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初冬,温哥华那个推着轮椅的人
2022-11-1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感觉夏天裙子还是前不久事,突然就秋天了。

  据说因为今年夏天太干旱,枫树的叶子都卷曲了,这个秋天的景色不会太好看。但是枫叶红的时候,满眼都是,好像也并不比往年逊色。

  更突然的,早上起来,草地,园子,屋顶,都铺上了雪。天地也特别光洁。

  又看到了他。医疗的车子停在那里,降下轮椅,他过去扶住,弯着身子推着,缓缓地。

  几乎有一年了,不是医护人员进出他家,或者就是医疗的车子进出,一个年老、每天都需要医治的女人,他母亲。

深秋/初冬,推着轮椅的人

  注意到这个人,也是几年前疫情开始的时候。闲的无聊,就常在家的周围散步,有的时候往往散步时间比较固定。一辆车开过,余光所及,颜色有点不一样,那种棕黄色的车。后来发现,好像总是这个时候,他都会从身边开过,到了前面那条街就向右转。那个时间,是一般人吃晚饭的时候,他一定就是去什么地方吃饭。女朋友吗,不太可能。有如此稳定的承诺,应该就是结了婚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定是她,就是这个女人,她每天为儿子精心制作了晚餐。这种东方式的母子关系,也体现在一个西人的家庭里。

  后来就看到他推着轮椅,她住进了他的家。一路照顾他到中年末期,为他饮食、冷暖操心的老人,终于有一天衰老、身体不行了,他来照顾她。单身男人的门前也开始种了一些花,这是他的心意,给她新的住处增加一些色彩,为了让她快乐一些。

  那是在春天里,一向门口荒芜,只有一个烧烤炉子的院子,突然就种了一些春天的花朵,后来就见到了轮椅和老人。

  夏天的时候,她的心情会好一些,脸上常常有一些笑容。有一天看到她穿得很漂亮坐在椅子里,手上还拿了好几个气球,大概儿子刚跟她在什么地方庆生回来。

  秋风里,看到一个早已不年轻的男人,忠实地每天推着轮椅,尤其是在下着雨的时候,令人感动。

  雪花依然在飘,母子俩穿着风雨衣在前行。一晃,他照顾老人已经一个四季了。

  西人的孝子好像不是太多,他们提倡18岁后的自立以及照顾抚养下一代的责任。见到了,不免记下来。

  不免想到这里许多的华裔。

深秋/初冬,推着轮椅的人

  温哥华有很多老人院,而且有的老人院的条件非常好,入住也是很难的,要排队,收费也比较高。所以绝大部分人都是把老人送在老人院,这并不是说没有去照顾他们。孩子们都是非常尽心去照顾。而且老人们也不会太计较,养老院里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只要孩子每天都来看望就很好了。难过的是,疫情期间刚开始最困难的那段时间,老人院里都不让人来看,有的老人几乎一个月孩子们不能来看望后,就离开了人世。并不是病重,而是孤独。

  一位女士,她为了照顾在老人院的父亲,把很好的一份全职工作改成了只上两天班,其余时间全部用来陪老父亲:“父亲曾经像一把雨伞,遮住所有的风吹雨打,留给我一片晴暖。现在让我陪伴您一起看雪听雨,春夏秋冬。”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十诫里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热门文章
“是的,入籍中国。”刘氏兄弟对匈牙利巨额赔偿
2022-11-11
26岁耶鲁华裔研究生遭"处决"!麻省理工嫌犯出庭
2022-11-10
住院激增!医院爆满!7成加拿大人支持重启口罩
2022-11-09
警惕!重复感染新冠死亡风险翻倍 打全疫苗没用
2022-11-11
加拿大迎来破产潮!个人破产增2成,企业增近4成
2022-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