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就能降90%新冠重症!莫德纳开扔疫苗了
2022-05-25

最新消息,全球著名医学期刊《Nature》发文表示,流感疫苗就可以降低新冠感染风险,特别是在新冠重症防护方面,具有90%的效力!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早知如此何必劳民伤财折腾新冠疫苗?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本月,多哈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研究团队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表题为“Effectiveness of influenza vaccination against SARS-CoV-2 infection among healthcare workers in Qatar”的研究成果。

研究发现,与最近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相比,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患新冠重症的可能性降低了近90%!

此项研究由传染病流行病学家Laith Jamal Abu-Raddad领导,并分析了2020年9月17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新冠疫苗接种之前,流感疫苗接种之后的时期),卡塔尔30774名医务人员的健康记录。数据样本的中位年龄为36岁,对照组中位年龄为35岁,流感疫苗接种和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检测之间的中位持续时间为43天。

通过对数据结果分析,得到以下结论:

1、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对新冠病毒的防护有效性为29.7%;

2、流感疫苗对任何严重、危急或致命新冠症状的有效性为88.9%;

3、流感疫苗接种与SARS-CoV-2感染风险和COVID-19严重程度的显著降低有关;

4、流感疫苗对新冠的防护效力时间约为六周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流行病学家Günther Fink表示:“我们之前在巴西的研究结果表明,流感疫苗接种与COVID-19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有关。卡塔尔的此项分析降低了其他发现相同联系的研究只是侥幸的可能性。”

荷兰奈梅亨拉德堡德大学医学中心的传染病专家Mihai Netea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证据,流感疫苗不仅与减少SARS-CoV-2感染有关,而且与疾病严重程度有关,这一观察强烈表明这种保护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我不认为流感疫苗对新冠的防护效力会持续很长时间,可能也就持续六个月到两年。”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为什么由灭活流感病毒组成的流感疫苗也能预防新冠肺炎。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其实,病毒就是一种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非细胞型生物。不同病毒侵入细胞的方式不同,但大都需要通过结合细胞表面特定的受体蛋白或脂质结构来实现细胞内化,从而启动入侵程序和感染宿主细胞。

据悉,疫苗的作用就是训练免疫系统以识别特定病原体,但它们也增强了广泛作用的抗病毒防御能力,本次研究的领导者Laith Jamal Abu-Raddad在流感疫苗接种者身上恰恰发现了这种反应的迹象。

如今想来,这件事是不是还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们提前知道流感或者其他疾病的疫苗,可以提供针对新冠病毒的防护,那么同样也可以降低未来新冠大流行造成的死伤,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与此同时为开发新冠疫苗留出时间。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莫德纳仍3000万剂疫苗

就在流感疫苗证实对预防新冠有效的同期,另一个惊人消息传来——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官Stéphane Bancel表示,莫德纳正在将3000万剂疫苗扔进垃圾桶,理由是“没人想要”。

“很遗憾地说,我正在把3000万剂疫苗扔进垃圾桶,因为没有人想要它们。我们有很大的需求问题。”Bancel在近期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他还表示已经尝试联系各国政府,看看是否有国家愿意接受,但均以失败告终,“我们通过华盛顿的大使馆联系其他国家政府,每个国家,但没人想要。”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就在Bancel发表以上言论的前不久,欧盟部分成员国希望修改与辉瑞和其他疫苗生产商的合同,因为需求减少加上储存期限较短疫苗的成本上涨,国家预算面临压力。

彭博社上周报道,在波兰卫生部长Adam Niedzielski近期组织的一次虚拟会议上,各国政府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一封联署信,他们在信中表示:“我们希望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的商讨将使疫苗协议得到灵活执行。”“我们也希望疫苗生产商能够理解波兰所面临的特殊挑战。”

而在上个月底,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总理联名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希望调整与供应商的协议,借此“重新分期、暂停或完全取消保质期短的疫苗订单交付”。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张文宏最新研判

5月22日,张文宏医生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第七届呼吸疾病预防与控制学术会议上作了题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背景下我国防控策略的实施》的演讲报告,内容提到了大家关心的新冠终结问题。

张文宏医生指出,奥密克戎对已有的抗体具有一定的逃逸作用。而且对于感染者的恢复期血清也具有抗体的逃逸作用,这就是说我们已有的抗体治疗和疫苗会有大幅度降低。

不过,疫情也有向好的一方面。比如全球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逐渐增加,重症比例进一步降低。

综合考量疫情形势,可能新冠疫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耐心,还有更多的勇气、更多的智慧和科技来战胜这一切。

流感疫苗可降90%的新冠重症!莫德纳扔掉3000万剂疫苗!张文宏最新研判…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国内疫情备受挑战。 

张文宏医生也做了一个针对奥密克戎和流感更深层次的分析和比较, 发现奥密克戎引起的对宿主的炎症比流感还要轻一点,但是它的炎症反应在脆弱人群中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病人年龄比较大,基础疾病严重,那这种炎症反应有可能会致死。

分析奥密克戎的挑战时,张文宏医生表示奥密克戎一个人可以传染9.5个人, 传播速度在已有传染病中超过水痘,而且传播也很难控制。曾经通过非药物性的干预措施(NPI)都可以非常好的达到控制, 一旦R0值等于9.5时,这波疫情在全球基本上就已经控制不住了。

面对当下疫情局势,张文宏表示疫苗仍是有效的保护措施,尤其对减轻重症及病亡率。

在报告中, 张文宏提到韩国和澳洲的疫苗接种率非常高,病亡率(病亡人数/总感染人数)基本上都是维持在0.09%~0.1%之间,在国际上这个数据与流感也比较接近。

总体来说,新冠疫情短期内依旧不会结束,只能期盼目前这种情况就是黎明前夜吧。

热门文章
揪心!22岁中国女留学生回国前最后一刻神秘失联
2022-05-21
BC沦陷?!致命病毒来袭,致死率10%!能人传人
2022-05-20
大温司机快去加油,明天就涨!最忙长周末来了
2022-05-20
流感疫苗就能降90%新冠重症!莫德纳开扔疫苗了
2022-05-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