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狠!加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通胀达30年最高
2022-01-19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锦晴综合报道:活在当下,作为普通人,是否都有一种钱越来越不值钱的感觉?

如果有,那还真是正常的。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加拿大12月通胀30年来最高

今日最新消息,加拿大统计局宣布2021年12月,加拿大全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上升4.8%,这样的升幅数字,已经是整整30年来(从1991年开始计算)的最高水平。

此前在2021年11月,统计局已经计算出了4.7%的按年升幅,未曾想短短一个月,纪录就被打破。而调查数据显示,推动通胀进一步升温的主要是住房、食品、交通等环节。

统计局表示,由于Omicron变种病毒肆虐,公共卫生限制收紧,需求增加,令12月汽油价格上升33.3%,但已较11月份的43.6%升幅有所降低,如果不计入汽油环节,2021年12月CPI按年上升幅度也突破4%。

根据统计局报告,食品杂货价格上涨了 5.7%,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新鲜农产品的价格受到两件事的影响:“种植区的不利天气条件以及供应链中断。”过去一年,苹果的价格上涨了 6.7%,橙子的价格几乎上涨了 6.6%。 

美国是加拿大橙子的主要供应国,由于恶劣的天气和一种称为柑橘绿化的植物病害,佛罗里达州的主要种植区出现了1945年以来最糟糕的收成。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加息很快就会到来  

当然,食物远非唯一变得更贵的东西,也绝不是最贵的东西。

大头自然是住房!

资料显示,过去一年住房成本上涨了 5.4%,已经快过了整体通胀率。道明银行经济学家詹姆斯马普尔说,与推高食品价格的全球力量不同,推高住房成本的因素都是“加拿大本地制造的。”

他说:“当前通胀环境的全球性质的一个例外是住房通胀,这是由国内自主驱动的,除了由极端天气导致的房屋保险价格升高事件不断增多之外,更与加拿大银行的政策立场直接相关。”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金融评论家 Pierre Poilievre毫不犹豫的将高通胀直接归咎于联邦政府,并指出作为一个能源和食品资源丰富的国家,加拿大在控制物价方面应该具有内在的优势,可惜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消费品增幅最大的,是我们在国内采购的产品,而不是那些依赖外国供应链的产品。“而房价通胀更是一个本土问题。”他认为,总理特鲁多领导下的创纪录政府支出,是通胀的罪魁祸首。

CBC报道,在疫情初期贷款利率被削减至创纪录的低点,以刺激经济。

但实际情况却是,两年的最低抵押贷款利率成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喷气燃料,导致许多政策制定者建议加拿大央行提高利率以降温。目前,业内人士认为,最快在下周1月26日宣布加息的可能性约为 75%。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明年通胀可能会下降,但要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需要加拿大银行收紧金融条件和加息。

不仅仅是专家,网友也发出灵魂的拷问:“看看下周央行的决定吧?预计今年房贷利率没有不高,只有更高。“

毕竟,相对1991年,2021年“房屋抵押贷款利息成本”为令人咋舌的-7.7%。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对炒房者征30%重税?

如何遏制如脱缰野马一般的房价?如何规范房地产市场?这已经是政府面临的最为棘手的命题。

从温哥华、多伦多两座大城市,到其他中小城镇,房价问题几乎蔓延加拿大全境,更有业内专家表示,这样火爆的行情仍有可能会持续整个2022年。

《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近日出台了全国的房价指数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共有666,995套住房转售,年同比增长20%,打破了2020年刚刚创下的纪录。

与此同时,全国平均房价增长了26.6%,达到81.17万元,也是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个数字,还是根据价格波动(Price Volatility)调整过的,所以更能反应出房价的真实变化。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毫无疑问,房价已经完全超出了普通人的承受能力。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民调显示,有53%的人认为加拿大应该学新加坡加税!

为什么是学新加坡?因为就在上个月,新加坡推出了提高额外买家印花税(Additional Buyers Stamp Duty, ABSD)的政策,按照这个政策你买房越多,付出就得越多。

按照目前新加坡的房产政策:本国公民投资物业的税款将增加,第二套房的印花税率由12%涨至17%,第三套房由15%涨至25%。永久居民第二套房要缴付25%的印花税,第三套房及以上要缴付30%的印花税,二者此前都是15%。

但是新加坡公民的主要住所不需缴税,而永久居民主要住所需要缴纳5%的税,这点没有改变。至于海外买家,在新加坡不管购买几套房,印花税一律从20%涨到30%。

这组雷霆重拳是新加坡政府在半夜宣布的,且“立即执行”。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新加坡重拳打击房市的消息一经爆出,加拿大这边民意也动了起来,民调显示,有53%的人认为加拿大应该学新加坡加税!狠狠地为炒房者加税,加到难以负担的水平,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理性。

加拿大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国家财政(Finances of the Nation)总监、多伦多大学教授Michael Smart表示,加拿大其实已经有了新加坡这类的税务政策,那就是土地转让税( land transfer tax ,LTT),目前多伦多是加拿大唯一有土地转让税的城市,房屋买家需按楼价支付约4%税款,“虽然这个税率不及新加坡的高,但也很多了,我不能肯定多伦多会否效法新加坡的做法。”

发狠!加拿大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12月通胀达4.8%,创30年来最高…

经济学家DT Cochrane并不认同将安省的土地转让税与新加坡提高印花税作出比较,因后者针对的是购买多套房的买家,他说那些购买第二套或第三套房的人是为了投资,这是导致那些想要一个家的人负担不起房子的原因。

此外,加拿大联邦政府已经表示计划向海外买家征收1%空置房屋税,BC省和安省都有15%的海外买家税,BC省还有对海外买家2%的投机和空置税。但遗憾的是,这些政策对放缓大流行期间楼价上涨作用都非常有限。

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地产公司Re/Max的总裁Christopher Alexander指出,新加坡的做法是冷却需求,而加拿大面临的是供应不足的问题,加拿大过去15年来采取的措施只会对市场产生短期影响。他认为对再融资征税或寻找鼓励投资者出售房产而不是持有房产的方法可能会更好。

对此,你怎么看呢?

热门文章
涨幅500%!预测:加拿大央行两周内就将加息
2022-01-14
BC海啸预警!此地已断联,蘑菇云从海底直冲云霄
2022-01-15
突发!渥太华大爆炸:8人死伤失踪!15米火焰喷出
2022-01-14
吵上热搜!女子地铁里飙英文让老外“滚出中国”
2022-01-15
发狠!加要对炒房者征30%重税?通胀达30年最高
2022-01-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