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RBC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扩大本地霸主地位
2022-11-29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索娜综合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同意以135亿加元收购跨国银行汇丰银行在加拿大的业务,以扩大商业客户名册,并使汇丰得以专注于亚洲业务,同时加强RBC在加拿大西岸的零售银行业务。这笔交易也意味著日后将为股东带来潜在的丰厚派息。

重磅!RBC以135亿加元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股东将获丰厚派息

汇丰银行自 1981 年起在加拿大开展业务,目前是加拿大第七大银行,拥有约 130 家分行和 4,200 名员工,资产达1250亿加元。根据其最新财务业绩,截至6月30日,汇丰银行的税前利润为4.9亿加元。分析师对汇丰加拿大业务的估值在80亿至100亿加元之间。

至于RBC则是加拿大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此次收购将使皇银在加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新增130家分行和逾78万零售和商业客户。总部位于多伦多的RBC还可以获得了重要的商业银行专营权,其中许多客户都是从事国际贸易和银行业务行业。如果成功,这将是加拿大近十年来首宗大型银行并购。

RBC首席执行官戴夫·麦凯(Dave McKay)在声明中说:“加拿大汇丰提供了机会,在我们最熟悉的市场上增加了互补的业务和客户群,在这里我们可以提供强有力的回报和客户价值。这也使我们成为有国际需求的商业客户、加拿大的新移民和需要全球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能力的富裕客户的首选银行。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为希望在加拿大投资和发展的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官宣!RBC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扩大本地霸主地位

汇丰一直面临着来自最大股东,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抗议,中国平安抱怨汇丰的战略和与其他银行相比收益不佳。中国平安一直想推动汇丰考虑分拆其亚洲业务,但汇丰拒绝了这一举措。因此,在平安保险集团施加压力下,汇丰加快了出售。

收购消息公布后,汇丰股价上涨了4%,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了0.7%。

重磅!RBC以135亿加元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股东将获丰厚派息

汇丰首席执行官祈耀年表示:"这笔交易对双方都具有战略意义,加拿大皇家银行将把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的集团战略没有改变,完成这项交易将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投资发展我们的核心业务并回报股东。"

汇丰表示,在交易完成后,可能会通过一次性分红,或者从2024年初开始回购的方式,将部分出售所得返还给股东,预计将带来57亿元的税前收益。

Jefferies的分析师乔·迪克森 (Joe Dickerson) 表示,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安抚股东,可以有助于安抚那些仍对2020年初削减股息感到沮丧的投资者。

重磅!RBC以135亿加元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股东将获丰厚派息

Investec银行业分析师Ian Gordon表示:“这笔交易看起来非常明智。从本质上说,这项业务对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价值高于对汇丰的价值,其价格已经反映了这一点。”Gordon表示,交易还修补了汇丰相对于同行异常疲弱的资本状况。

不过这笔交易仍需等待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预计将于明年完成。而过去一年中,加拿大的银行也进行了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两次收购,而且都是对美国公司的收购。

重磅!RBC以135亿加元收购汇丰加拿大业务 股东将获丰厚派息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在2021年12月同意以163亿美元收购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旗下的美西银行(Bank of the West),以扩大其在美国西部的业务。另外,在今年2月份,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同意以134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线国民银行(First Horizon),扩大其在东南地区的业务。

但据路透社估计,由于加拿大银行业市场高度集中,六大银行控制着约80%的总资产,预计这宗交易将引致加拿大竞争局的审查。此前,加拿大竞争局一直试图阻止罗杰斯通信公司以200亿加元收购萧氏通讯,理由是这将削弱无线行业的竞争,尤其是在加拿大西岸。

热门文章
大温下周极寒!-30°C极寒+40cm大雪+7级狂风
2022-11-25
苹果欲下架推特!马斯克:你敢下架我就敢造手机
2022-11-26
病毒再上新:死亡率最高90%!可人传人、无疫苗
2022-11-24
联邦官宣大福利:狂撒钱!每人最多能领超$7000
2022-11-26
突发!载134名乘客温哥华航班降落失败 滑出跑道
2022-11-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