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做柜姐(1)——申请&入职
2023-10-30 09:50:3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Ellen

  我的前半生职业生涯,从魔都上海到温哥华,风生水起,从总裁助理,到HR 全球招聘经理,虽说不上多成功,也是精彩纷呈,可圈可点。但骨子里,我是一个特想过简单生活的人,我从小的职业理想特简单:事少,离家近。(我好像就没有追求过钱多,虽然职位高的时候,钱自然而然的会多,可那种快乐很短暂,而压力却是绵长的。)

  从上一份工作离职后,一度想躺平进入退休养生阶段,但那种无所事事的快乐也就持续了2-3个月,很快就觉得天天煲剧的日子太乏味,还是需要干点啥,来释放体内过多的能量。于是,就开始在网上按自己想要的“事少、离家近”方向去搜索。

  Tsawwassen Mill 离我家开车12分钟,找个品牌门店去做柜姐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我完全没有零售行业经验,他们会考虑我吗? 

  知道我网上递交简历(一堆和申请的职位无关的高大上工作经验)成功的概率很低,所以我决定直接去Mill, 挑自己喜欢的品牌门店一个个现场去自荐。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确实很管用。

  我的目标门店是: Lululemon (露露柠檬), American Eagle (美国鹰), Under Amour.  三家刚好都有开放的初级门店销售岗位。 我成功地在店里和销售搭上话,给他们留下了好印象,并当场留下了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然后再在网上提交我的岗位申请。这样做的好处是:我确保我会有面试的机会,而不是让我的申请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我在加拿大做柜姐  (1)---申请&入职

  American Eagle(美国鹰) 的申请最顺利,他们的门店经理当天正好在,他们也刚好急需招人,她当天就给我现场面试了。对于一份最低时薪的初级岗位来说,我觉得他们的门槛不高,问了我的学历,我以前工作经历,以及我为什么离职后想申请他们的岗位。我个人体验是,真诚真实的回答就能拿到PASS。我说我厌倦了高压的办公室工作,我之前的工作很多时候跨三个时区工作,太累了。我女儿也长大了,不太需要我的陪伴了,如果完全没有工作,我又觉得无聊,所以想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工作, 而American Eagle(美国鹰) & Aerie 是我喜欢的品牌,所以我想来试试做门店销售。店长问我对他们品牌的具体感受。我说我喜欢这个品牌衣服的材质都很棒,也喜欢品牌的设计,休闲和运动感是我个人的喜好。就这么简单,我几乎当场就拿到了“YES”, 但她说需要我网上递交申请,并且等待通知。

  露露柠檬的申请确有些波折。第一次申请后,杳无音讯。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不符合他们招聘的隐性要求(比如年龄,虽然加拿大不允许有年龄歧视,简历上是看不到年龄的,但作为资深HR, 我有理由担心,像露露这样的品牌,可能更希望他们的门店销售是年轻有活力的)在等待一周后,我第二次去了门店,再次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并且在网上再次申请。但申请前我很有心机的挑了两张我穿露露衣服的照片放在了我简历的第一和第二页,然后第三页才是我简历的正常内容。我担心他们对我冗长的HR 职业生涯没有兴趣,就在简历开头的概要里加了两句: 15年瑜伽练习者,10年业余羽毛球爱好者,10年长跑爱好者。 虽然我没有零售门店经验,但我是露露的10年忠实客户。这个努力果然起作用了,我在第二次网上申请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露露门店经理的邮件,邀请我参加下一周的团体面试。

