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官宣利率不变 讨论降息 未来楼市走向
2024-01-24 11:43:0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降息仍需等一等。

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暗示降息方向

综合金融邮报等报道,今天(24日,周三),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继续实施量化紧缩政策,并表示已进行讨论何时开始降息。

央行表示,维持利率的原因在于通胀仍高于预期,且经济增长尚未放缓到足以需要降息的程度。理事会仍对通胀前景的风险感到担忧,特别是潜在通胀的持续存在。理事会希望看到核心通胀进一步持续缓和,并继续关注经济供需平衡、通胀预期、工资增长和企业定价行为。

图片

央行表示,去年年底CPI通胀率为3.4%,仍高于央行 2% 的目标,但低于 2022 年 6 月 8.1% 的峰值。住房成本仍是导致通胀高于目标的最大因素。

央行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胀率将保持在接近3%的水平,然后逐步放缓,到2025年回到2%的目标水平。尽管需求放缓正在减轻价格压力,企业定价行为继续正常化,但是核心通胀指标并未显示出持续下降。

基于上述因素,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并继续使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正常化。

自去年七月份加息后,加拿大央行已连续四次政策会议维持利率稳定。

不过,央行确实暗示了讨论方向的转变。

行长蒂夫·麦克莱姆(Tiff Macklem)在讲话中表示,“我们需要给这些更高的利率时间来发挥作用。”

他说,“随着经济的整体需求不再领先于供应,理事会对货币政策的讨论正在从我们的政策利率限制是否足以恢复价格稳定转向需要保持在当前水平多长时间。”

图片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排除了必要时加息的可能性。

“我们可能仍然需要加息,”麦克勒姆说。

在新闻发布会上,麦克勒姆在回答媒体有关降息时间的问题时表示,“我担心将其列入日历,这是一种错误的精确感。”他补充说,几个季度的经济指标好坏参半。

他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继续看到经济指标之间的这种推动和拉动”。

多伦多道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詹姆斯·奥兰多(James Orlando)表示,虽然央行尚未准备好确定降息时间,但市场暗示降息可能会在4月或6月进行。

图片

他说,“意识到加拿大央行不能仅仅根据住房通胀上升来制定政策,很明显,央行正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出降息信号。”

宣布关键利率目标的下一个日期是 2024 年3 月 6 日。央行将于 2024 年 4 月 10 日在MPR 中发布下一份完整的经济和通胀前景,包括预测风险。

图片

未来经济、楼市走向

央行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胀逐渐缓解。美国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但预计2024年将放缓,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将减弱。在欧元区,经济似乎处于温和萎缩。在其他主要经济体,消费者信心低迷和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动。与此同时,油价比10月份货币政策报告(MPR)的预期低了约10美元/桶。金融环境已经缓和,基本上扭转了去年秋天的紧缩局面。

图片

央行预测,继2023年3%的增速之后,2024年全球GDP增速为2.5%,2025年为2.75%。随着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将缓慢下降,并在2025年达到各国央行的目标。

央行表示,加拿大经济自2023年中期以来一直停滞不前,到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由于物价和利率上升,消费者缩减了支出,企业投资也出现萎缩。另外,由于经济增长乏力,供应已经赶上了需求,目前看来,经济处于适度的供应过剩状态。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缓解,职位空缺恢复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就业岗位新增速度低于人口增长速度。然而,工资仍在上涨约4%至5%。

图片

央行预计,加拿大经济增长将在2024年年中逐步加强。2024年下半年,家庭支出可能回升,出口和商业投资应该会受到国外需求复苏的提振。政府支出对全年经济增长作出实际贡献。

总体而言,央行预测2024年和2025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为0.8%和2.4%,与去年10月份的预测基本持平。

在楼市方面,RE/MAX加拿大总裁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预测 ,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将导致房地产市场更加活跃。他称,央行的决定对于许多加拿大购房者来说是“受欢迎的决定”。

图片

亚历山大说,“我们可能会看到房地产市场活动的提振,特别是对于那些一直采取‘观望’态度并正在等待合适时机重新进入市场的人来说。”

他预计, “这很可能会导致 2024 年第一季度市场活跃,让人想起 2020 年初疫情最严重时期经历的那样强劲的春季市场。”

热门文章
加拿大重磅新政:限招36万留学生 大批人丧失工签
2024-01-22
《繁花》里上海的繁华是真的吗?上海人的真实感受
2024-01-23
加拿大央行官宣利率不变 讨论降息 未来楼市走向
2024-01-2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