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双11:疫情下Boxing Day还能上街剁手吗?
2020-12-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Boxing Day,中文名节礼日,是圣诞节后的第一天12月26日,在加拿大是和美国的黑五一样崇高的存在。这一天,所有的商家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慷概地给出一年中最大的折扣。在如今网络购物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年代,这种折扣往往需大到出人意料,才能真正吸引人们的目光。

  关于Boxing叫法的来源,人们普遍关心不多。我也是从网上搜索得知,这一叫法源自英国,主人们要在这一天给仆人们“圣诞礼盒Box”。这种说法倒也回击了Boxing Day是 “拳击日” 的玩笑。其实,叫 “拳击日” 又何尝不可,毕竟,人们为了一点折扣,在实体商店内挤破脑袋甚至大打出手也是常有的事(后者是我臆想的,我们文明的加拿大人才不屑于这么干呢)。

  这一天并不是加拿大所有省份的法定(公众)假日,不过政府部门、银行和学校是肯定关门的。企业的员工如果被要求上班,则有权得到1.5倍的工资。不过大多数人宁肯选择休假来度过这一天,这儿又没有中国那样的黄金周,圣诞假日只过一天的话,横着竖着算都太短暂了,怎么能尽享全家团圆的欢乐并消解彻夜狂欢的宿醉呢?还有,错过了26日,就是错过一整年呐。

  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Boxing Day 注定是与众不同的。热闹的情景,欢腾的气氛都不会有,那么,畅想一下的权利总得留给我们吧?

图 1 gif.gif

  商家的Boxing Day往往演化为Boxing Week,折扣通常一直延续到新年。比起在线购物时和屏幕后面的一个个隐形人比手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太温情,那种直面同人类的挑战,一年一度才有的稀罕行为,不亲身体验一下,岂不太可惜?所以,大批勇敢的人还是会在第一天就冲进商场。先下手为强,是人人都懂的道理,越到后面,品类越不全,买到心仪商品的机会也就越少。

  事先做足功课是作为一个合格的加拿大人在Boxing  Day血拼必备的基本功。毕竟,26日那天,每分每秒都是那么珍贵。从凌晨排队开始,就已经彰显了备课和经验的重要性,那些人一看就是有备而来的。你如果心里没点谱,开门之后还想东看看西逛逛,我保证,你肯定一样东西都买不到,最后只能欲哭无泪,扫兴而归,或者胡乱买两样东西,抚平自己早起排队的忧伤。

  多少年的事实证明,再温文尔雅的加拿大人,在一年一度的最大折扣日到来之时,也会突破理智,露出内心深处狂野不羁的一面。毕竟,商品天天有,而折扣不常有。

  想当初刚到温哥华的时候,就听朋友说起过Boxing Day的威力。彼时的Future Shop 还未被 Best Buy合并,本着听过看过不错过的心态,那一年,仅仅想去瞧个热闹,稍微晚到了几个小时,店铺内已经一片狼藉,像被打了劫一样,成排成排的货架都空了,比疫情之初人们争抢卫生纸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我就被人民群众排山倒海的购买力震慑住了。果不其然,我想买的一款平板电脑早已售罄,店员小哥只简短说了声sorry,就把后脑勺对准了我,留下我不知所措,最后只好悻悻打道回府。

  至于平板电脑为何不去苹果店买,这个问题你得问乔布斯和他的后继者。一向傲慢的苹果也一向特立独行,对待零售客户他们绝对是做到了全年365天一视同仁。所以,如果真要买苹果产品,利用Boxing Day呀,去找甘于奉献折扣的商家。

  Best Buy 自从合并Future Shop以后,已成为电子类商品的一家独大。要不是有亚马逊牵制,价格估计会高得离谱。不过,对于喜欢看到实物才下手的老派顾客来说(比如我),它的比邻而居还是极大程度上满足了需求。所以,提前做好功课就变成了重中之重,26日那天冲进去才能有的放矢,速战速决拿到目标货品。而相比于拿到心仪产品的喜悦,结帐的队伍长一点,等候的时间多一点,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图 2.jpg

from Vancouver Sun, credit to Nick Procaylo

  自从跨入不惑的行列,我自认购物观已越来越成熟,那就是不买贵的,只买对的;不买华而不实的,只买确实需要的。这样的心态下,平时进商场都是直奔主题而去,按清单一一解决,不多流连。

