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修行,寄身于温哥华最南端小镇
2020-11-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三月

   刚秋风又寒露,一场秋雨一场凉,屋里设好温度的暖气业已自发启动,提醒着温哥华雨季的到来。也许是因为从年初就开始集中精力忙碌于Covid -19 的防范,感觉今年的秋天似乎来得特别早,今儿一大早趁着人少去晨跑,发现往日干净的林中小径已铺满焦黄的落叶,也许因为疫情停工,不像往年有人清扫。当秋风吹过脸庞,钻进脖颈,落叶随风在空中飘舞,竟然有了寒冷的味道。

  纵使秋风强劲,却没有吹走温哥华的疫情,每年的流感季节又如约到来,为疫情的防范更增加了难度。如今温哥华染疫的人数日增量,已从年初、年中的个位数,到近期的三位数, 确诊人数已超过万人。另据媒体报导全球有逾百万人因疫情死亡,然当疫苗尚未研发成功,又值秋冬之际,病毒的肆虐或将更加猖狂。

  小镇位于温哥华最南端,寄身于此,只因这儿人心柔软与我气性相投,人少车少店铺也少,处处充满着纯朴的田园气息。然世外桃源如此,亦未能逃脱此次疫情的侵袭,小镇的商业买卖也趋迟滞,经济冲击显然可见。但在疫情之下,原本在外打拼的人们,陆续回返家园,反而给小镇增添了更多的烟火气。随处可见小区的各种暖心举措,有人将对疫情的关怀爱心书于纸上,贴于窗户的玻璃上传递表达温情,也有人每晚7点鸣响车中喇叭向医护致敬,更有人POST文主动说明愿意帮助有需要的人干些体力活……细微之处一一具显真情,病毒之厉迫使我们保持着社交距离,但却现了人性善良的一面,强化了彼此内心的连接。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每个人平安,整个城市才会平安。

Capture.PNG

  曩昔由于本性乐山乐水,常与好友定期登山划船,也乐于参加友人们周末的Potluck 自助式聚餐,每次健身后健友们的咖啡时光,更是快乐酣畅。然而疫情禁令下,游山逛街、群聚交欢均已不可得,如此因缘,这场疫情却带使我对修行,有更深层的认知。曾多少次梦想像海子的诗所描写的那样生活: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关心粮食和蔬菜……却从未想到会在疫情下实现。因为疫情禁令,迫使我们在原有的轨道踩下刹车,减少或暂停工作,回归家园,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与每一个亲人视频,告诉他们我们的消息。蓦然发现,原先生活中的那些看似不可缺少的人不见也并无大碍,那些饭局不去也似乎无甚影响,连穿衣也变得简单,半年多没有添置一件新衣,也并不觉得少了什么……而平日里常常凑合的煮饭用餐,家人交流,屋里屋外的的家居修葺,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却成为了生活的重心,似乎这些才是生活的本质内容。心的节奏,也慢慢地放松。在生活趋缓的步调中,我感受到禅门所说:“平常心是道”的道理。

Capture.PNG

  宋人程颢有〈偶得〉一诗,诗中有句:”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停工和网课,使得家人聚守,多了共处的时光,有了用心做餐食的心思,为安全的饮食仔细的消毒包装淘洗果蔬,居然发掘出烹饪的潜能,试出各种花样的烘焙和面食,甚至连高难度的新疆大盘鸡、手抓饭以及兰州牛肉面都一一上了餐桌,微观着炉中小火,蓝红火焰变化锅热水沸,慢煲出一锅养生药膳…… 宅家的日子,多了大块的时间燃香弄筝,温故曲而知新意,以清悠的筝声为笔,画出一幅幅心中恬淡的风景,虽居斗室心却可远行,憩于清幽之处……

  往年疏于打理的小院,成为居家令下主要的室外活动场所,在温哥华蓝的天空下,洒种插苗播种些小菜,有机蔬果在此疫情当下的意义更显重要。在绿草地上闲庭信步,看云卷云舒,沉醉在花香里,闻闻风吹过的味道,听听鸟儿和小松鼠的谈话,告诉牠们我在尘世的幸福……,心,仿佛是回到故乡般的安宁与踏实。

  感慨万事皆有两面性,就看你要取哪端。传统中医治未病的方法,是护守内心的清净,使身心正气充盈,以使外邪难以侵入。同样,病毒无情而人有情,同样的疫情,不同的认知与防护选择,或将就有完全不同的际遇。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万物此消彼长,疫情亦有告终之时,在这过程中需要的是人们共同的携守,发挥人性善良的本能。疫苗尚未研发成功,值此疫情难靖之刻,我们是否可以放下外面的繁嚣,去除不必要的社交,回归生活的淡然本质,珍惜当下,靠近梦想,做心悦之事,这或许就是疫情带来的一场殊胜的修行。

  祈盼疫情早日成为过去!值此当下,如何面对生活?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如是我闻!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