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2022-12-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三十几年前的十二月,在南方寺贝通津巷的东山堂,第一次过圣诞节。那里坐满了人,门外、连窗外都挤满了。人们透过窗户来观看、聆听,到处都是红色、光芒,感受到了普世欢腾。

  来到加国的日子里,最令人难忘的圣诞节是在下了好几天雪,路上都结了冰的平安夜里,和弟兄姐妹们一起站在雪地里,唱圣诞歌,报佳音。头上飘着雪,手冻红了,心里是火热的,脸上也映着激动的红光。有一年里面还有一个婴孩,她爸爸抱着,幼小的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像小天使。

  今年圣诞节特别的事,因为知道了他 —— 如云彩一样的见证人围绕着我们。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安德烈.波切利 (Bocelli) 家族从雄伟的勃朗峰 (Mont Blanc)——意大利和法国边境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山峰——为圣诞节带来一份音乐礼物。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第一次知道波切利是许多年前听到他与席琳.迪昂二重唱《祈祷》,一个特别的人,天籁之音。深深感动,深深喜欢。那时不知道他为什么能把“祈祷”唱得触动心灵。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2020 年疫情席卷全球,最先的尤其是意大利哀鸿遍野。就在那年的复活节,波切利在米兰大教堂办了“希望之音”抗疫公益个人演唱会。没有一个观众,却响彻全球。特别是他最后走出教堂,在门前唱的那首“奇异恩典”,鼓舞了疫情中的亿万人。那时也不知道他对奇异恩典如此深情的原因。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同样在那一年,波切利在意大利西伦齐奥插着世界各国国旗的露天剧院演唱。

  今天,在阿尔卑斯山之颠,才明白了。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他回答主持人说:“对我来说,圣诞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一些人已经知道,我有很强的信仰,从孩提时代就信上帝了,否则,我的生命没有意义。”

  波切利出生不久即被诊断为青光眼,12岁那年,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发生事故,导致全盲。

  他不埋怨上帝吗?没有,只有感恩,和坚定的信仰,在视力健全的人们面前荣耀主的名。正如尼克.胡哲,一个生下来全无双臂和双腿的人,他走遍全世界为信仰做见证,使无数四肢健全的人受到鼓舞和激励。

  对于他的歌声,有人说:“他一出声,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我想,这是很好的定义。

  同样在一个圣诞节,在意大利美丽的托斯卡纳,他的家乡,也是他现在的家,在他受洗的教堂,波切利唱了圣诞音乐会。

2022 岁末,在阿尔卑斯山之颠

  回到他的家里,电视台采访。

  主持人:这次面谈有点不同。绝大多数时候,人们从世界不同的地方来到这里是来谈你的音乐。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你的强烈信仰,跟我们谈谈对你来说信仰最重要的是什么。

  波切利: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是需要时间和精力来说的。对我来说,是一种对“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的寻求。如果不信上帝,那么信的就是另一个神:偶然。—— 这是我从来不喜欢的。比如说,在米开朗基罗的Pieta(圣母怜子)面前,当人说出作者名字时,可能有人会说:“我不相信,因为我从来没听说过米开朗基罗,没听过他的声音,也没见过他。”这种人会觉得这个Pieta杰作是大理石掉下来偶然形成的。

  主持人:你能给观众一些鼓励吗?

  波切利:“我觉得不相信或者相信偶然是一种放弃。” 他微笑着说:“我不轻易放弃,会为人生中重要的事、真理和美一直坚守到底。”

  “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明显的奇迹,而不是偶然,所以我信仰创造这一切的上帝,祂给我希望和更喜乐的人生。”

  在另一个圣诞节,主持人说:“请给我们谈谈信仰如何改变了你的人生。” 他回答:“信仰没有改变我的人生,信仰创造了我的人生。”

  每一次演唱会的结束,波切利会谢谢观众,谢谢团队。最后他高举双手,举目向上說:“至高之上,谢谢祢,祢是我的力量。”

热门文章
加拿大入境限制随时更新:对中国旅客准备这样做
2022-12-29
中国签证/护照全面恢复审批 大使馆解答赴华细节
2022-12-27
江歌终可瞑目:二审维持原判,并披露事发时细节
2022-12-30
美国重磅公告,针对中国旅客!这国更要强制检测
2022-12-28
密室杀人案告破!28岁犯罪学博士,疑屠杀4学生
2022-12-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