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驾驶路试到底考什么?
2023-11-20 09:42:2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早上出门路过一个Four way(四路通行)路口,该我的路权开出停车线到达路口中间的时候,从右方突然冲来一辆车,在停牌处丝毫没有停留,朝着我呼啸而来。一瞬间,又惊又怕,疯狂按喇叭。还好,那辆车在离我两米处急刹了下来。我愤怒地停下看过去,一位中年男司机,从外貌看九成九是同胞。他一脸讪笑,副驾上也是一位年龄相仿的男子,脸上同样尴尬的笑。我真想过去问问,你们拿驾照了没?

加拿大驾驶路试到底考什么?

  BC车辆法规允许新移民在登陆后90天内可以使用原来的驾照开车,所以每次有小伙伴从国内过来准备自己开车的时候,我总是建议,一定要找一位当地的驾驶教练带一带再上路。这可不是儿戏,只要开在了马路上,那全是性命攸关的事啊。

  闺蜜准备考这里的驾照了,一个多年老司机竟然两次考试失败,不禁感叹真是有不少驾驶习惯要改变呢。是啊,还有人考个六七次才通过的案例。那这里的驾照考试到底是考什么呢?

  想起十几年前我来到温哥华考驾照的时候,一次就过了,在朋友中收取一片赞叹。我常常开玩笑说,那天是我运气太好,竟然碰到了两拨人给我当“托”。记得当时在Richmond考场,其中要路过机场附近的一个宁静社区,正巧有两个小朋友在小区里捡球,我就停了下来安静地等待,直到孩子爸爸把他们带离才继续按照不超过30迈的速度通过小区。好巧不巧,回到ICBC的考试停车场时,又遇到一位走路有点困难的人士缓慢地穿过停车场的入口,我再次停车耐心等待。等在停车场把车停好,就看到考官微笑着一脸满意地对我说:congratulations!现在想来,我的安全意识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吧。

  任何考试必然有它考察的核心,那么加拿大的驾驶考试核心之一就是“安全意识”吧。比如很多刚从国内过来的老司机都觉得自己驾驶技术无与伦比,可是一去考试还没刚上路就被告知fail了,除了一脸懵就是一脸懵。其实考官看的并不是你的技术,而是安全性。比如倒车入库,不是看你是否一把倒进去笔直挺刮,而是观察你是否有360度检查的安全意识。所以一旦被判定fail,都是原则性的危险驾驶行为。

  很多小伙伴在备考的时候也往往并没有真正领会规则的意义,比如shoulder check(盲点检查)。一位朋友曾跟我说,她一开始理解的就是夸张地扭头而已,每次都表演一下,其实眼睛并未认真看。在实际生活中,因为认定大家都是按规则驾驶,路上的车子速度其实挺快的,如果不扭头越过肩膀往后看进行盲点检查,与你同速行进略在你后面的车子真的在后视镜里是看不到的,这时候如果检查不够就换线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在加拿大到处可见的红色停牌,如果不停下来检查后再通过也是非常危险的。我的一位来自上海的朋友就是在小区里没有看停牌直接撞到了侧方正在通行的车子,所幸速度还不快,人都没问题,但双方的车子都送去修了很长时间。

  最容易出问题的莫过于左转让直行的路口。我在陪闺蜜练车的时候就跟她反复不停地在各个路口练习这个考点。私以为这是一个保命的考点。记得几年前在Oak夹41街的路口,一位华人老先生就是左转时遇到直行抢黄灯的车辆当场殒命,在华人社区引起震动。除非有单独的左转灯指示,一般情况下,左转车辆都要让行直行车辆,而且尤其在绿灯转黄灯的时候,一定记牢观察直行车辆是否停下还是抢灯。而且要转过去的时候还同时得观察左边人行道上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过,永远要记住,行人是老大呀。

  其实,在这边开车久了,你会发现,只要认真遵守规则,这个系统是非常有效率的。比如,碰到交通灯坏的时候,四路通行原则会让整个交通井井有条,根本不需要任何警察来维持,大家只需按照谁先到达路口停下谁先通过的原则就可以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所有人安静地通过,在车流中的我都会有一些感动在心里,这感动来自于敬畏规则的力量。还有即便在路口你遇到绿灯,如果你的前方车流并没有你的位置了,那么车子不可以开到交叉路口中间等待,这样就不会造成路口有车辆堵塞,永远是clear的状态。

加拿大驾驶路试到底考什么?

  除了规则,还有礼仪。当所有人都为对方考虑的时候,开车出门不仅不会路怒,还会很愉快。比如,在居民区里两旁都有车辆停在路边,中间只有一辆车通过的宽度,基本上都是相互谦让,谁在自己这一边有停进去的车位就会暂时停进去让对方先通过,被礼让的一方也往往会招手致意表示感谢。路上遇到红灯等待时,右侧有辅路的路口也都会留出来,以备辅路上的车辆进入主路。并线的时候前方车辆一旦闪了转向灯,后面车辆就会尽快留出安全距离让前车并线。曾在一个桥下遇到一个女孩跨过两条线并入我在的左转线,我早早留出距离给她,她并线后把胳膊伸出车窗一直向我挥舞致意。有次我在等红灯,旁边左转道一位大哥拼命向我挥手,我按下车窗,他大声跟我说看到我的左侧刹车灯不亮了,提醒我抓紧去修,是不是感动?这样的情况遇多了,开车在路上就觉得风景也变得好看了。

  所以,驾照考试的背后就是文化吧。敬畏规则才能保证安全与效率,为他人着想又为规则增加了和谐与温情。这样的驾驶文化,不妨努力去融入吧。

热门文章
天才陨落!MIT中国留学博士生突然身亡 死因存疑
2023-11-18
加拿大移民以真实体验揭示生存之道 华人有话说
2023-11-18
加国联邦政府欲施新政挽民心 特鲁多却再惹众怒
2023-11-20
加拿大梦?移民调查:幻想不再,一切只为了孩子
2023-11-20
一生之中一定要去次唐人街
2023-11-1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