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们 “快乐再出发”
2023-01-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所有人都迫不及待地送走了2022年。这一年,负面消息不断,留下好多糟心的回忆,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够“二”的。

当新的一年到来,恰逢国内疫情再次四面楚歌。朋友圈的祝福和许愿依然在,但又分明让人看到了往年没有的低落和忧伤。

回头看,我们忍不住发出疑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仿佛最暗淡的日子从没有远去,我们隔离、熔断,忍受着种种生活的不适,海外华人和国内亲人遥遥相望,那么长时间的坚持,却在最后一刻崩塌,回到原点。

2023年,我们还能不能抛却所有的包袱,重新整装,快乐再出发?

在此不想谈高深严肃的话题,讳莫如深,大家都懂的。只想借一档综艺,浅聊一点看法。

2023年,我们 “快乐再出发”

2022年,国内有一档综艺黑马,《快乐再出发》,在平淡无味的年份意外收获了很多惊喜和用户,豆瓣评分高达9.6分。

话说有六位参加过2007年快乐男声的选秀歌手,当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排在全国前13强,包括冠军陈楚生和亚军苏醒。不过在一夜成名迅速被聚焦被关注以后,又在快速迭代的娱乐圈被抛弃被遗忘,变成腰部明星,长期以来处于半红不红的地位。

谁都没想到,2021年,因为《欢迎来到蘑菇屋》,一档给芒果台其他节目扫尾的综艺,这几位过气的快乐男生重新聚在一起,因为在镜头前真实不做作,意外圈粉,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同和喜爱,从此开启了“再就业”的旅程。

借着热度,芒果台很快推出了“快乐再出发”的户外旅游体验真人秀,由这六位歌手担任常驻嘉宾。几个男生非常珍惜重新相聚的机会,多年前选秀时期结下的友谊,让他们有别于其他真人秀里嘉宾的“装”,毫不避讳展现作为普通人日常的样子和态度。但作为史上最穷综艺,第一季的“荒岛求生”,怎一个惨字了得。他们要想尽各种办法满足节目组提出的苛刻要求。预算有限,节目组一直抠抠索索的,住最差的房,开最破的车,而且即使这样,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谈判,还不一定成功。可每次经过拉扯好不容易得到一点东西,这几个大男孩都特别高兴。

节目里到处展现的局促和狼狈,以及男生们稍微满足一点心意,就笑得没心没肺的状态,简直就是三年来人们劫后余生的真实翻版。他们就好像是无数网友的嘴替,说出了身处困境时内心的彷惶、心虚、脆弱和怀疑,以及是否要坚持梦想的困惑和苦闷。网友们也仿佛从他们毫不遮掩的展示中,对自己的生活进行了一次梳理和回顾。各样的情绪似乎都随着节目的播出而得到了释放。

2023年,我们 “快乐再出发”

乍看之下,“再就业男团”的快乐再出发,收获网民超高关注,只是与众多乏味的综艺节目相比有点与众不同,是因为形式较其他家的新颖,几个人在屏幕里卖惨的样子又委实可笑,节目无意中成为了很多人的电子榨菜。

可是人们喜欢一档节目,一首歌,很多时候,是因为与自己的真实情感有了连接,让自己在生活中烦恼而不得倾诉的感情有了输出的频道。再细想一下,《快乐再出发》里的综艺小场景,男生们的反应,综合在一起,何尝不是对当下社会大场景的隐喻。

大疫三年将所有人拖入对前景的担忧,加添了生活的焦灼和不确定,也使大多数人无限怀念过去的热闹和蓬勃。哪怕只是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9年呢。那时,人们对预期的未来信心满满,钱只会越赚越多,工作机会到处都是,裁员、内卷是天方夜谭。而突如其来的灾祸,永无止境的检测、封禁,切断了人们的希望,当下的每一分钟都让人坐立不安。随之而来的经济寒冬,使得曾经让人艳羡的大厂,同样面临裁员风波,体制内也早已不是众人仰慕的所在。体面不再,风光难续,大多数人陷入需要操心眼前的鸡零狗碎的庸常。