  这样的状态,会在圣诞假期被无情打破。毕竟,那几天的气氛渲染得啊,你只要一迈进商场的大门,就像鬼上身,手脚和眼睛就会不听使唤,这儿看看,那儿摸摸,心底最深处的欲望被一点点勾起,然后等到Boxing Day集中释放。

  什么日子买什么东西,也是有诀窍的。一旦过了25日,制造温馨气氛的圣诞树立马就要降价处理,这种装饰品太占地方,商场要开始腾地方为即将到来的春季上新作准备。就像端午节和中秋节一过,满商场的粽子和月饼着急等你去领一样。好像一下子想明白以后Boxing Day需要关注的点在哪里了,可以重复使用的物件,过节用的饰品,冬靴、冬衣,反季节的商品数不胜数。老百姓过日子,不就得这么斤斤计较嘛。

  说起买靴子衣服,温哥华除了著名的Metrotown,另一网红地点当属机场奥特莱斯(以下简称奥莱)。

  血泪经验告诉我,去奥莱血拼,除了财力,拼的还是人力、脑力和综合体力。一定要团队出动(此处请大声说三遍),这样你开车堵在路上,眼前明明看到了那群显眼的建筑群,却进退不得的时候,还可以说个群口相声转移注意力,缓解一下漫长等候带来的焦虑。

  在奥莱,你通常看到的,都是一窝一窝的人,三五成群,不是朋友,就是家人。你如果孤身作战,又哪是他们的对手。你会发现,怎么大家品味都出奇的一致,稍有点名气又比较大众的品牌店,比如coach、MK、NIKE、Adidas、Columbia等,门口都排起了长队。如果一个人,那就只能一个店一个店痴痴地等,是可以在精神和身体上给予你双重打击的一件事。而团队合作,哪怕两个人,你们都可以找出最优解,进行合理筹划,如何在最少的时间内进入最多的店。

  去Metrotown和其他的大商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宝贵的短暂的12月26日,你必须用生命、体力和智慧,才能赢得这场血拼战争啊。

  有人可能会说,你这都是自找的。老移民朋友们想必是曾经受伤不轻,谆谆告诫,还是待家里吧。不过,对于平时被温哥华的“仙气”熏陶得淡泊名利、快要不食人间烟火的我等凡人,心底还残存国内热闹生活的记忆,一旦有机会沾染到“人气”,往往按捺不住冲动,拼着老命也要去体验一下的。 于是一年又一年,Boxing Day的加拿大,人流裹挟着人流,热热闹闹,喜气洋洋……

图 3.JPG

credit to Flickr

  唉,畅想只是畅想。今年的Boxing Day,预计会是史上最安静的节礼日。看着门口的重重安全设置,稀稀拉拉的人群,有气无力的折扣标牌,本来火热的心也被浇得哇凉哇凉的。

  所以,才会无限怀念常态下的那一天吧。

  可是,外部的不确定,和环境的巨大改变,或许将彻底改变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呢?

  尽管,我相信,传统的力量依然强大。声名远扬的Boxing Day习俗,岂是一场疫情就能轻易打倒的?

  那一天的出门购物,早已变成很多人的肌肉记忆,被抑制的欲望会在传统到来的时候喷涌而出。如今,特殊年份中,人们只是暂时转移了一下战场而已。

  如果真的有长长的购物清单,提前网上冲浪倒是真的,因为经过小一年的疫情,相信很多人早已转型为网购达人了。否则,剁手剁到一时爽,货运慢到你心里慌,那种滋味,哪有去实体店速战速决来得痛快,在闹闹哄哄挤挤挨挨中享受肾上腺素上升那么刺激?这也是怀旧如我,无限怀念Boxing Day的理由吧?

  我们想把不愉快的2020年抛在身后,期待明年一切如常,2021年的Boxing Day约起!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