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外公民二代自动获得公民身份?裁决来了
2023-12-23 14:55:3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在海外出生及长大的加拿大人的“第二代”,有望自动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

安省高等法院要求修改现行公民法

安大略省高等法院认为,在现行的《加拿大公民身份法》,加拿大联邦政府拒绝向在国外出生、长大的加拿大人的子女(即海二代)自动授予公民身份,这是违宪的。

法院的裁决对该法例中的“第二代截止”政策提出质疑,该政策阻止在国外出生的加拿大人的孩子在加拿大境外拥有自己的孩子时获得公民身份。

图片

此案牵涉到七个多代加拿大家庭,他们申诉该政策违反了《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的第15(1)和第6条。

法官阿克巴拉利写道,“第二代截止”在国籍上创造了一种区别,因为它对待在加拿大出生因而从出生时就成为加拿大公民的加拿大人,与那些因在加拿大以外的地方出生而通过血统获得公民身份的加拿大人不同。

阿克巴拉利表示,后一组人持有“较低级别的公民身份”,因为与在加拿大出生的公民不同,他们无法通过血统将加拿大公民身份传递给在国外出生的子女。此外,出生时通过血统关联获得公民身份的加拿大人也持有较低级别的公民身份,因为与在加拿大出生的加拿大人不同,他们没有自动返回加拿大与在国外出生的子女一同生活的权利。

阿克巴拉利得出结论,这一规定是一项“家长制和种族主义政策”。她支持家庭的主张,即这项法案不仅歧视国籍,还歧视性别。在国外出生的第一代女性受到特别影响,因为她们的出生国和性别交汇,从生物学上讲,只有女性有怀孕的能力。

图片

阿克巴拉利在裁决书写道,“‘第二代截止’对于在国外出生的第一代怀孕妇女来说是不利的,因为她们在怀孕时必须在职业、财务稳定和独立以及医疗保健之间做出选择。还要确保她们的孩子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的能力。”

她已经命令加拿大政府在六个月内废除这一规定并修订《公民法》。

图片

现行公民身份法多次被修改

现行政策规定,如果一个人在加拿大境外出生,并且其出生时至少其中一位亲生或合法父母是加拿大公民,则该人可能有资格获得加拿大公民身份。然而,加拿大一直将通过血统获得公民身份的资格限制在第一代在加拿大以外出生的加拿大父母的子女中。

图片

也就是说,当加拿大出生的公民在国外生孩子时,其孩子自动被视为加拿大公民。然而,在国外出生的第一代加拿大人在境外生下孩子时,这些孩子将不再获得公民身份。这就是上文所称的“第二代截止”政策。

《加拿大公民身份法》自 1947 年首次生效以来已进行了多次修订。多年来,该法允许加拿大父母将公民身份传给在加拿大境外出生的孩子,只要在一定年龄之前,出生在国外的后代向政府注册。

“第二代截止”于2009年生效,当时是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爆发了长时间战争后,加拿大政府花费8500 万元撤离滞留在贝鲁特的 15,000 名黎巴嫩裔加拿大人。此次撤侨引发了民众对撤离者作为加拿大人身份的合法性的质疑,并质疑他们是“投机公民”,即那些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永久居住在加拿大境外且与加拿大没有“实质性联系”的人,却仍需加拿大政府负责任。

图片

作为回应,当时的加拿大政府提出该法案,作为一种“保护”加拿大公民身份价值的简便途径,以确保公民与国家有着“真实联系”。

时任移民部长黛安·芬利 (Diane Finley)表示,这一改变是为了阻止“图方便的加拿大人”。

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证明的步骤

加拿大政府要求提交“加拿大公民身份证明”申请以确认一个人的公民身份状态,通常称为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证书。加拿大公民身份证书由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IRCC)颁发,与加拿大出生证一起,是加拿大护照办理过程中唯一接受的两种证明加拿大公民身份的文件之一。

图片

个人可以在生命的任何阶段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证书,无论他们的加拿大父母是否在世。申请时,需要从IRCC官方网站下载申请包。申请将需要证明个体在出生时的法定或生物父母之一是加拿大公民的证据。

提交申请后,将发出“收据确认”,申请将由IRCC进行审核和处理。

热门文章
加拿大经济至暗时刻将临 房市现抛售潮 转折点在
2023-12-18
加拿大发旅游警告:避免前往21国 航空界全面升级
2023-12-18
与杰奎琳的雨夜小酌
2023-12-20
梦断加拿大!留学生惨死出租屋 众人助力尸首回国
2023-12-23
加拿大海外公民二代自动获得公民身份?裁决来了
2023-12-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