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基点!加拿大第6次加息!本轮加息即将结束?
2022-10-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原野综合报道:果不其然,再度加息!

加拿大央行终于迎来今年第6次加息,此前多名专家预测,本次央行的加息将在50基点至75基点之间,目前靴子落地,加息50基点!

50基点!加拿大央行第六次加息,基准利率升至3.75%!2023将迎经济衰退

今日加息后,加拿大基准利率已经从3.25%提高到3.75%。商业银行的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达5.95% ,是2007年以来最高。房屋净值信用额度(HELOC)的利率达6.45%。

要知道,本次加息是自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第六次提高政策利率,旨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并使其恢复到2%的通胀目标。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加息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加拿大人将继续忍受高通胀的痛苦。市场预期通胀将持续高企;如果我们做得太多,我们可能会使经济放缓得过于严重。我们知道,这对人们偿还债务的能力、对人们的工作和企业都会有害的后果。”

而关于本轮加息只有50个基点的决策,很多金融界人士猜测:这可能是央行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迹象。

CIBC 经济学家 Karyne Charbonneau 表示,央行放慢加息步伐的决定意味着“我们正在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而且75个基点的步伐现在已经过去了。”

央行则表示,高利率已经使经济放缓。央行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停滞”,“这个紧缩阶段将接近尾声。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了,但还没到那一步。”麦克莱姆说。

50基点!加拿大第6次加息!本轮加息即将结束?

的确,从长远来看持续加息可能会通过迫使加拿大人减少支出和减少借贷来帮助降低生活成本,但它同样也会不断增加已经感受到通货膨胀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消费者和企业的痛苦。

同时加拿大央行也已经明确表示,将继续执行货币紧缩政策,未来仍将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未来加息将受到我们对收紧货币政策后如何减缓需求、供应挑战如何解决、以及通胀和通胀预期如何反应的评估的影响。”根据央行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预测加拿大可能在2023年上半年出现潜在衰退。

报告说:“预计到2022年底和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放缓到0%至0.5%之间。这表明,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不管是略低于零或者小幅正增长都有可能。”

50基点!加拿大央行第六次加息,基准利率升至3.75%!2023将迎经济衰退

央行还预测,加拿大的增长将从今年的3.25%放缓到2023年的略低于1%。同时还有消息显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也将降至1.5%,这是除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以外,自1982年以来未见的经济放缓程度。

当下,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依旧高达6.9%,央行认为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证据表明通胀在短时间内会下降。究其原因,能源价格和全球供应中断等国际因素仍是主要原因。而国内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和对商品及服务的过剩需求,也同样令人担忧。

加拿大央行预测,到明年年底通胀率将下降到3%左右,到2024年将达到2%的目标。

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次利率公告定于12月7日举行。

50基点!加拿大央行第六次加息,基准利率升至3.75%!2023将迎经济衰退

普通家庭日子不好过

世界银行最新的综合研究报告(Is a Global Recession Imminent)指出,随着各国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2023年世界可能走向全球性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可能发生一系列足以造成持久伤害的金融危机。

加拿大经济学家也做出相似预测:2023年加拿大经济衰退应该不可避免。而实际上,发生任何形式的经济危机和经济衰退,受影响最大的都是普通人。

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到2023年受通货膨胀和利率上涨影响,加拿大普通家庭的整体购买力可能会减少3,000加元。同样也是这份报告,显示加拿大最早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走向经济衰退。

50基点!加拿大央行第六次加息!Prime rate达5.95%!2023将迎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自然会对普通家庭的财务产生负面影响,包括:

1、更高的利率

2、更高的商品和服务成本

3、找工作可能更难(尤其是应届毕业生)

4、被减薪和奖金

5、投资收益减少甚至亏损

6、小型企业更难吸引客户

总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学会开源节流才是王道。尽可能地省钱、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明智地花钱,把有限的资源消耗在刀刃上。既然咱们普通人无法把握宏观经济脉络,那我们就想方设法过好自己,让平淡的日子变得更加有情调。

一起加油吧!

热门文章
卷土重来:死亡和住院同创新高!加或将重启限制
2022-10-21
亚裔从多伦多举家搬至温哥华 住了2年果断搬回
2022-10-23
非新冠!RSV病毒传播异常迅猛 医生称前所未有
2022-10-21
实访四家庭:现阶段大温居民的真实生活是这样的
2022-10-22
打上主流新闻!华人超市群殴 抡鞋扇脸 男女接力
2022-10-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