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
2022-11-2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11月20日温哥华,星期日上午八点。当人们带着孩子正要出门,或正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时候,如果家人这时正在切换电视频道,就有可能听到一种久违的哨声。原来这是远在中东卡塔尔的第22届世界杯,揭幕战开场。

世界杯来了

  世界杯来了,什么都得让路,什么都显得暗淡,什么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国家之间的枪炮声远了,党派之间的争斗也少了,疫情更置之脑后,世界杯的战况就是新闻,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世界杯上了。

世界杯来了

  然而,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政治色彩还是挥之不去,美国队的首秀,就被人形容是“年轻而富有侵略性的球队”。而且球迷也没有忘记历史,也没忘记谁和谁有过恩怨,所以好事的球迷特别期待美国队对伊朗队,希望阿根廷能再战英格兰,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能遭遇,那就更好了。

  的确,世界杯是一个契机,是人们抒发爱国情怀的最好时刻。所以,球迷看世界杯,不仅看比赛,也喜欢看运动员高唱国歌的时候。

世界杯来了

  记得前些年,朝鲜一位足球运动员唱起国歌的时候,激动得泪流满面,现在还让人记忆犹新。

  世界杯不仅是竞技,也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比拼。在这届世界杯的广告当中,观众就看到老牌的百威和可口可乐,还有中国的海信、蒙牛、雅迪和万达文旅。而世界杯,特别需要有气氛,也推动经济,所以,只要有比赛,世界各地的酒吧就特别火,街上竟是插上国旗的汽车。

  话说加拿大队,36年无缘世界杯了,特想让世人刮目相看但是分在F组的加拿大队前两场小组赛分别以0:1不敌“红魔”比利时队,1:4不敌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无缘16强。

世界杯来了

  加拿大队世界杯梦碎,但虽败犹荣!对阵克罗地亚时,开局第68秒,加拿大队头号球星阿方索·戴维斯(Alphonso Davies)首开记录、头球破门,创造了本届世界杯的进球最快记录,这也是加拿大队在世界杯比赛中的首粒进球。

世界杯来了

  看世界杯,有两种球迷和两种心态,一种是带着倾向性,有自己国家的球队,看比赛时就比较紧张,看得比较投入,看得比较着急;而另一种球迷,则比较中立,看球技,看配合;哪个球队踢得酣畅淋漓,踢得行云流水,进球精彩,就给哪个球队喝彩。

  球迷之所以喜欢世界杯,就因为其中有必然,也有偶然,有优势,也有冷门。在这届世界杯的首战中,东道主卡塔尔队就遭遇“滑铁卢”,就打破了世界杯东道主92年不败的记录。这正像场边那句广告写得那样impossible is nothing,一切皆有可能,这正是世界杯的魅力。

世界杯来了

  世界杯四年才有一次,而这三年正赶上新冠疫情,压抑了人们许多可以抒发的感情。可足球毕竟是男人血管里流淌的血液,所以这个月,正好可以宣泄人们压抑已久的激情。

  在足球场上,观众看球员的球技,也看他们的假摔,看他们的表演,而教练员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也尽在观众眼前。有时,比赛焦灼,看得让观众着急,有时,进球就是瞬间,让观众的眼睛一刻也不敢怠慢。所以看世界杯,有母语解说的直播最好,可以边看边听,享受其中。

  自从多年前,大陆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开启激情解说的先河之后,很多评论员也跟着效仿,自由发挥。观众也喜欢听这种激情解说,既可以听着解说,跟上球场上的走势,不遗漏精彩的瞬间,还可以随着评论员激情澎湃的讲解,把情绪推向高潮,达到最嗨。

  世界杯看似是男子的运动,可也有女球迷,虽然她们数量有限,可在人群中一出现,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世界杯来了

  每一届世界杯,几乎都有巴西队的身影,可巴西队又让球迷失望了好几回。特别是20届,遇到德国队,都被踢傻了,都被踢蒙了。那是2014年的7月8日,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很多巴西球迷来说,那是灾难性的一天。在那届巴西世界杯的半决赛中,桑巴军团遭受到日耳曼战车的无情碾压,在家门口,以1-7遭到德国队的羞辱,让巴西足球和巴西球迷遭遇历史上前所未有最黑暗的一天。

  转眼这届,巴西队卷土重来,球星内马尔的粉丝就信誓旦旦:“这次我们来到卡塔尔,就是为了进入决赛,我们非常想赢得奖杯。”

  而英格兰,虽然在首战中大比分取胜,但他们过去总有一种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暴露软肋,希望这届能摆脱“悲情”的魔咒。同样,阿根廷虽然在首秀中被沙特爆冷,让人们唱起《阿根廷不相信眼泪》这首歌,但这只是他们世界杯征程的开始,是否饮恨再唱这首歌,还要看35岁的梅西是不是“廉颇老矣”,是不是已被“冻结”和球队的整体表现。好在第2场比赛,凭借梅西和费尔南德斯的进球,以2:0战胜墨西哥队,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世界杯来了

  说完一支欧洲和一支南美球队,就不能不提一下一直徘徊在世界杯外围赛的中国队,他们始终是中国球迷心中的痛,不解的谜。而本次世界杯虽然没有中国队参加,但令人欣慰和自豪的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到处都有中国的元素。

世界杯来了

  确实,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会场——卢赛尔体育场,就是中国承建的。它不仅出现在卡塔尔10里亚尔纸币和世界杯纪念钞上,也当之无愧是历届世界杯主会场的天花板。大熊猫“四海”和“京京”也是中东地区首次从中国大陆迎来的首对大熊猫。而中国裁判马宁、助理裁判施翔、曹奕也将执法本届世界杯。中国制造的商品,更是无处不在。从口哨到主题马克杯、抱枕和约70%的卡塔尔世界杯周边商品都产自义乌。赛事期间,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也将作为接送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往返场馆的班车。就连世界杯足球场草坪的灌溉与养护,也是由中国宁夏大学提供技术支持。难怪有些球迷调侃,本届卡塔尔世界杯,除了中国队没去,中国什么都来了……

热门文章
大温下周极寒!-30°C极寒+40cm大雪+7级狂风
2022-11-25
苹果欲下架推特!马斯克:你敢下架我就敢造手机
2022-11-26
病毒再上新:死亡率最高90%!可人传人、无疫苗
2022-11-24
联邦官宣大福利:狂撒钱!每人最多能领超$7000
2022-11-26
突发!载134名乘客温哥华航班降落失败 滑出跑道
2022-11-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