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菲律宾7.6级地震 周边多国将迎海啸袭击
2023-12-02 12:53:4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菲律宾突发强烈地震。

7.6级强震引发海啸袭击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六(12月2日)晚上,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海岸发生强烈地震,经测定震级为7.6级。菲律宾当局发布了海啸警报。

图片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地震发生在晚上 10 点37 分,震源深度为 32 公里(20 英里)。

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关于损坏或人员伤亡的立即报告。据中国驻达沃总领馆当晚通报称,领区各地均有较强烈震感,暂无中国公民受影响报告。

希纳图安镇警察局警长兰博(Joseph Lambo)表示,地震“非常强烈”。他说,“警察办公室的电器从架子上掉下来,两台电视机被砸坏。停在外面的摩托车也倒了下来”。

兰博表示,“现在我们还没有关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报告,但由于海啸警报,人们正在撤离”。

他介绍称,该镇的45000名居民已接到离开家园的命令,许多人正步行或乘车前往地势较高的地方。

菲律宾火山学和地震学研究所在社交媒体平台X(原推特)上说:“预计将发生破坏性海啸,浪高将威胁生命”。

该研究所说,预计将有比正常潮汐高出一米多的海浪袭击海岸,并建议南苏里高省和东达沃省的居民“立即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或更远的内陆地区。船主被告知要保护好自己的船只并远离海岸。

图片

该研究所所长特雷西托·巴科尔科尔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巴科尔科尔表示,根据地震的震级,可能会发生 1 米(3.2英尺)高的海啸,但在封闭的海湾、海湾和海峡,海浪可能会更高。预计第一波海啸将于2日晚10:37到11:59之间抵达,海浪会持续数小时。

菲律宾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沿线,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该火山带从日本穿过东南亚,横跨太平洋盆地。

图片

海啸同时袭击周边多国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根据震级和位置,预计海啸将袭击菲律宾南部以及印度尼西亚、帕劳和马来西亚的部分地区。

海啸甚至波及至日本。据日本媒体报道,受菲律宾地震影响,日本气象厅于当地时间12月2日晚上11点56分(北京时间晚上10点56分)发布海啸预警,警报覆盖范围自日本本州岛千叶县向西一直延伸至冲绳县宮古岛·八重山地区。预计海啸将在日本时间12月3日凌晨1点30分首先到达冲绳县宫古岛等地区,随后陆续到达其他地区。目前预计各地最大海啸高度均为1米。

此外,据央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初步地震参数判断,地震可能会在震源周围引发局地海啸,但不会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预警中心表示将继续跟踪分析地震和海啸监测数据,并及时发布信息。

图片

菲律宾两周内连发强震

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国家之一,由于其位于太平洋“火环”(环绕海洋的地震断层弧),因此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该群岛每年还遭受约 20 次台风和风暴的袭击。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16时14分,菲律宾南部海域发生7.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5.37度,东经125.15度,即西达沃省萨兰加尼西南约30公里处的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沿海萨兰加尼省和南哥打巴托省等地震感“非常强烈”。地震发生后的两日内引发101起余震。

图片

该次地震导致12885人受灾,共有826处房屋受损,118处基础设施受损。地震引发一起山体滑坡灾害,有16处公路和5处桥梁也受到影响。共有14个城镇宣布学校停课,5个城镇宣布停工。地震致9人死亡、15人受伤。

热门文章
数百万加拿大人房贷到期 联邦介入 各大银行行动
2023-11-27
239人失联!马航MH370乘客家属索赔 中国外交部表态
2023-11-27
天理难容!13岁华裔女童奸杀案 辩方竟称她是自愿
2023-12-02
突发!菲律宾7.6级地震 周边多国将迎海啸袭击
2023-12-02
人在温哥华:因为一段雨水槽 我打入小区业委会
2023-11-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