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80公里地下断层穿过BC省 随时引发大地震
2023-12-09 17:59: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这个消息足以令加拿大人忧心。

BC省发现80公里地下断层,可致大地震海啸

据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们在地球上发现了一条约50英里长(约80公里)的裂缝,这条裂缝穿过加拿大BC省,但几千年来一直没有被发现。

专家预计,由于断层的布局,可能会在加拿大引发大地震。地震的影响可能会在乔治亚盆地周围地区引发海啸,且袭击BC省以及华盛顿部分地区。

Image

这一发现是由包括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Nick Harrichhausen 在内的一个团队做出的。

Harrichhausen和他的同事发现,断层上的两个巨大岩块相互滑动,在几千年前引发了一场大地震。

他表示,这种情况有可能再次发生。

事实上,由于太平洋西北地区存在众多地质断层线(不仅仅是新发现的断层线),人们需为可能发生的地震做好准备。

这个地质交叉点被命名为XEOLXELEK-Elk Lake断层(简称 XELF),从西北向东南斜穿过维多利亚以北的萨尼奇半岛。 

Image

Harrichhausen表示,其可能被破坏的原因是XELF是所谓的“倾斜滑移”断层,其中两块岩石在其接触点上上下移动,而不是左右移动。

Harrichhausen说,“因为我们记录了倾斜滑移,它产生了地球表面的垂直偏移,而且事实上这个断层很可能在水下破裂,所以这个断层上的地震有可能在乔治亚盆地引发局部海啸。”

Image

乔治亚盆地包括美国的贝灵厄姆、西雅图、塔科马和奥林匹亚等城市,以及加拿大的温哥华、维多利亚和惠斯勒。

Harrichhausen称,“鉴于XEOLXELEK-Elk Lake 断层在全新世(过去12,000 年)内发生了一场地震,我们必须考虑它是活跃的,并且它可能会发生另一场与我们在观测中观察到的震级相似(或略小)的地震。”

Harrichhausen和他的同事发现,这场古老的地震震级为里氏 6.1 至 7.6 级,在 4,700 至 2,300 年前,沿着这条断层线震动了该地区。

相比之下,6级地震的威力相当于6000万公斤TNT炸药,7级地震的威力相当于200亿公斤。

Image

Harrichhausen说,“这种震级的地震将会造成破坏,特别是考虑到它靠近城市地区。” 

他解释说,它不仅会震动断层附近的 40 万多人,而且还可能在更大的地区引发海啸。

Harrichhausen补充表示,这个特殊的断层肯定会对美国人民产生影响,因为其可能连接哈罗海峡下方和美国边境与华盛顿州魔鬼山断层的位置。

就时间表而言,无法预测下一次地震何时发生。

地震发生时间难以预测

即使对于地质学家来说,计算此类事件何时发生也具有挑战性。

Image

Harrichhausen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查看过去的地震复发间隔(两次地震之间的平均年数)。”

这项新研究在进行这种计算方面受到限制,因为它需要至少两次单独的地震来估计破裂之间的时间。

他补充称,“此外,请记住,这是一个非常粗略的计算,因为地震之间的时间可能相差很大。因此,更多的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断层造成的危险。”

Harrichhausen和他的同事通过在断层线上挖一条沟渠来探索断层线,使他们能够寻找地质历史中地震和断层线移动的迹象。这些迹象以磁场变化的形式出现。

Image

岩石中的矿物质具有不同程度的磁性,因此测量这些差异可以显示大型岩层是否同时形成并保持形状,或者它们是否破碎。

他们发现,在冰川侵蚀地貌之后的某个时间,滑倾断层已经移动了土地。

团队计算出这是过去 12,000 年内的某个时间,很可能在4,700 至 2,300 年前的窗口内。

这项研究本周发表在《构造》杂志上。

Harrichhausen说,如果再次发生地震,该地区的人们可以采取一些基本措施来做好准备。

Image

防震专家建议人们确保大型家具和电器的安全,制定灾难计划,组织至少 3 天、最多2 周的自力更生的灾难物资(食物、水、药品等),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经济困难。

太平洋西北地区备受地震威胁

多年来,“大地震”的威胁一直笼罩在太平洋西北地区。

Image

1700年,一场被认为高达 9.2 级的强烈地震沿着卡斯卡迪亚俯冲带620 英里的范围撕裂了地球,造成了严重的震动和巨大的海啸。科学家们最终将这场“孤儿海啸”的起源追溯到美国西北部太平洋卡斯卡迪亚俯冲带沿线发生的强烈地震事件。

卡斯卡迪亚俯冲带从北加州延伸至BC省。

Image

专家表示,此类事件大约每 400-600 年就会发生一次,而该地区现在早就该发生类似的地震了,地震可能会造成数千人死亡或流离失所。

热门文章
加拿大女子账户大笔资金被转走 银行:怪你自己
2023-12-04
金融邮报:加拿大金融业史诗级裁员“大屠杀”
2023-12-04
吓人!80公里地下断层穿过BC省 随时引发大地震
2023-12-09
华人直言:一些移民唱衰加拿大 多半是这些原因
2023-12-09
心里有微风吹过
2023-12-0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