷之地,大大小小的企业,有条件的都启用了在家办公 (work from home) 的模式。

图5.JPG

Credit goes to istock.com / Aramyan

  让我稍感意外和惊喜的是,我所在的这家传统企业,竟然也不例外。在经过疫情爆发初期的短暂观望和犹豫之后,一向传统保守的领导,痛快采纳了远程办公的模式。如今,各种“云”和虚拟技术已经让在家办公变得轻而易举,成本几乎为零。如此既遵守政府规定,也不影响公司运营,又能让员工安心的举措,何乐而不为?

  尽管有利有弊,很多企业都已在认真考虑更多采用远程办公的模式组成公司运营的重要部分。

  面对突然降临的困难和不断变化的形势,曾经被动的企业都能积极面对,打破底线,疏解压力。嗅觉灵敏的企业更是迅速抓住机会,逆流而上,快速增长。Zoom的横空出世,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尽管它的模式不是谁都能复制,但仍然为大众开启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对于平凡如你我的打工族来说,得到的启发可能就是,我们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本能。活到老学到老不再只是说说而已。保持好奇心,随时接受再教育和职业培训,让自己精进技能,提高“赚钱”能力,而不是仅仅自得于依靠政府的疫情紧急补助金度过艰难时期,恐怕也是我们从现在开始要认真思考并动手的事情。

  因为,正如《阿甘正传》中所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2020年的这场全球大灾难告诉我们,人生总会有意外。我们唯有努力完善自己,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用积极阳光开放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的不确定,希望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下一颗巧克力,不只有苦涩的味道。

热门文章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