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2023-07-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经历了大温一日又一日烈日炎炎的日子,不知不觉中已到七月底。这个夏天,身边的许多华人朋友回国,与数年疫情期间未见的亲友相聚,吃吃喝喝、玩玩耍耍。当然也有人抱怨国内好热啊,都不敢出门。加拿大天气的炎热似乎还是无法与国内的闷热相比。

  之所以选择继续留守大温,有回国机票昂贵的原因,也有上高中孩子学习任务重的原因。虽然想念国内亲友及故乡的山山水水,孩子的签证也去了两趟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前前后后准备许多材料申办成功,但最终还是决定算了,不千辛万苦抢票,不绞尽脑汁曲线绕道回国了,再等其他适合的时间吧。这次如果一家大小真的回去,在夏天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国内亲友接待照顾我们,也会很是劳累。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留守在大温继续体验这里的夏天,卑诗省山火四处燃烧,幸运的是家附近的空气目前还比较清新。早晨的微风,傍晚的夕阳,夜里的凉意,让人享受夏季的舒适,不过白天火辣辣的太阳也令人生畏。周末和假期时可以带着孩子到大温及周边地区短期露营、旅行,也会在暑热散去的傍晚去附近农场采摘下蓝莓,再偶尔约上好友去湖边、海边烧烤和玩水,去海边看烟花。这样的夏天过得也挺爽。

  相比较往年,大女儿的这个假期是繁忙的,暑假学校每天早上八点就上课,比正常上学日还提前了一小时。开车送孩子时车辆很多,这么多家长为子女忙碌奔波,即使他们已经年龄大到要上大学。

  女儿的周末也不闲着,天天起个大早去超市打工,孩子从寒冬到盛夏的坚持也让当爸爸妈妈的佩服了!女儿的不少同学也在打工,暑假时打工的人更多,打工时间更长,他们彼此之间这样的良性影响十分不错!青少年不能只学书本上的知识,或者沉迷于网络世界,也应该到现实中的社会去锻炼下,挣些零花钱的同时也可以接触形形色色的人。

  除了打工,这些高中生也会做各种各样的义工,服务社区、结交朋友。加拿大高中规定学生需要做满一定小时的义工时间,一些人真是只为凑义工时间才去做志愿者,但笔者也见到许多孩子早就做够了义工小时,还在继续做。有的人是因为喜欢,有的人是为未来的职业选择积累经验,有的人也是在“内卷”。什么事情都存在竞争,做了更多小时义工、更高质量义工的孩子,应该在申请大学时更胜一筹。哪里的孩子都不容易啊!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女儿和两个一起长大的好友都大了,将来上大学也可能各奔东西,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也许不多了。一个周末的傍晚约上孩子的好友及家人去河边划船、划充气平板,再带上些美食吃吃喝喝。三个女孩平时都忙,和小时候一样到户外玩的时间非常难得。那天玩得很是开心,她们划着划着船停下来,到岸边光着脚丫踩泥巴,搞得每个人的脚脏兮兮。

  看着她们在阳光下青春靓丽的身影,听着她们开心欢快的笑声,仿佛回到三个人小时候的时光,一起在儿童游乐场玩,一起拍摄制作视频,一起去学滑雪,饿了的时候居然纷纷吃起了雪,搞笑之极。当然,她们也会偶尔吵架、闹别扭,但是孩子们的成长不正是这样?相信儿时的玩伴会是她们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小儿子并没有上暑假学校,说暑假就是玩的,为什么还要上学校?说的有一定道理,笔者不想强迫他上暑假学校,再说男孩子非常倔强,也强迫不了。给他在社区报了游泳和滑冰课,这些都是他喜欢上的课,也趁暑假恶补下疫情期间错过的加拿大孩子基本都要上的游泳、滑冰课。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平时小儿子再和小伙伴们到公园玩耍、骑车,去河边、湖边玩水,偶尔去露营、旅游,当然iPad时间也少不了,玩电子游戏,上网查询杂七杂八的知识。这些都是小男孩童年的一部分,他们这一代的童年有和父母童年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开心就好,但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过度,这也是家长需要管控的。笔者想尽量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开心快乐的童年,不想以后他们用一生治愈童年的伤痛和压力。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作者拍摄

  我自己也在过自己想要的夏天,体验生活后再用文字记录下感悟和经历。去华裔博物馆做义工,亲身经历宝贵的历史时刻;在加拿大日去帮华人协会做义工,帮助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也特意安排了与社区居民的互动活动,邀请不同族裔的大人孩子在彩色纸板上“告诉加拿大一句话”、“画出加拿大”,市民及游客热心参与,以不同语言、多彩图画表达对加拿大的祝愿,尽显多元文化社区的友善、和谐。

  我也会去徒步锻炼、短程旅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去那间亲切的画室跟老师学画油画,画下一张张自己想画的画,有许多是具有中国风的。大多数华人无论生活在世界何处,都无法摆脱中华文化、中华情结、中华美食。

  虽然没有回国,继续留守在大温的这天夏天,看起来也是美的。

热门文章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套房
2023-07-24
荒诞!加拿大人手握10万现金竟租不到房 被迫逃离
2023-07-24
首次出海钓鱼…知晓了BC省钓鱼规定,十分必要
2023-07-24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2023-07-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