在这样的群体情绪里,“快乐男声”的意外再走红正好契合了很多人内心的期望。他们一夜成名,随后走入沉寂和平淡,再借助偶然的外力重新获得资源,收获娱乐圈最玄妙的“人气”,投射出这几年普通人的生活写照,还有不甘于现状的梦想和决心。

看节目,你很容易发现,他们真的会因为这难得的再就业机会,发自内心地快乐。也能看出他们对音乐是真的热爱,一路上聊天互怼,抛梗接梗,都离不开音乐的话题。

确实,这些年,凭着对音乐的坚持和自律,所有人都在原来的道路上默默地坚持着,好几个人都已经做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虽然他们不是所谓的流量明星,也并不能总拿到热搜,但是国内的娱乐行业里,始终有他们的声音。

王铮亮,当年的全国第十名,以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登上2014年的春晚,以朴实的歌词,真挚的歌声,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就像早年的“常回家看看”一样,借春晚大舞台,在全国观众面前亮出亲情的牌子,是最有震撼力的“催泪弹”,王铮亮,一个快被人遗忘的名字,从此重回大众的视线。

陆虎,尽管热爱舞台,但在幕后打拼的那些年,也从来不停止对专业的追求。他作曲并演唱的《雪落下的声音》,成为2018年爆款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片尾曲,同样以动听的旋律和真挚的演绎,引无数观者动情。也让人们意识到,当年的快乐男声,从来没有销声匿迹。他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一直在坚持着他们的坚持。

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始终和国内保持密切关系的海外华人一定不会陌生,想必也引起过不少共鸣。“时间都去哪儿了”,如今听来,格外让人感慨。想到国内阳了的父母,牵肠挂肚却无能为力,又让多少人焦急心酸。

2023年,我们 “快乐再出发”

再就业男团的再次走红,很多人会归因于“幸运”。 人们容易忽略的是,每一位成员,在过去陷入沉寂的年月里,从来没有忘记自身的学习和成长。当幸运之锤“砸”到他们身上时,每个人都心怀感恩,珍视这难得的机会,真诚不虚伪,积极不颓废。想到此,早已不惑的我好像才明白一个道理,坚持自己热爱的,在专业道路上踏实地向前,耐得住寂寞,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和事业中的困境和波折,哪怕一开始不起眼,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被人看到。

我们无法左右大环境,但越是在外界纷繁杂乱的时候,我们越需要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或者发掘发展自己的兴趣,假以时日,或许这个专业和爱好能带来额外的价值和收获。

这也让人联想到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场上风云变幻,队友、体能、裁判乃至观众,太多太多的内部外部的影响因素,每一秒钟场上形势都有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短短90分钟,却像极了人的一生,有山穷水尽,也有柳暗花明,不到最后一刻,你根本猜不到结局。这样跌宕起伏的情景,也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人们失望、喜悦,激动、低沉,那些决定球队命运的时刻,不正像每个人生命中关键的几个点。错过了,机会不再。抓住了,逆风翻盘。

现实告诉我们,人生并不总是顺境。截止2022年,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作为个体,在动荡的社会洪流中,我们无力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却有能力决定自己做什么,怎么做。至少,内心是荒漠,还是绿洲,由自己主宰。

在目前的局势下,太多的不确定,肉眼可见不断增加的生活成本和压力,让很多人失去了乐观和自信。所以,虽然显得有点“鸡汤”,我仍然想说,希望我们每个人在新年伊始,都能“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腓立比书 3:14)

快乐再出发,不止于一档综艺,它属于每一个人。

热门文章
唐国强携混血娇妻暴瘦现身美国:吃海参、喝茅台
2023-01-05
海航飞上海航班出事!男子嘶喊:死神来了要爆炸
2023-01-04
英王室又出大瓜:威廉震怒拽衣领暴打哈利到见血
2023-01-05
“新毒王”登陆加拿大:确诊5例!超强免疫逃脱
2023-01-04
注意!BC买房两大新规正式生效 对房市影响如何
2023-01-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