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的疫情,带给我们的仅仅是社交距离么?
2021-03-1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刘郁

    从2020年3月的春假,或者说更早些,从武汉的COVID19爆发开始,加拿大乃至整个世界的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了。目前除了中国疫情在政府严防死守、围追堵截的管控之下得到较好控制之外,其他各地基本上仍处于捉襟见肘,此起彼伏的状态。即便是在疫苗已经开始接种的当下,面对层出不穷的变种病毒,人们对于何时能够回归正常生活也不再如疫情初期那样满怀信心了。我窃想也许将来会出现前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划分,而众生尽管不愿却正在经历并见证着这一段浓墨重彩的历史。

  迫于无奈人类彼此保持社交距离,许多人转为居家办公,学生居家上课,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出行。经济上首当其冲收到冲击的是餐饮,旅游,航空及各种娱乐产业。身边的朋友大多生活还稳定,但也不乏偶尔听到某某本是几家大餐厅的老板,如今为了生计要去送外卖,或者是原某某高收入者面临破产的传闻,不免令人唏嘘。

       原本以为被疫情影响会受到重创的股市,在经历了迅速崩溃之后很快迎来了创纪录的复苏,这与正在苦苦挣扎的经济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不懂金融,就是一吃瓜群众,却也被这一年被各种市场新闻,小道消息洗了脑,特别是今年年初美股Gamestop那一场散户和机构“割韭菜”和反割的战斗,看得我是惊心动魄,意犹未尽。这疫情让大量的闲散资金流入股市,众多年轻人加入投资者的行列,就是我身边的小留们都纷纷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炒股,每日里津津乐道着涨跌。再看看油管上面铺天盖地都是各种年轻人居家投资赚钱的广告,他们不受影响也难。还有房市,也是出人意料地火爆,我所居住的城市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是各种multi offer,独立屋的行情几乎是一天一个样,据说一是受到超低利率的刺激;二是居家隔离的日子让大家觉得需要更大的居住空间,而远程办公的流行也使得住在郊区不再成为问题。“CIBC经济学家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加拿大家庭的现金储蓄居然创下纪录,比以往多了1000亿”。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又该是如何走向呢,我将继续吃瓜。

call-5092454_1280.jpg

  前几天看到新闻报道了新不伦瑞克省一名16岁的少女自杀的悲剧。她本是一名热爱运动,旅行,爱开玩笑的孩子,却在隔离期间患上了“边缘性人格障碍和抑郁症”,几次医院求助未果,最终自杀身亡。

       这则新闻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因为就在前几周我的大女儿就经历了一次情绪上的危机。我的女儿刚满13岁,正值青春期,本就处于各种情绪不稳定,反抗,易怒的状态,我于是采取尽量容忍,减少接触的冷处理方式,她却更加沉默,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将家人拒之千里,渐渐的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少吃少睡,精神状态越来越糟,身体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突然一个周末的晚上,她和我聊了很久,跟我描述她近期体会到的那种不可控制的悲伤,时不时的袭来,就像无边无际的黑暗,压抑,令她莫名哭泣,非常痛苦,想要不顾一切的逃离,甚至几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好在每次都有和朋友交流,寻求到他们的帮助和安慰。大家可以想象我在听到这些话时产生的怎样的震惊,惶惑还有深深的自责,不赘述。不过可以说女儿的情况是轻微的,而且在她能和我敞开心扉的那一刹那就开始好转了,接下来的看医生,心理辅导,在一遍遍的诉说中,她慢慢就从那种情绪中走出来了。现在虽然依旧是青春期的各种不听话,但我已然能分辨其中的不同了。

1qp90005sq27n91912ro.jpg

        回顾之后,很后悔没有第一时间让她返校上学。我才明白政府为何疫情怎样严重也不愿关闭学校,比起未知的病毒感染带来的身体上的病痛,大多数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问题也许更值得关注。即使没有疫情,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问题甚至自杀都有上升趋势,而疫情的隔离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会怀念走在拥挤的走廊里,那些和朋友们无厘头的大笑,会因为不能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还有毕业舞感到无比沮丧和遗憾,而这样的情绪如果无法得到正确的引导和疏解,就会加深抑郁,焦虑,甚至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我和女儿了解到她身边的朋友都曾有过这样那样不好的情绪甚至轻生的念头,于是感慨,不明白现在的孩子们和我们小时候怎么那么不同,是因为我们那时还在为温饱发愁没时间纠结,还是如今信息时代网络发达孩子们成熟过早?算了,心理学也是我不懂的专业,只能边摸索边学习,和女儿一起度过难关。也但愿其他的妈妈们多关心多注意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状况,有问题及时求助解决才好。

  划时代的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有距离的社交生活,而魔幻的2020年,经济政治,甚至世界格局都变得令人费解,未来——且行且看罢。

热门文章
多人死亡!12国紧急叫停的疫苗 加拿大坚称安全
2021-03-12
惨绝人寰!8岁华人女孩和妈妈家中熟睡被杀身亡
2021-03-11
反击了!威廉王子王室风波后首度发声
2021-03-11
利好!中国多地放宽隔离期 3月16日进京更加轻松
2021-03-12
疫情一瞥:街对面那个抽烟的男人
2021-03-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