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直言:一些移民唱衰加拿大 多半是这些原因
2023-12-09 18:02: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芝麻糊综合报道:最近,吐槽加拿大每况愈下、待不下去的声音不绝于耳。

这些声音,引起不少华人移民的共鸣,但也有很多人表示持不同观点。

很多移民加拿大已有一定年限的华人认为,客观而言,加拿大确实因各种原因而迈向下行轨道,但因此就断定加拿大已非宜居之地,未免太悲观、太武断。

那么,为什么会不断出现这些声音呢?有理性移民分析,这跟这些个人甚至群体的实际生活遭遇、思想观点和格局等有很大的关系。

其一,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的落差

我们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很多移民的潜意识是,选择移民加拿大,就代表摆脱原来那并不那么如意的困境,来到发达社会过上更胜一筹的理想新生活。然而,当发现“骨感”现实后,瞬间无法接受:

一登陆即肉眼可见的比农村还农村的城市建设,诚如温哥华等传说中的著名宜居大城市;

Image

过不了几天就露出房价租金、物价高昂的真面目,吃喝玩乐的地儿少且贵,感觉没大城市的命,却有大城市的病;

身体不适即撕下号称“享誉全球的全民免费医疗”的伪标签,各种看病慢、找家医难、补牙贵…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新移民总不由自主地将前后居住地作比较。就这么粗略这么一对比,很多人难免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就这样错付了吗?

请不要忘记,作为老牌的发达国家,加拿大早已是发展后的保持阶段,当大家带着过于理想化的目的一窝蜂地来到,自然会有落差。诚然,在全球、自身等各种主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加拿大不如昔日那般安全宜居,但正如一个优等生一样,再往前不易,但稍有不慎往后退一步也并非不可能。

Image

总的来说,加拿大的变化正如它的发展一样,不那么明显,但是,似乎居住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欲望越来越强了…

其二,多元文化碰撞

多元种族文化共存是加拿大的思想主流,也是新旧移民的共识。然而,一部分人却“双标”待人:对某族裔恭恭敬敬,但对待印度裔、菲律宾裔以及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移民、难民却自带“歧视”成分,认为这些人来自贫穷或战乱国家,普遍素质低、思想落后,与发达的加拿大格格不入,拉低了整个国家的综合素质。

Image

在自由党大肆引入印度移民、留学生后,面对满街满巷的印度人,一些人嘲讽称到处充满了“咖喱味”,导致资源被占、工作被抢,看不到待下去的希望了。可曾想过,面对同属是少数族裔的你,人家会不会同样的“嫌弃”你?人家的学历、素质以及言语或许比你更好?与其一味在抱怨,不如想法去破局?

更甚的是,有些人对待华人同胞亦有偏见。常有一些帖子称什么“出国避免与华人打交道”、“不要为华人老板打工”、“华人专骗华人”等等。探究当中原因,有个别人可能因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导致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产生同胞不可信任的偏激想法;有些人则人云亦云,受“过来人”的影响,以异样眼光去看待同胞。久而久之,广传的“华人普遍不团结”的论证似乎坐实了。

试问,无论对待所谓外族,还是本族人士,都不能“兼容”,哪能很好融入这个移民国家?是否能在多元化社会立足?

其三,不堪高昂生活成本的冲击

作为最注重“安居”的族裔,华人移民的购房意愿一直高居不下,特别是疫情期间,趁着政府发放的超低利率红利,一些人头脑发热,不思量自身实力,大举进入房产市场,自住的,炒房的,小屋搬大屋的,一窝蜂般席卷房地产市场。

Image

不曾想,随着央行屡挥加息大旗,利率飙升。面对几近倍增的房贷,一些房奴逐渐吃不消了,于是呼天叫地。一些多房者,不堪重负,不得不忍痛割肉,降价放盘。

除了遥不可及的房价,物价的上涨让人头疼不已。正如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帖子所说的,在疫情前,一百加元可以在Costco购得一车满满的食品日用品,如今,同样的一车物品,至少花费翻倍。此外,房租、油价等,无不攀升至历史高位,让人生活捉襟见肘。

Image

如此多层次冲击,让这些人不禁将矛头指向政府,怪罪社会。只是有没有人想过,在享受低价红利时期,你可曾从内心对加拿大散发满满的爱意?

其四,安全感几近丧失殆尽

不可否认的是,曾以夜不闭门而著称的加拿大,现在各类治安事件几乎每天占据着各大媒体的一大篇幅,让着重追求平安和谐的华人移民失望不已。就近期而言,有针对性种族暴力事件少了,但屡屡爆发入屋抢盗的案件,且有些案发华人聚集区,令人心有余悸。

不过,这类案件多为区域性的,且能上新闻的终究是小概率事件。而一些枪击案、命案,不是帮派斗争就是仇恨犯罪,属目标性的,与平民百姓的生活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至少大多数社区都是安全的。

Image

所以,不能因此而杯弓蛇影,更不能全盘否定整个仍较为稳定的社会。

其五,深受失业浪潮之害

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整体经济颓靡之际,加拿大华人亦难逃失业浪潮的冲击。这些人当中,有久战职场的老移民,躲不过失业大潮,黯然下岗,对家庭生活造成极大的冲击;有踌躇满志的留学生,花费数以百万学成毕业,遂海投简历,信心十足以为可求得心仪工作,却可能不得不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有远见的,没有怨声载道,选择再次深造,沉淀自己,力求厚积薄发;目光短浅的,则怨天尤人,哀叹时运不济,甚至怪罪于加拿大政府的无能,进而对自己的移民选择产生了怀疑,感叹要是当时留在国内就好了…

Image

说老套点,阳光总在风雨后,全球经济在经历每一波低潮后,总会扬帆而起,加拿大同样不例外,与其哀叹当前黑暗际遇,不如放眼光明未来?

事实上,关于加拿大宜居是否的争拗,因每个个体或群体的实际不同,很难有个绝对的正确答案。认为此地不宜久留的,可能会以各种方式离开,回流、寻找下一移民地等等;对加拿大的前景仍抱有希望的,当然坚守阵地,为自己的理想抱负而不断探索追求。

Image

当然,正如一些老移民所说的,特鲁多政府执政的八年,纵使不足以全盘撼动加拿大数十年来发展的成果,但也足以敲响警钟。未来,加拿大亟需寻求改变,否则,不知哪一天,加拿大真的留不住人了… 

热门文章
加拿大女子账户大笔资金被转走 银行:怪你自己
2023-12-04
金融邮报:加拿大金融业史诗级裁员“大屠杀”
2023-12-04
吓人!80公里地下断层穿过BC省 随时引发大地震
2023-12-09
华人直言:一些移民唱衰加拿大 多半是这些原因
2023-12-09
心里有微风吹过
2023-12-0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