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2023-06-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新冠病毒销声匿迹了,人们长舒了一口积压已久的恶气,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甚至正在渐渐淡忘新冠病毒给予我们的苦难深重。

在欢欣鼓舞中,总感觉得哪不对劲?哪里不舒服,哪里别扭,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差异感…...

欢蹦乱跳的张三,似乎停止了他活跃的天性,变得老成持重,口口声声说什么都是他妈地浮云,健康最重要…然后蜷缩在家中,不断地修养生息。我们通过几次电话,过去说话干净利落的张三已然变成了祥林嫂,大说特说当时不这样或不那样就不会被传染了……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疫情前,豪情壮志的李四,如今还沉浸在新冠病毒的危害中,出门手里拿块卫生纸开门,上下电梯不与陌生人靠近,一副六亲不认的样子,口罩紧紧护住自己的嘴巴,摘下口罩,面部已有深浅不一的方块痕迹…加拿大解禁有一年多了,请他出来聚聚?那怎么可能,他会神经兮兮地说,病毒还在你我之间,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呀。因为特殊的自我保护,也没能幸免,成为“最后”染上新冠病毒成员。李四对于这个“战绩”已经心满意足,他说:得了新冠病毒,吓死我了,觉得这怎么可能?我一直严防死守呀!嗨,好在是最后得的新冠,危害减轻了不少,还得注意呀!特鲁多得过两三次呢……送我出门时,口罩留下的空间面目严肃,手里还攥着一块卫生巾…...看来最后得了新冠,并没有减轻他心态上的病症。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美女阿丽,自得了新冠后,变得患得患失,神经兮兮。而且特别的无情无义,即便笑也是冷笑,面部肌肉僵化,我总以为她整容了,还觉得她整容不成功,因为有些另类化特征了。

凡娜,一位曾经不畏艰险的女性,新冠后发现她变得畏缩不前,做任何事都想简单再简单,人缺少了力量和精力,难于顾全大局。和她在一起,总感觉自己哪出了问题,因为她总会盯着你看,然后立刻发现你些微错误,并提出问题的严重性。反正你的“错误“会被她一览无余。面对自己这么多毛病,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行为准则,有些确实是个人不良习惯,不吹毛求疵,不用放大镜看,也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不涉及价值观等重大问题,都是鸡毛蒜皮…...凡娜情商变低了,理解问题就狭窄了,“善”才会解人意,才会善待他人,才不会生出很多毒舌。这些道理她都应该明白呀?

为此,我还“特意”做了个梦,那些染上病毒的人,像中了生化武器的变异人种,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躯,形成问号或感叹号状迈着高低不平衡的步伐走着S路线……还说自己走得正,坐得端,其实是意识不到自己的变化,反正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了…我醒过来感到后怕,因为发现自己也在其中。

嗨…生化危机电影看多了,我可能太过于敏感,又善于联想,梦境总能和我专注的问题连成线。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人主宰着地球,很多诡异时常发生,很多世事人非,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那些蛮横无道从深水中浮出水面,出乎常理也出乎意料,变得肆无忌惮,车辙凌乱…嗨!某某某怎么这么做事?某某太过分了?仿佛地球也跟着人的主宰,转得有些颠倒,是非很是不明。

地球上人心浮躁,心态七上八下不稳定,枪杀~路怒~点火就着…...

是的,这个世界在潜移默化,在于无声处中发生巨变,把人变得更加不解,更加混浊,甚至更加险恶……

好在发现梦中的自己也在“生化危机”之中,清醒的时候就要清晰地对待,我们不能总迷迷糊糊被不明就里地改变了自己,还觉得一切都是正常的,既然新冠后遗症给我们引向病态和不堪,我们需要反思,了解自己,找回原来的自己。

