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2022-11-01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最近,尚无有效疫苗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ial virus,RSV)在加拿大等北美国家大爆发,医院人满为患,引起人们忧心忡忡。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不过,随着辉瑞(Pfizer)、葛兰素史克(GSK)等公司相继突破长达60年的研发黑洞,RSV疫苗即将面世,人类终将迎来克制RSV病毒的历史性时刻。

辉瑞、葛兰素史克相继宣布RSV疫苗研发取重大进展

据abc News等媒体报道,今天(11月1日),辉瑞公司宣布一项重大进展,在婴儿初期最脆弱的90日内,为孕妇接种RSV疫苗有效性接近82%,在婴儿6个月大时,疫苗对重症有效性达69%,且没有迹象表明对母亲或婴儿存在安全问题。

辉瑞公司副总裁、病毒学家Kena Swanson表示,孕妇会为婴儿提供抗体,疫苗只是让抗体更好的形成和传递。她提到疫苗不单为了保护婴儿,补充RSV对老年群组亦很危险,疫苗也证明对老年人有保护作用。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辉瑞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疫苗提交给 FDA 官方批准,如果得到 FDA 的批准并得到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推荐,母体 RSV 疫苗最早可能在明年上市。

早在10月13日,葛兰素史克宣布,旗下用于60岁以上老年群组候选RSV疫苗的3期试验结果正向,整体疫苗有效性达82.6%,预防感染严重下呼吸道症状有效性更是高达94.1%。该公司表示,将在年底向主管机构递交审查申请。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据悉,莫德纳(Moderna)、lcosavax等公司亦在紧密开展RSV疫苗研发中。

突破60年研发黑洞

辉瑞、葛兰素史克的成果,可以说突破了60年来的RSV疫苗研发黑洞。

RSV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陷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分为两大亚型:A型和B型。

全世界每年约有3400万5岁以下儿童遭受RSV的感染,其中约有340万儿童住院,16-20万儿童死亡。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老年人的感染风险更高,每年大约3%-7%的60岁以上老年人会受到RSV感染。老年人因为免疫力下降和基础疾病,出现严重疾病的风险更高。

自从1957年第一次在人体中发现RSV病毒后,RSV每年给全球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而研制RSV疫苗的工作自上世纪60年代开展至今,仍没有有效的疫苗获批上市。

因此,WHO将RSV疫苗的研制列为急迫解决的问题之一。

全球第一个进入临床研究的产品是辉瑞的RSV福尔马林灭活疫苗。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然而,在前后开展的多项临床研究中,该RSV疫苗不但没有对接种者产生保护,反而出现了疾病增强作用(ERD,即不但不能预防接种者感染RSV病毒,而且还会导致接种者感染RSV后病情加重)。

甚至在一项研究中,试验组的20个婴儿中16个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 住院率高达80%,其中还有两个婴儿死亡。

就此,美国FDA紧急叫停了所有RSV疫苗的临床研究,RSV疫苗研发进入了长久的沉默期。

其后,由Novavax公司研制的 RSV F蛋白重组纳米颗粒疫苗(ResVax)。它在一项针对老年人(60岁以上)的II期研究中曾大获全胜,市值也一度走高。然而在接下来的III期临床试验中,结果却未达到主次要临床终点,宣告失败。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此外,GSK的另一RSV候选疫苗GSK3003891A在完成I期临床研究取得初步结果后,II期研究开展不久便于2017年宣布终止。

因此,RSV一直被称是疫苗界的研发黑洞。

RSV正在加拿大、美国肆虐

早日,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公布的最新呼吸道病毒报告显示,9月初以来,全国范围内的RSV阳性病例不断增加(486 次检测,3.5% 阳性),尤其是儿童病例,明显高于每年这个时候的预期水平,严重程度引发了专家高度关注。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渥太华的东安大略儿童医院 (CHEO) 传染病科主任Chuck Hui直言:“我们刚刚经历了史上最忙的情况,30多年来从未有过这么多病例。”

更令人担心的是,据媒体报道,多伦多华人叶女士的2岁女儿自今年3月去Daycare以来,先后至少四次被诊断出患有RSV,情况一度还颇为严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则显示,在过去的四个星期里,全美RSV 引起的感染从 4,667 人飙升至 7,917 人,增加了 69%,而且比以往更早出现。

据统计,截至上周,美国的儿科床位占用率是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估计有 40,000 张病床中有 75% 是儿科病人。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RSV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传播途径与新冠也很相似,可通过飞沫、咳嗽、喷嚏等空气传播,甚至连皮肤接触都能导致感染。如果触摸带病毒的门把手或桌椅等,未经洗手就触摸眼、鼻、嘴等,一样会染病。

根据 CDC 的说法,感染 RSV 的人通常具有传染性 3 到 8 天,但一些婴儿即使在停止出现症状后仍可以继续传播病毒,长达 4 周。

在感染 RSV 的最初两到四天,孩子可能会出现发烧、流鼻涕和充血等症状。

大多数情况会自行痊愈。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症状可能会升级为咳嗽、喘息和呼吸困难。

又是辉瑞!60年研发黑洞终被突破 RSV将迎来疫苗

寄望RSV疫苗早日上市,助人类克制RSV病毒。

热门文章
梅根放狠招!明码标价,共度美好夜晚只需4万
2022-10-27
再不用替老公养私生子:全球第一超模吉娘娘离婚
2022-10-29
入狱当天自杀身亡!73岁戏精华男买凶杀牙医女友
2022-10-29
警告:加拿大人正在快速变穷!财富将缩水41%
2022-10-28
北美夏令时11月6日结束!墨西哥官宣取消夏令时
2022-10-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