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2023-11-08 09:37: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终于,又回到了被疫情阻隔了将近四年的故乡。它以热烈的太阳拥抱了我,高温三十几度。

  满目是艳阳的夏天,只有当看到食材吃到食物时,真的感觉到,这是秋收了。

  新鲜的核桃,可以剥掉内层的软皮,完全没有涩味,清甜。上一次吃到它还是少年的时候,在成都外婆的家里。

  刚挖出来的花生,买回来的时候还带着一点泥土,洗干净晾了。晚上倒时差睡不着,在阳台上看河水,吃新鲜的花生,仿佛回到童年。

  到朋友的农家乐,一进大院,他说快去葡萄架下摘葡萄吃吧,这几天刚熟的。上一次在葡萄架下吃葡萄是什么时候?大概只有三四岁,坐在葡萄架下竹子做成的小椅子上面。

  园子里几棵大的板栗树结满果实,很多掉在地上,裸露的,外面没有那个满身刺的皮,很多还是黄色,而不是通常的那种板栗色。兴喜地拿一个篮子,捡得满满。

  橘子,柚子也都长得饱满欲出,朋友说再等两个星期就甜蜜可口了。

  满城开放的是三角梅、木槿和紫薇。

  在温哥华没有在户外见过三角梅,园林卖的是一种室内植物。放在室内,大概不会开得太好,本来就是室外植物,因为温哥华夏天不够热,冬天往往又太冷。

  以前对木槿花的印象,是在夏威夷和洛杉矶的校园里很多,还有它是新加坡的国花,所以心里认定那一定是热带的东西。今年朋友发给我她写的一篇短文,关于木槿花的,她家院子里的那棵。才知道,木槿花也有一种是耐寒型的。赶紧去买了一棵种在窗下,它带给我一种热带的气息。

  现在满街开的,正是这种木槿,各种颜色。

  紫薇,美丽的名字。一下机场就看到,到处都是,它们告诉我这是故乡了,因为温哥华是没有的。也正因如此,格外的喜欢它。家里小区的花园里,紫薇环绕着中间一棵巨大的银杏树,结满了果子,令人惊喜。这是第一次看到银杏树上的果子,温哥华家的街对面有一排银杏树,秋天黄得很好看,不过从不结果。

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八月,就快中秋了,应该是桂花的季节。去到一个山谷,那里的桂花都开了,扑鼻。山上看到很多像是香椿的树,忍不住摘下一小片一闻,就是香椿鸡蛋的味道,怪不得春天的时候市场有很多。

  心里惦着小区满地的桂花树怎么还不开花呢。过了几天的早晨,一打开窗,那种熟悉馥郁的香气扑面而来,我高兴得要大笑。走出去,河两岸和花园的也都全部开了!就这样享受了几天花熏。

  离别的那天,去高铁的路上,满城的桂花香,带着故乡浓浓的亲情和乡情,也更令人不舍。

  回到温哥华,那是另一种满满的秋意。

  日常的布道,叶子渐渐变色,铺了满地黄金;秋高气爽,阳光照射处,秋红初现,婀娜多姿。

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临近的湖,也有了秋的颜色。旁边美术馆门前的秋叶,总是那么别致,等着画画的人。

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湖边布道,这一窜红,像是人工布置的花型、心型或者鸟型?

秋天,从东边到西边

  赏温哥华的秋景要抓紧时间,因为气候不太稳定。常常的感觉是夏天就进入了冬天,十月份也有下雪的时候。热的时候叶子还没红,如果太冷,叶子又会掉下来了。

热门文章
温哥华房主因积雪清理被市府状告 法院判罚亮了
2023-11-04
国际级丢脸!屡屡违反人性操作 加拿大航空终认栽
2023-11-04
29岁华裔女治疗师旅游胜地失踪 目击者竟拒作证
2023-11-06
我在加拿大当柜姐:面试露露柠檬&西方人的松弛感
2023-11-06
比疫情前更糟!加拿大祖母为账单每周工作70小时
2023-11-0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