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让加拿大成为家 但我的学位在这里毫无价值
2023-12-30 22:01:42

本文来源:CBC News, 这是搬回迪拜的加拿大永久居民科玛尔迪普·马卡尔(Komaldeep Makkar)的个人经历。这篇文章最初于3月份发表,是2023年CBC最受欢迎的专栏之一。


我在印度旁遮普邦长大。几乎每条街道都有宣传加拿大更好生活和更高工资工作机会的广告牌。我认识许多家庭,他们的年轻成员报名参加英语水平考试课程,努力移民加拿大。当那些父母分享他们的儿子或女儿在加拿大安家落户的消息时,他们眼中的骄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让我认为加拿大有着惊人的机会,也可能有朝一日成为我的家。

我在印度获得了建筑学学士和城市规划硕士学位。作为一名建筑师,我去了新德里,随后去了迪拜,在那里我为跨国公司工作。在迪拜,我得到了在印度可能永远都无法得到的薪水,同时也拥有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但作为在迪拜的外籍人士,没有一条直接通向公民身份的道路。因此,为了推进我的职业目标并寻找一个可以称为永久居所的地方,我在2017年申请了加拿大快速通道计划。在申请过程中,我与一位建筑师结婚,并在2020年初获得了永久居留签证。我和丈夫都感到兴奋。

图片

图片

当我们于 2021 年 1 月抵达多伦多时,我们经历了第一场降雪。我喜欢呼吸清新的空气,聆听与印度截然不同的自然声音。但很快,我们的冬天变得越来越寒冷,冷漠的拒绝电话接踵而至。数月的求职之后,我意识到我的教育和在中东担任建筑师的九年经验毫无价值。

我们在抵达多伦多时加入了由政府资助的新移民计划,以学习如何使我们的技能和经验适应加拿大市场。多位就业顾问告诉我,要从简历上删除我的硕士学位,而这正是在快速通道计划中为我赚得额外积分的学位。他们还一再建议我删除简历中的一些工作经验年限或去掉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项目,以免显得我对求职的职位资历过高。

建筑是加拿大是一个有执照的职业,这又是另一种说法,即我不再被允许自称为建筑师。我只能标明自己是国际训练有素的建筑专业人员。更让我们困惑的是,虽然移民是联邦政府的责任——而且由于我们的资格,我们在积分系统中得分很高——但许可要求是由省政府管理的,该省不承认我们的学位。如果我想称自己为建筑师,我必须参加昂贵的加拿大硕士课程,并重修我已经拥有的学位,或者通过接受入门级实习来逐步攀升职业阶梯。这是我从顾问和其他成功的移民那里得到的建议。我感到深深的不尊重和沮丧。

我收到的大多数面试回电要么是实习工作,要么是无薪工作。我得到的少数建筑技术员职位的工资是每小时15加元。我感到很无助。我在为获得在加拿大永久居留的过程中投入了数年的生活和大量的金钱。但我并没有在我努力学习和工作的专业领域找到工作,而是日复一日地耗尽我的积蓄,只是为了维持在多伦多的生活费用。

图片

我和丈夫开始对加拿大梦想的现实感到失望。我们都曾在海湾国家、非洲和印度等多个地区参与了大型项目。然而,作为这个国家的新移民,我们却要向公司解释为什么我们没有这种看似特殊的“加拿大经验”。我们权衡了各种选择。留下意味着为了最终找到一份加拿大建筑师的工作而花费大量的教育费用,同时搁置我们的退休或购房计划。我们在海外的多年教育和职业经验将会白费。与其选择在一个制度性障碍阻止移民在其专业上取得成功的国家中过上次等生活,我们决定离开。我对自己的尊重太高,不愿意留下来。

我无法理解加拿大政府说计划每年欢迎50万移民以满足该国的劳动力短缺,但似乎并未采取任何措施阻止受过良好训练的专业人员受到蔑视。在移民政策和招聘漏洞之间的差距弥合之前,我们将继续听到外国训练有素的医生变成优步司机以及教师只能找到保洁工作的故事。

图片

我也完全理解为什么许多处于我们这种境地的移民选择留下来,以实现他们一生所宣传的梦想。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来自我的家乡。认输不是我曾经想过的事情,直到我看到我的银行对账单。

我们目前居住在迪拜,在那里我们从事体面的工作,可以自豪地称自己为建筑师,并保持我们应得的生活水平,让我们的父母可以为之自豪。我们没有打算回去。

图片

热门文章
滚回去!美国人怒骂南下加拿大人:抢食品 狂加油
2023-12-28
利率/房价/失业 2024年加拿大人要关注的5大问题
2023-12-28
我想让加拿大成为家 但我的学位在这里毫无价值
2023-12-30
十二月今冬第一场雪中,购物中心里的奇异
2023-12-27
暖心!2023年五个小小的故事 却感动加国无数人
2023-12-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