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房价/失业 2024年加拿大人要关注的5大问题
2023-12-28 14:21:4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住房危机、抗击通胀以及就业市场的起伏成为加拿大人最关注的经济和商业热点。

迈入2024年,住房和生活成本可能仍是首要问题,加拿大人将要应对可能颇具挑战性的经济环境。

一、通胀和利率

通货膨胀率已远离2022年的高点,但仍未回到央行两个百分点的目标。

自7月以来,央行的关键利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五不变。通货膨胀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波动,但在11月份出现连续第二个月的3.1%年度通胀率。

CIBC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Benjamin Tal表示,预计通货膨胀会继续降温,但服务成本已经证明比预期的“难以削减”。

Tal说,“我们在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之间进行拉锯战,我认为在这场拉锯战中,经济放缓将占上风”。

这应该会使央行处于更好的位置,从而在2024年开始降低利率。

图片

至于利率的下降时间与降幅,各路专家意见不一。有人说降息将于2024年春季开始,有人说全年将降息1个百分点,甚至2个百分点,回到3%的隔夜利率水平。但共识是,零利率时代不会回来了。

央行虽然暗示有降息的可能,但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Tal预计央行将一直让人们猜测到最后一刻。

不过,与很多经济学家一样,Tal预计,到2024年,高利率的影响将持续扩大。

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首席经济学家Pedro Antunes表示,即使经济没有陷入深度、长期的衰退,未来的一年对许多家庭来说仍将是痛苦的。

图片

Antunes表示,年轻的加拿大人和低收入家庭比年长、富裕的家庭更能感受到高利率的影响。他说:“这是真正的二分法。从每个家庭的角度来看,疲软程度要大得多。当你看看消费者支出时……低收入家庭受到的打击要严重得多。”

二、住房问题

明年的春季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的市场,观察者们希望能够了解买家的意图。

由于较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加拿大的住房市场在2023年降温,但随着人口增长,需求仍然强劲。各级政府都面临着要采取措施解决住房成本的压力。

图片

RBC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Hogue和研究助理Ben Richardson的一份报告预计,政府将解决供应缺口,减少新住房的障碍,而下半年的低利率将有助于提高可负担性,但幅度不会太大。

“在全国许多地区,极高的购房门槛将引起对租房选择的关注,” Hogue和Richardson写道,“我们预计未来一年,将有更多的租房供应进入市场,以响应租金高涨和支持建房的各种激励措施。”

然而,他们表示这可能还不够。

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对今年的预测,他们预计今年的房屋销售量将比2022年下降9.8%,然后在2024年随着利率最终趋于下降,将会反弹9%。

图片

预计2024 年全国平均房价将比2023 年上涨1.5%,达到690,916加元。

三、经济与就业

经济学家表示,即使经济没有陷入深度、长期的衰退,未来的一年对许多家庭来说仍然会是痛苦的。

但随着高利率持续侵蚀家庭财务和企业支出,这种情况是否会在2024年演变成严重衰退,失业率大幅上升?这是有可能的,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经济将继续缓慢成长,边际成长或小幅萎缩。

据《星报》报道,未来工作中心(Centre for Future Work)经济学家Jim Stanford表示:“我们很可能会经历一场浅度的技术衰退——事实上,我们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

图片

“衰退”的官方定义是经济连续两季萎缩——或者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负成长”。第三季度,加拿大经济以年率计算萎缩1.1%。

至于失业率,Stanford说,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明确表示,之前的失业率太低。这意味着央行期待看到失业率上升。失业率已经从5%的低点升至最近的5.8%。

Pedro Antunes认为,人口的快速成长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家庭支出的下降,但也已经推高了失业率。尽管几个月来全国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但失业率仍在上升。

他说,“尽管在这一切过程中创造的就业机会相当不错,但寻找工作的人数超过了就业机会的数量。”

同时,企业也在削减支出,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除了对更广泛经济的担忧之外,许多公司还难以偿还在全球大流行期间借出的贷款,其中包括联邦政府资助的加拿大紧急企业账户(Canada Emergency Business Account,简称CEBA)。

大多数专家预测,到2024年中期,失业率将升至6%以上。

不过,Antunes表示,尽管如此,我们跟大多数人听到“衰退”一词时想到的那种经济崩溃和高失业率还有段距离。他说:“对我来说,即使失业率是7%也是合理的。我记得几十年来失业率平均为9%。”

图片

四、能源领域

扩建的跨山输油管道预计将在新的一年开始运输原油,但这个备受期待的项目在2023年结束时面临进一步延迟的可能性,因为它遭遇了监管方面的挫折。

跨山输油管道预计将增加加拿大石油的出口能力,但这也发生在限制气候变化和促进向更清洁能源的过渡工作加速推进之际。2023年夏天加拿大境内的野火,以及全国大部分地区12月的温和天气,突显了气候变化的后果。

预计联邦政府将在2024年年终时期发布其拟议的全国温室气体污染限额交易体系的草案法规,最终法规预计将在2025年出台。本月发布的一个草案框架将使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2030年前减排超过三分之一,或者购买抵消信用。

图片

2023年结束时,石油价格在每桶70美元左右徘徊,尽管因俄罗斯在乌克兰持续战争以及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威胁中东地区的稳定,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仍在继续。

Invesco的Hooper指出,与2022年石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的高点相比,石油价格已经大幅下跌。

不过,她说:“要准确预测石油价格的走势非常困难,因为有太多不同的因素在起作用。”

五、人工智能

ChatGPT于2022年末首次亮相,并在2023年因人们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实验而日益受欢迎,人们开始一窥其在工作和娱乐中的潜在用途。

图片

西蒙菲沙大学比迪商学院教授Terri Griffith表示,我们仍处于人工智能的早期采用阶段,公司和个人都在努力理解这项技术。

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系统并非没有缺陷。网络安全官员已敦促科技公司确保有防范措施,以防止人工智能系统被滥用。

Griffith表示,这项技术有机会帮助解决一些真正的问题,员工应该关注其对工作的潜在影响。

她说,个人电脑花了很多年才改变了商业,但在人工智能方面情况将不会如此。

图片

“这是一个巨大转变的快速推出,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帮助推动每个人一同前进,”她说道。

热门文章
加拿大海外公民二代自动获得公民身份?裁决来了
2023-12-23
梦断加拿大!留学生惨死出租屋 众人助力尸首回国
2023-12-23
滚回去!美国人怒骂南下加拿大人:抢食品 狂加油
2023-12-28
圣诞月,重拾被岁月稀释的点滴
2023-12-23
十二月今冬第一场雪中,购物中心里的奇异
2023-12-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