  此时,我已经收到了美国鹰的OFFER, 并在网上完成了我的入职确认,入职填表。因为两边我都申请的都是兼职工作,所以,我决定先如期去美国鹰做我的入职培训。

  美国鹰的入职培训被安排在周日。周日的商场和门店都是11点开门,我提前5分钟到了门店,等待他们开门。令我惊讶的是,店长不在,而且也没有交代当天在店的当班主管我今天入职。不过主管很快和店长通了电话,然后开始手忙脚乱的领我穿过仓库,到一个办公区域去做入职和培训。和零售店面的漂亮整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没想到后面的仓库、办公区域以及员工休息午餐区域特别的简陋和凌乱。整个办公区域,就店长一个桌子和一台台式电脑。主管通过那个台式电脑给我创建了我的员工账户,然后让我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员工内部工作需要用到的APP。她同时给我一个PAD, 让我在PAD 上完成12个产品和销售相关知识的培训。我很快浏览完了我需要做的培训知识,然后去前面找主管。她很惊讶我花了30分钟已经做完了我需要做的培训,并告诉我,我今天的安排就是4个小时的入职以及培训,让我回后面等她忙完了再去找我。 首先我是一个快速阅读者,意味着一目十行对我来说已经能领会到培训材料的85-90%的内容,其次我是知道很多西人如果不爱阅读,他们的阅读速度是相当慢的。我大概了解了,不管我有没有看完,反正我需要花至少3个小时去看这些东西,只能第二次逐字逐句的再把培训材料看一遍。

  我在百无聊赖的自我培训过程中,有员工进进出出以及午饭,基本上,他们都没有来和我打招呼和自我介绍。作为一个前HR, 我首先就内心诟病:难道,我作为新人报到的第一天,主管不是应该先带我门店转一圈,先把我介绍给在店的同事们吗?还是任何基础岗位的底层就根本没有社交?

  第二件我想要特意提一下的事情也很戏剧性。主管在给我创建员工账号的时候,让我也坐下,当时有两张椅子,一张是正常的电脑椅,一张是临时折叠椅,我选择做在了电脑椅上,显然,那个椅子更舒服。在我自我培训了1个多小时,主管来后面吃午饭的时候,她忽然提醒我,你最好坐那个椅子,你现在坐的是店长的椅子。我一愣,马上照做了,虽然内心是不屑的。当天店长并不在店里,我实在是不明白我坐在更舒服的椅子上有什么问题,这是主管她自己根深蒂固的阶层观念在作祟(从主管的名字看,她是印度人)? 有独无偶,我让出电脑椅没多久,进来一个员工来热她的午饭,然后,她也选择了坐在电脑椅子上,虽然旁边还有一个折叠椅,但她在坐下的时候喃喃自语或者是在说给我听:” 反正店长不在,我坐这个椅子也没关系的,虽然他们好像不让别人坐店长的椅子。”  我笑而不语朝她看了一眼,她不是白人,但显然她不是印度人。

  在我耗时到3.5小时的时候,我再次去找了主管,告诉她我这次真的都看完培训内容了,请问下一步是什么,显然这个时间点,我掌握的很好,她没多久就派了另一个主管来,带我去我将来要工作的AERIE 品牌区域转了一圈,做现场的介绍。我的工作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问候来店客人,根据他们的需求服务并导引他们,尽可能的促成销售。我甚至都不需要做收银。那个时候,我简直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努力让自己不笑出猪叫来: 这真的是我梦寐以求的简单工作啊!这个主管还负责答疑,我终于弄清楚了,即便是兼职工作,我至少也需要在门店工作三天,其中必须有一天是周末,有一天是需要上完整的9个小时班(包括30分钟午休,2个15分钟的茶歇),其他两天,我可以选择上4-8小时的班。 而且,店里是根据我时间上的自由度来排班,而不是店里需要你什么时候来上班,你必须什么时候来上班。这时间上自由度,真的是太对我胃口了!

  写下这些,分享和我一样的移民。希望对你们在异国他乡的职业选择也好,人生选择也好,都有些许的帮助。格局打开,人生就是在于过程,不同的人生体验,也许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我也会继续写我自己在职业体验过程中的小故事,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享受过程!

热门文章
突发!中美航班下月起大增 每周可70班 票价腰斩
2023-10-28
8死伤!万圣节前枪声四起:家庭聚会酿惨剧
2023-10-28
加拿大party,一些华人见到文化人就闪了…
2023-10-25
我在加拿大做柜姐(1)——申请&入职
2023-10-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