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温村,采菊东篱下,欣然见北山
2022-11-2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枫叶已经落了一些,但依然随处可见。一片一片的红色、淡黄、金黄,表明着依然是秋天。虽然阴历日历已经是立冬了,但是加拿大日历还确实是秋天。冬天,那是12月中以后的事情。

  枫叶盛开的时候,基本就见不到花了。随枫叶一同起舞的,只有菊花。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谁都熟悉的句子。记得故乡菊花盛开的时候,是很暖和,“待到秋来九月八..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大概就是中秋,可以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菊。诗人一定也穿得很清爽,风和日丽,采菊,悠悠然望清秀的南山。

人在温村,采菊东篱下,欣然见北山

  我想温哥华很难能奢侈到家的四周种一大堆菊花,因为这里秋天温度很不稳定,可能猛地就零下几度,很多菊花也就冻死了,所以能种的品种很少。

  采菊的地方,东、南、西、北篱都有可能,可能见到松鸡山,西摩山,或者漂亮的贝克山,多数是这些山上都有积雪,成白色了。

  不过名句的下一句“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在温哥华可以满满的拥有。山气清丽,夕阳无敌,鸟类繁多,结伴而归。

  而且这种田居的怡然之乐、归隐的悠然自得之情在被称为温村的温哥华是常态。

  前几天,温哥华这个季节很好的一天,太阳出来了,感觉暖和。去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家里。被誉为“种植人”的朋友的园子里, 虽然已近冬天,百花凋零,但打理得依然美观有序。除了长青树木, 冬天将开的花树已经含苞,春天花树也满是生机。

  绕了一圈走到东边,栏杆处,或者说篱下,一大丛菊花嫣然开放。我欣喜不已,贪婪地闻着每一种的香气,发现淡粉色的这种特别香。朋友告诉我,本来还有一棵黄色的,就是那种非常典型的花瓣很大的蟹爪中国菊,前几天零下几度冻死了。好可惜。

人在温村,采菊东篱下,欣然见北山

人在温村,采菊东篱下,欣然见北山

  她拿来一个藤篮子,我们采着菊花。悠然的日子,谈笑风生,欣欣然,见到的是对面的格劳斯山,又称松鸡山。

  她送了一大束给我。泡在花瓶,欣赏她们纤细婀娜的样子,勾起许多在中国菊花的记忆。

  温哥华的姊妹城市广州,名副其实的花城,一年四季,都有开不完的各种花。因此,每一年城中都有两次花卉盛典。春节各街区的花市,是大家春节少不了的高兴事,大公园还举办迎春花会。

  秋天便是菊展,各式各样的菊花。有点类似,仔细闻起来又不同的特别香气,令人着迷。菊展的种类奇多,惊叹的是有些看起来像烟花:

人在温村,采菊东篱下,欣然见北山

  而广州附近,珠江三角洲中部有一个小镇小榄,盛产菊花,被誉为菊城,每年都办大型菊花会,会期数十天,活动主要包括赏菊、赛菊、吟菊、画菊、尝菊、水上飘色、菊花戏等。据说南宋时期,小榄就开始种菊了。到明代,菊风日盛,直到今天。

  唐代元植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老实讲,偏爱。先不说寓意,它种类众多的妩媚外形和特别的香气,在梅兰竹菊中都出众。

  园中一棵红宝石菊花,二十几年了,开的时候,总是在打霜的季节。花瓣凝霜,香气袭来。那一股冷香,不甜不腻不张扬,韵味悠然。

热门文章
大温下周极寒!-30°C极寒+40cm大雪+7级狂风
2022-11-25
重磅! 全球大学就业力排名 加拿大这5所大学厉害
2022-11-23
病毒再上新:死亡率最高90%!可人传人、无疫苗
2022-11-24
苹果欲下架推特!马斯克:你敢下架我就敢造手机
2022-11-26
联邦官宣大福利:狂撒钱!每人最多能领超$7000
2022-11-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