首先要充分感知到我们得了新冠,幸运的是,我们还活着,能在新冠的病毒渗透下活着,说明我们身体健康,就有能力排除障碍,恢复曾经的自己。

当然,希望你懂得,然后矫枉过正。

新冠从病理来说,病毒攻进到你的身体,在3—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潜伏期,就已经散发病毒,攻击你的身体,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接续发生,这只是症状常识,更重要的是病毒已经破坏了患者多个器官,也就是说你哪些方面弱,它就乘虚而入,很多人以为只有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者等表现最为明显,其实病毒对身体的破坏是针对每一位患者的。最容易受到影响和危害的就是嗅觉,听觉,视觉,其实这些病毒侵蚀过的器官,已经严重破坏了神经,虽然你已经转阴了,但病毒破坏出的“黑洞”很难快速消尽填平,也是我们常说的后遗症,这种后遗症正在改变你的性情,听觉不佳,就会谨小慎微;味觉不佳,就会引来消极情绪;视觉不佳,就会头脑不清…...这还没涉及五脏六腑的更深层次病症探讨。这些后遗症导致了人们各有不同的心性变化,人“变态”了?出现前面笔者提到的那些人反常现象。因为人体是一个系统协调机制,具有健康有序的平衡力,一旦被病毒破坏,人就会失衡,就会有变化……然后形成惯性,改变了人原有的性情。

所以,就会出现神经官能症,恐惧症、焦虑症、强迫症、躯体形式障碍、疑病症、癔症、神经衰弱等疾病类型。

根据患者病因不同,出现的变化也不同。可分为社交恐惧症、广场恐惧症、特定恐惧症。出现不合理的害怕或厌恶。对特定场所或情景的恐惧,害怕单独离家外出,或到商店,人多的地方。怕独自一人乘坐火车、公共汽车或飞机…...这就是身体失衡后出现的问题。例如,如今很少看到华人轰轰烈烈搞各种晚会活动,连上兴趣班也没兴趣了,而更倾向旅游。人们开始不喜欢搞“累心”而喜欢搞“放心”的活动了。

那可怎么办呢?

除了药物治疗、病理治疗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自我心态治愈了。

充分认识人生,或重新认识自己,自己对自己进行心理疏导。

人生就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人就是一个历史的过客,不要把自己看得“重于泰山”, 其实就是“轻于鸿毛”,方能从容不迫,静心自得。多接触自然界,适当运动,旅游。

接触自然界就是调节我们心态最好方法,常说的“接地气”包括游乐于山水之间,多看看花草树木,云海晚霞…...有条件种一些花花草草等,降低患者对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反应,以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减轻心理负担。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行为上,放松自我,以一种积极的心态纠正其不良情绪和行为。多找朋友喝酒聊天,和朋友们一起摄影、舞蹈、唱歌尽情发挥自我。哈哈大笑,实践证明“笑一笑”不但能“十年少”还能一笑解千愁。激情也是一种身心治愈术,这也没意思那也没兴趣,冷漠本身就是病症的一种,是身体失衡后遗症的充分表现。所以,要保持热情奔放心情…方能冲开心中郁结,促进血液循环。

提高注意力,保持持衡能力,如做手工,绘画、书法、参观画展,看电影、聊天等都是很好的选项。

增进想象力与发明创造也是一种反向平衡,多“想入非非”…...因为,患病毒后人心涣散,乏力…自然产生思维上的懒惰,经常有“不要想得太多”想法,就是后遗症的习惯性反映,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懒惰”,造成保守,思维面狭窄,进而幼稚……而“想入非非”需要很多点,把这些点连成线,就是步骤,把线连成面就是阔度…而我的方法就是绘画,写作,因为你要把画完成,就要一步一步画;你要写一幅楷书,就要一笔一划耐心完成…

我更多时间用于花园设计、包括施工,这样就会逼迫自己做一些连锁反应,打造的过程也是细节上思考的过程,最后完成整体……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总之,发现自我异常,以积极心态对待生活,多做一些有难度的手工,或发挥你的一技之长,多思考问题,尽可能放大思维面。多了解世界和日常时事新闻,对社会差异进行分析分辨…这些都有利于建立身心的平衡,进而增进自己的能量。

热门文章
华人忽视大使馆一要求 被取消签证 终身禁止入境
2023-06-10
在华生活多年的加拿大人 回加后疯狂吐槽引围观
2023-06-10
30年来最惨事故!明星婚礼宾客车侧翻 10人命丧
2023-06-12
传奇总理逝世!叱吒政坛商界 涉猎足球 风流倜傥
2023-06-12
新冠疫情过后的诡异
2023-06-1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